首獎 林思彤

作者簡介

1982年的雙魚,新北市中和人,2020年從母姓,更名為林思彤,從父姓的舊名字是馮瑀珊。中興大學文學碩士,文學系、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雙學士。

現任藝文社群「詩聲字」團隊召集人、喜菡文學網散文版召集人、文學獎評審及《有荷》文學雜誌副總編輯。曾獲2020年詩探索發現獎、2010年優秀青年詩人獎等。

出版詩集《綺年》(2023)、《艷骨》(2020)、《茱萸結》(2014),短篇小說集《女身上帝》(2009),及多部商業專書。

得獎感言

感謝神。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掛一漏萬。

感謝林昱秀女士,媽媽,我已理解了妳。

感謝張馨方女士,妳是全世界最好的婆婆。

感謝文學路上的母親,喜菡老師對我們夫妻的愛與關懷。

感謝詩人龍青鼓勵我投稿,才能得獎。

感謝作家石芳瑜的「愛用」,永樂座是個歡樂的大家庭。

感謝作家貓眼娜娜,一直以來的支持。

感謝外子,詩人李畇墨,共同經營「詩聲字」雖然艱辛,但因著彼此的扶持與愛,總有安定的力量。

 

 

環氧樹脂的戀愛提示

調膠的比例要正確

最好是他的愛多一點

太少,凝固得慢

但內心通透,知道冷暖

過多則產生氣泡,揉不下沙子

 

平緩均勻倒進模具

切忌快速,適當攪拌

情緒波濤起伏,但不能過度

翻車或暈船都令人心碎

 

把珍藏的回憶輕輕擱入

鑷子微調細節,讓玫瑰得以永恆

他的誓言得以立體,得以閃耀

更成為沉默的目擊和忠誠的證據

 

氣泡是關鍵,該說的話要

說得密不透風,語言往下沉積

費洛蒙向上揚升。表面被烈焰掃過

表面維持平整、光潔,表面

會是你想要的樣子

 

等待固化,留意炸膠

過程中放熱,小心焚身之火

毀壞精心設計,環境清涼

你只需等待,原地等待

移動得太快進不去他的心

慢慢走,就不會失準

 

脫模時注意指甲,往往割傷自己

最有利的武器始終是自己

最後,恭喜你獲得一件作品

展示你想被人羨慕的幸福

 

註:環氧樹脂近年運用於工藝品製作,又稱滴膠。製作過程為調膠、灌模、消泡、固化和脫模;固化時避免炸膠(放熱過度時產生的巨大氣泡)導致作品失敗。

 

 

如今我成為了妳的媽媽

肚皮上有一顆蠶豆,注定今生的纏鬥

我不能原諒妳的原諒,那個傷害我們的男人

「他是爸爸,不是仇人」;妳說

「這個家得有個男人」。我學會了

愛是扭曲、折磨和慢性殺人的藝術

 

媽媽,如今我也是個媽媽

同樣有個狠心腸硬骨頭的女兒

我願她快樂,可她一把把地吞百憂解

我希望她幸福,她卻時時強調性自主

我用暴烈壓制她的爆裂

 

媽媽,我要她回家。但她像我

一樣隨隨便便成了另一個家

她的身上裝著拉鍊,呼應

我的拉鍊。她的肌膚布滿花紋

將我的罪行公諸於世

 

媽媽,我不能原諒妳但我已經

足夠理解妳。理解妳的失敗

好令我怪罪自己的失敗

如今我成為妳的媽媽

幫妳洗澡、換尿布和餵食

帶妳定期回診,推妳到公園

 

曬無話可說的太陽。

 

尹玲 評語

     〈環氣樹脂的戀愛提示〉作者生動巧妙地以環氣樹脂的「製作過程」與戀愛的「製作過程」相提並論,從「調膠、灌模、消泡、固化和脫模」的複雜繁瑣一如戀愛當中的小心、謹慎、繁複、不可思議。詩分六節:「調膠的比例要正確」,就像戀愛時「最好是他的愛多一點」,太少不行,過多更糟。各種可能產生的狀況在詩中的每一節都鉅細靡遺的千叮嚀萬囑咐:例如「產生氣泡」、「波濤起伏」、「翻車」、「暈船」、「維持平整光潔」、「不會失準」、「被人羡慕的幸福」等等,尤其第二節非常詩意地描繪「兩者」之珍貴永恆:環氧樹脂的作品完善,正如愛情中的玫瑰永恆、回憶珍藏。全詩在六節當中完整地將兩者的製作過程同時完美地照顧到:不偏不倚、週到無缺、文字細膩精緻,飽含令人心動的意象與意涵。如此不易書寫的主題能夠令人驚奇和滿意的作品呈現,非常驚喜!

〈如今我成為了妳的媽媽〉即使已是二十一世紀2023年,女性的命運、遭遇與地位,大部分還是如此「宿命」。整首詩以強烈並尖銳的詞彙、意象意涵,貫穿詩中三位女性一生或大半生的「扭曲」、「折磨」,被「安排結構」的所有細節。詩分五節,從第一節的「蠶豆」「纏鬥」,「不能原諒」「原諒」、「爸爸」「仇人」「男人」、「扭曲」「折磨」「慢性殺人」的一生「藝術」,至第二節原本是「女兒」的「我」成為「母親」,整個故事進展似乎重複炮製一切,「暴烈壓制」「爆裂」;第三節「回家」「隨隨便便」「成另一個家」,「拉鍊」「呼應」「拉鍊」至第四節「我」「理解」「失敗」「失敗」,「成為妳的媽媽」,做無可奈何的「長照」,尤其第五節以「曬無話可說的太陽」作為結尾,道盡自出生至老邁無可奈何無力改變繁複難以言說,無話可說的三代女性之一輩子。〈如今我成為了妳的媽媽〉是充滿了對比排列矛盾特殊、意涵指涉難以想像豐富變化的書寫。

 

江文瑜 評語

   主題為愛情的詩十分常見,但要寫得創新,不流於陳腔,則需要有高度的巧思。〈環氧樹脂的戀愛提示〉一詩將「環氧樹脂」的製作如果要成功必須經歷的過程──調膠、灌膜、消泡、固化和脫膜──與戀愛成功必須注意的準則做巧妙連結,立意新穎,兩者的對應又拿捏得恰到好處,在本次比賽中脫穎而出,受到所有評審的高度肯定,為一首優秀的詩作。
  〈如今我成了你的媽媽〉透過詩反思女性在身份轉變的過程中的體悟,屬於女性詩作中兼具自省、懺悔、與理解三部曲的作品。詩的創意來自於三代女性之間的彼此連結;詩發言者的身份同時為人女兒與為人母親。透過為人母親時才能理解到的養女兒所面臨的問題與困難在前三段呈現,這三段的詩語言控制得宜。第四段書寫照顧逐漸失能的母親而得到的「理解與體悟」,整首詩最精彩之處收束於最後一句「曬無話可說的太陽」。這一行詩具有歧異性,可以是母女之間無法交談的暗示,或是連宇宙的太陽都對這樣的情境無法給予什麼建議的含意,不同的解讀讓「自我」、「母親」、與「太陽」互相呼應,為本詩劃下完美的句點。

 

 

楊小濱 評語

〈環氧樹脂的戀愛提示〉用「調膠」的過程來暗示戀愛的過程——在細節上所鋪陳的,無一字涉及戀愛,卻以深具間距感的語調顯示出兩相對照間的微妙感受。最後一段在提及「割傷」後終結於「恭喜……獲得」和「展示……幸福」,淡淡的反諷展現出對現代詩性的成熟把握。

〈如今我成為了妳的媽媽〉置換了(中年)女兒與(老年)母親的身份,想像母親成為照護下的女兒,以獨特的想像視角表達出對母愛的感知與省思。

 

楊碧薇 評語

      這組詩歌有清晰的書寫脈絡,立意尤其巧妙。在第一首詩中,環氧樹脂的製作過程與戀愛體驗相互交織,兩條線索並行推進,分毫不亂;而第二首詩裡,中年女性(“我”)如同對話關係中的一個核心樞紐,承接了老年母親與年輕女兒,三者之間的相似與差異是女性困境的生動寫照。以立意為“法門”,詩人將舊的主題翻出新的嘗試,敘述的推進胸有成竹,節奏呼吸宛如潮汐自然起落,語言明澈爽利且不失變化,最終勾繪出一幅獨特的詩歌面孔。

 

楊克 評語

      詩人以環氧樹脂的製作過程來比喻戀愛,巧妙地將兩者聯繫起來,隱喻奇特。詩中書寫調性與情感波動同時也提醒人們在愛情中保持平衡和節制。愛情需要適度的投入。氣泡被視為戀愛中的問題,而言語則被描述為密不透風,這強調了在戀愛中坦誠與保留的重要平衡。詩中提到等待固化的重要性,在戀愛中,不要急於進展,要給感情時間成熟和穩定,以避免傷害和失誤。最後的部分強調了保護自己的必要性,同時也展示了戀愛中的幸福。

   外一首,詩人通過比喻,將家庭內部的痛苦和紛爭表現為一種“蠶豆”,強調了家庭關係的重要性和複雜性。這種主題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易於共鳴的,因為家庭關係常常是情感深刻和令人困擾的。詩中描述了母女之間的矛盾,包括對女兒的控制和期望。詩人表達了對母親的不原諒,但也表現出對母親的理解。這種情感的表達展示了角色扮演的轉變,從女兒到母親, 詩的最後部分描繪了我這個母親照顧老母親的場景,這個畫面強調了生活的圓整和輪回。這也讓讀者思考了時間和家庭的不斷流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afha 的頭像
    leafha

    女‧詩‧人‧們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