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屆葉紅女性詩獎決審會議記錄

會議時間:2023年10月21日(星期六) 下午2:00-5:00

會議地點:耕莘文教基金會.臺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四樓

會議召集、主持:白靈

評審委員:臺灣/尹玲、江文瑜、楊小濱

     大陸/楊克、楊碧薇

※大陸兩位評審,楊克、楊碧薇在北京,透過網路視訊與臺北會議現場同步討論。

會議記錄:陳偉茵

記錄全文:

主持人逐一介紹評審委員,再由各評審委員對本屆入決審的二十四篇作品提出整體簡短觀點。

 

楊碧薇

就語言面貎臺灣女性詩歌的氣質、聲調、聲音的感覺與大陸很不同,如果以大陸女性詩歌為參照,臺灣詩歌更強調靈性、思維更不受限、更有發散性,物象間的延展遷移能力更強,更開放。

裡面好的作品與當代現實維度的結合更緊密,更直覺當下,印象比較深的有一位寫到人工智能,發生的場域與今天的生活間沒有隔膜,但也讀到一些作品,有種封閉性、局部的,詩人過於聚焦自我內心表達,形成讀白式聲調,可能掩蓋了作品對話的聲調。

情感結構使用普遍,很多詩歌的內驅力都是情感結構與情緒的推動,使得詩人表達出更靈敏的感知,更詩意化的表達,但氾濫使用則不夠思辨、聚焦。

 

楊克

葉紅詩獎的稿件來自不同地域。這次作品質量上的懸殊不夠明顯,很難判斷第一名。

 

尹玲

有些作品題材比較壓抑,其中一位寫越戰。整體作品差距不大,與楊克老師提的情況一樣,難判斷第一名。此回有些作品的標點符號用得多,且用得奇怪,跟過去不同。這次有好多篇的句子特別長,懷疑各來稿地區是否普遍出現這現象。

 

江文瑜

評分時先用A+/A-/B+/B-分級給分,B-的作品列入排除。這次B+到A-的作品有12篇,顯示整體水平不錯。

整體上抒情詩較多,敘事詩較少,寫歷史的更少。題材多元,有越戰、AI、失智者照顧、母語、女同志、逆向思考。有一、二篇印象很深刻,但有些兩首一好一壞,有的則兩首平均。

評審過程重視創新、有意義的陳述,看後是否有靈光乍現的感覺,太晦澀的會排除。這次作品幾乎以繁體書寫,只有一篇簡體字,較難區隔兩岸作品。由於是女性詩獎,評審時考慮女性意識是否在詩歌中突顯出來。

 

楊小濱

整體來看瑕疵的作品較上回少一點。此回整體寫作風格非常不大陸,很少看到有明顯的大陸八○後,尤其是學院派的作品,探索性作品也少,不知是否沒投或初審已被篩掉,大部份四平八穩,沒有太多的瑕疵,但也沒有那麼突出或創造力。有兩篇稍為高一些,但沒有特別眼晴一亮的感覺。

 

第一輪投票

每位評審委員五票,投票結果由白靈宣布,有票數作品共11篇,得票數為:

一票:63號、68號、204號、214號、233號

三票:118號、132號、140號、218號

四票:240號、279號

第一輪投票統計表

篇號

楊小濱

江文瑜

尹玲

楊克

楊碧薇

得票數

32

 

 

 

 

 

63

 

 

 

 

ü

1

68

ü

 

 

 

 

1

118

 

ü

ü

ü

 

3

132

ü

 

 

ü

ü

3

137

 

 

 

 

 

140

 

ü

ü

ü

 

3

170

 

 

 

 

 

177

 

 

 

 

 

180

 

 

 

 

 

185

 

 

 

 

 

190

 

 

 

 

 

194

 

 

 

 

 

204

ü

 

 

 

 

1

211

 

 

 

 

 

214

ü

 

 

 

 

1

218

ü

ü

ü

 

 

3

233

 

 

 

 

ü

1

240

 

ü

ü

ü

ü

4

244

 

 

 

 

 

272

 

 

 

 

 

279

 

ü

ü

ü

ü

4

282

 

 

 

 

 

300

 

 

 

 

 

 

一票作品討論

63號(〈倒帶〉、〈老〉)

楊碧薇:這篇在我八名內,結構比較突出。〈倒帶〉倒著敘述的結構,語言與詩意比較有意思的地方,如第四節「富人先結帳才能喝酒/窮人搭完飛機再訂機票」具公共性表達,能喚起人們普遍的共同經驗,最後二節「只要,無數的平行宇宙中/有一個太陽願意轉身…/一秒鐘,一隻啄木鳥,啄出一個天堂」,這些都是詩化的表述。〈老〉比第一首弱一點,但書寫女性經驗相對有獨特性,如最後幾行「就像白天與黑夜/沒有私生子的時間」比較新奇。

楊小濱:我與碧薇有同樣看法,這篇比較有創意,從終點到起點的結構。沒選的原因是第四節「窮人搭完飛機再訂機票/……/可以先玩完迪士尼樂園再繳交門票……」,機票、門票同一個字重覆,意念重覆,有點脫坍,可以安排更好一點。這篇列為佳作也是可以的。

楊克:我的八篇中有選,但第一輪只選五篇,對比240號後放棄了這篇。

江文瑜:〈倒帶〉第一次讀不錯,但有些不平穩,有好有壞,確實有創意。〈老〉前面幾段好,後面氣勢有弱化感覺。沒選原因是整體比較不平穩。

尹玲:〈倒帶〉第四節讀來奇怪,文字沒特別吸引我。〈老〉比較沒感覺。

 

68號(〈縫隙和寫詩這件事〉、〈女鬼〉)

楊小濱:〈縫隙和寫詩這件事〉暗示性強,反倒詩意空間大,以縫隙為意象,突然又把大象、黑夜無關事物聯想起來,語言風格大膽、開闊,如「比如馴養黑夜和大象」,另能寫出「黑夜也是活生生的」很好的句子,整體的寫作高明。〈女鬼〉也很有想像,不是人穿衣,而是衣架把女性的人形穿走,很多說法不是講道理,是用否定方式讓人覺得原來的道理不對,如「身體不是有器官就名正言順」,對原有的認知有批判性的說法,個人很推崇,只是〈女鬼〉第六行有錯字。整體來看兩首的語言純熟。

楊克:〈縫隙和寫詩這件事〉的大象讓人印象深刻,比63號的〈倒帶〉好一些。〈女鬼〉不如第一首。

楊碧薇:我也注意到〈縫隙和寫詩這件事〉,給人新的感覺,〈女鬼〉相對弱些。但第一首多讀幾次就沒有更深的東西。

楊小濱:可能我們的標準不同,詩是否具備一定深度,可再考慮。可能是平面,僅是直覺性的感受,作者寫出了別人沒法寫出的詩的感受,例如:草原除不盡,壞天氣與小數點,張力非常大,用數字說法連結草原和壞天氣。

江文瑜:〈女鬼〉與第一首落差過大。其他作品的兩首比較平均,個人不喜歡,但「衣架穿著人形」這句話確實好,但前面太差氣勢過弱,把整首詩壓垮。整體評估,如選佳作,還有其他更好的。〈縫隙和寫詩這件事〉確實是有想像力的寫法。

尹玲:如同前面老師的意見,〈女鬼〉我只喜歡最後一節,與第一首落差太大。

 

204號(〈告密者的地圖〉、〈革命〉)

楊小濱:〈告密者的地圖〉音樂性、節奏感突出,讀來舒服,裡面的地圖、迷宮有神秘色彩,或是男女之間的敘寫,扣緊地圖、版圖、迷宮,節奏上有我追求的東西──感受的跌盪起伏。

尹玲:〈告密者的地圖〉寫法特別,告密者是自己,裡面有幾個角色,像電影的拍攝,景物特殊,共有七節,每一節都很長。

楊小濱:〈告密者的地圖〉跳脫了傳統抒情,把影像結合得很好。

江文瑜:〈告密者的地圖〉很好,很心動,「地圖」可能是生命的地圖,表面上寫了很多實景地圖,但仔細閱讀「我要供出一張地圖/我可以從黎明到黃昏/端詳上面的方位、路線」是生命的地圖,後面提到月份、山丘,皆可與人生景致搭配,夏天、冬天、河道等,對環保與現代科學的反諷,可能產生迷惘,讀到後面有些轉折,回到自己是個女人,不一定每一句都要讀懂,但這首詩包含創意、新意,是有意義的詩。沒有選這篇,是因為〈革命〉太短,相較弱了很多,可能是字數限制,力氣不足。

楊小濱:〈革命〉與第一首對比弱很多,感覺還沒寫完,但第一首是我的首選,所以把〈革命〉的瑕疵怱略了。

尹玲:〈革命〉懷疑是第一首的延續,看似第一首詩的結尾。

楊碧薇:尹玲老師提到〈革命〉會否由第一首生發,提供了我們新的思路。但一開始讀已默認是兩首詩歌,所以單獨看〈革命〉與第一首落差過大,革命是個大詞,但這篇的體量過短,沒把題目寫得透澈。如果將它視為第一首的附屬結構,就不是兩首詩歌,不符合參賽兩首詩歌的標準。

 

214號(〈莉莉絲的夜〉、〈破〉)

楊小濱:〈莉莉絲的夜〉散發青年人氣息,有節奏感、舞蹈感、動感、畫面感。〈破〉比〈革命〉更為豐富,詩裡強調洞,洞本身跟陰性特質扣連,意念不算創新,但切入的角度有創意,屬於女性主題。

尹玲:〈莉莉絲的夜〉主題不錯,但文字不夠誘人。

楊小濱:欣賞第四、第五節,寫女性對於女性的邊緣化,她被看作是怪物、長出爪子、很髒,這些在傳統裡女性缺憾的東西。節奏輕快,使人感覺有顛覆、反叛的語調,是個不顧一切的叛逆女孩。

江文瑜:〈莉莉絲的夜〉我給A-,如同小濱老師的說法,莉莉絲是一個挑戰傳統的女人,違反一般大眾對女人溫婉的傳統價值,不流於俗,很自我,活出了自己。〈破〉與第一首很像,破是破外界對女人的枷鎖,有些鋪陳、重疊式句法,為詩創造節奏感,破是瞬間動作,因此句子較短。兩首彼此呼應,都挑戰傳統。原先是我八篇內,但第一輪只選五首,就排除了。

楊小濱:〈破〉有雙重或多重意思,一是破洞,被侵害身體的破洞,另一個破,破除某種對女性傳統標準的思維方式,是多意的詞語。

楊碧薇:〈莉莉絲的夜〉有節奏感、輕盈感,塑造得好。輕盈的背後有沈重的性別議題,但相結尾較弱。〈破〉相對語言更為簡單,詩意不如第一首豐富,但語言結構較第一首完整,兩首詩都是關於女性的境遇與身份的主題,似乎被楊小濱老師說服了,可以備選。

楊克:從反叛角度寫女性的詩歌我可以接受,但要考慮女性讀者角度是否接受。

楊碧薇:我能接受這兩首詩。

 

233號(〈乍見靈光〉、〈洄游的傷口〉)

楊碧薇:題材普通,但相對在女性詩歌中少見,完成度不足,可列為佳作的備選。〈洄游的傷口〉寫父親的題材,但完成度有問題。

楊克:寫科技,題材是欣賞的,但完成度不夠,還是放棄了。

楊小濱:題材有意義,詞語的寫法沒被說服,如:順風的港灣,飄逸的輕功,語詞有瑕疵。

江文瑜:我給A-到B+,沒有選入五首。〈乍見靈光〉寫人工智慧,可以寫得更有創意。〈洄游的傷口〉完成度不高。

 

一票作品討論完畢,主持人白靈徵詢評審委員們,得一票的作品是否有原投票者願意放棄該作品?楊碧薇老師願意放棄233號不列入第二輪投票。其餘一票作品63號、68號、204號、214號原投票委員不願放棄,將列入第二輪投票範圍。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