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作 藍茉莉

作者簡歷

筆名為藍茉莉,藍色的花在大自然中很少見,其實體顏色藍中帶紫。茉莉属于木犀科素馨屬常綠灌木或藤本;而藍茉莉屬於藍雪科藍茉莉屬常綠半攀缘或直立灌木,兩者在物種分類上並不同屬。身為一名雙主修理學院科系的學生,偶爾喜歡閱讀、寫寫書法和繪畫,攝影也是愛好之一,喜歡發現一些生命之美與體悟。從中學開始一有靈感就很喜歡寫一些小段文字紀錄生活,雖作文偶爾有得到教師的欣賞,於課堂念誦分享,但沒有勇氣投稿任何作品。

得獎感言

第一次投稿,積累很久的想法終於實現了。一直很想得到什麼寫作身份的認同感,但光想跟自己做很沒有實感,且沒有參與什麼實質的文學活動跟團體。這次的得獎讓我有了對自我身份認同的感受,希望我的作品可以給其他人帶來共鳴與別樣的感受。謝謝各位評審的評審與欣賞。

 

書法

醇黑的墨偃臥在祖父傳下來的硯臺

硯條一圈一圈蓄著待展的松煙

研墨不只是研墨

更是安頓內心

隨著搖籃曲般的研磨聲

像睡著一樣深深墜入

墜入純雉的內心

溯及回憶深處找到裹起的自己

 

一時間

拂起沉香

揮毫撇捺

墨香淋漓宣紙

走筆之間

回憶起大手握住小手的溫度

因農作而粗糙的手掌

厚繭堅硬指導著一橫一豎

 

來不及意識到思之所向

就被祖父牽著手

深入流澗圍木

純真的自我

飛鳥走獸

無不一自在

自然沒有明訂的秩序但無處不秩序

道之所以道

心領神會

 

 

自畫像

一幀一幀被掛在牆上畫

被擺列在名為藝術的展場上

「自畫像是最難畫的」某個藝術家說

 

不比僅用肉眼觀察周遭的物而畫下的作品

畫筆畫下的是否和看到的一樣

心帷一層一層重重的蓋在眼前

內心的不安總在干擾著我看清自己

 

跟照相不同的是

照相僅是抓住了我的型態我的表情

但沒有我的內心

只是那一刻的模樣

 

錯綜複雜的內心與畫筆調和出內心的自己

混合出來的會是一段調配好的故事

 

照著鏡子都不敢太仔細

不敢直視那懦弱、虛假、不安的自己

平日裡佯裝起人類的樣子

穿著得體的衣服

擺弄著社會化的表情

勾勒之間完成了自我的對談

妥協好虛實之間的界線

光影合理之餘

細節留給了想像

也許我的脖子上根本沒有項鍊

 

最後也只敢畫出側著半臉的我

擺放在名為藝術的展場上

 

尹玲 評語

   〈書法〉一詩以淡雅但又深濃的文筆細細描繪作者祖父流傳下來的硯台以及相關的存活著的所有一切,例如研墨不只是研墨而已,「更是安頓內心」,研磨聲有如搖籃曲,墜入那時純稚的內心,勾起回憶深處的自己。

第二節述說祖父與「我」之間傳授與學習寫書法的最溫馨細節:墨香淋漓宣紙,大手握住小手的溫度彷彿今日仍感受到;大手因農作而粗糙的手掌,原繭堅硬用盡全心指導著小手一橫一豎,也同時說明了祖父的大半生。

第三節「我」被祖父手牽著手深入流澗圍木,而純真的自我總是無一不自在,沒有明訂的秩序但無處不秩序,因而道之所以道自是心領神會。

全詩祖孫之間的深厚濃郁親情在回憶深處全回到眼前:祖父手掌的溫度、祖父傳授給「我」的書法、祖父的愛、溫馨厚重,影響深遠,一切永留「我」心!

   〈自畫像〉此詩分成六節,作者以某藝術展場擺列的畫作作為敘事的開端,並強調「自畫像是最難畫的」作為後面五節與自畫像相關的各種困難與錯綜複雜之內心的細節的建構基石。作者強調照相之貧乏因無法照出自己內心於那一瞬間的模樣;於第四節點出複雜內心與畫筆調和出自己,認為混和出來的是「調配好的故事」;因此,接著直析其中真/假、直/曲、佯裝/得體之遮掩、擺弄社化之表情、妥協虛實之間界線、光影合理之餘,細節留給想像,甚至脖子上有無項鍊只能用「也許」來猜測。最後第六節對「自畫像」是「只敢畫出側著半臉的我」,並且將它「擺放在名為藝術的展場上」。全詩以繁雜筆調探索「自畫像」之「自畫」動念、步驟、過程、完成及擺放之地,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