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歷

若爾.諾爾,雙重性格,曾在新聞界、醫院和教育界任職。每幾年逃不過搬家的命運,以致每一個家鄉都變成異鄉,唯有住在文字的城堡裡,才有安全感。得獎若干,珍惜有緣交流的每一位,感恩天父。

得獎感言

在不同人生的階段,有些人會被囚禁在錢財、慾望、情緒、物質或其他難以形容的思維裡,有時連至親的人都無法幫助解脫。奇妙的是,文字不但能療癒,還能啟發新的人生觀。

感謝在文學路上一直扶持我的詩人們、論壇,感激耕莘文教基金會,讓女詩人有專屬的發聲舞台,願基金會對文學的熱忱散播全球,榮耀歸於至高的天父。

 

我深愛一個囚禁我的人

 

我深愛一個囚禁我的人

婚前他用玫瑰,婚後

用麵包囚禁我的肉身

那月光下的過失,裹著黑暗

的傷口,被他豢養在高處

如今,我已無法看得更遙遠

 

白天我釋放夢中的人質

晚上為他醒酒,等他酒醒後

自己斟滿初夜無法品嚐的第一杯

再把曾誓言不在意的陰影

畫成夾縫裡的一朵慾花

 

我樂意履行妻子的任務

依調情的方式捏出會笑的乳房

讓他在陰道撒一把愛的砒霜

靈魂就會飛向朝聖之地

取悅給我四面牆和一張床的男人

 

時光流逝,我學會用麵包屑

雕塑一座象牙塔,用文字

來消毒自我糾纏的病菌

當愛情找來了一把可靠的拐杖

夢裡和夢外,我更懂得小心

 

我深愛這個囚禁我的人

為他做一朵芳香,無刺的玫瑰

囚禁變成一種知足的樂趣

在無形牢裡做夢、洗頭、寫詩

偶爾向窗外的鳥閒聊

彼此炫耀不同定義的自由

 

 

 

 

肌膚之親

--致阿曼

 

今天我又被客人點名了,模糊

的身影走過來,那麼清晰的日常

我展開一個綻放的笑容:

您好!我把十根手指都脫下來了

等您準備好,請聽它們嘆息!

 

套上襪子的指頭先在肩頸上

集合,然後翻山、渡水

鑿出隧道,找出疼痛的印記

來到背坡,它們變成工蟻

打通了堵塞的穴道又繼續跋涉

 

溼熱的叢林裡,我摸著象來翻新骨形

一抹汗划過我的臉龐,滴下

皮肉之間,分不清到底是誰的肉味

 

假寐中,客人把手指挪向腿部

示意上游有漸次成形的氣旋

 

顫悚,我急忙逃出這片莽莽野林

手指聚集成一隊兵蟻:

請尊重指頭,它們在流淚!

 

語音錶開始震動,我用消毒液

清洗手指後將它們穿回手腕

幸好我看不見,那已遠離

有肌膚之親的面孔,也幸好指頭

總在我失落時說:別哭!

 

楊克 評語

特別出彩的是〈肌膚之親——致阿曼〉,她寫的是另一種性,也就是賣春。將從事這一職業的女性的無奈、疼痛、悲涼……表達得淋漓盡致。她寫得細膩,準確,層次豐富,讀來卻不色不淫,呈現給讀者的是泣訴。另一首把「我」對丈夫的摯愛解讀為心甘情願被情感囚禁,熱烈、真情,仿佛絕唱。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