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4屆葉紅女性詩獎決審會議記錄

會議時間:2019年10月12日(星期六) 下午2:00-4:30

會議地點:耕莘文教基金會.臺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四樓

會議召集、主持:白靈

評審委員:大陸/安琪、楊克

臺灣/尹玲、李翠瑛、陳義芝

※大陸兩位評審,安琪在北京、楊克在廣州,透過網路視訊與臺北的會議現場同步討論。

會議記錄:陳偉茵

 

記錄全文:

 

主持人逐一介紹評審委員,再請各委員對本屆入選決審作品提出整體簡短的評論

 

楊克

這次作品的內容豐富、意象紛繁、題材廣泛,從日常、親情、性愛、愛情到命運抗爭,寫作的方法也多樣化。

 

安琪

本屆的作者對語言修辭都很用心,那怕是寫日常生活,也往詩的角度去寫,不是平鋪直敘,而是經過各種修辭、意象加工,可看出作者付出的心血。

從閱讀去判斷,這次臺灣的作品可能比較多,看出臺灣女詩人更注意詩歌的複雜化,語言雕琢的作品佔整體比例較多,也因此與前兩次我任評審時相比,閱讀難度更大一些,這沒有不好,只是對閱讀者設計了一種難度。

 

陳義芝

每首詩都是生命情境、人生情景,我都把它當成獨立文本來看。我讀詩希望它有獨立自主的表現,不管是主題、題材。別人用過的或處理過的語言,只要作者能超越、翻新,有何不可。同此道理,主題、題材也是,千古以來,人類關切的主題、題材,不一定要挖空心思去找到全新的,藉著語言的藝術表現,呈現更好的意涵,也就要有不一樣的感受、體會,如果沒有超出我的閱讀期待的視野,就比較失望。

 

尹玲

這次大部分的作品都很好,題材豐富,尤其是寫親情、家庭各種狀況等。在評選時我會看它使用的語言、意象與各種意涵,除了豐富,還能感動人心,讓閱讀時有各種心境的呈現。剛才幾位老師提到的判讀條件也適用在我選擇的原則上。

 

李翠瑛

從幾次擔任本獎評審來看,這次作品的技巧愈來愈純熟,意象表現比較繁複、沉重一些,語言形式走向愈來愈複雜。對我而言,看詩會從題材、切入的角度,再來看作者如何處理題材,包括語言呈現、意象,語言淺白或繁複都不重要,重點是精確,以及整首詩的結構、氛圍的塑造,都是我所重視的。整體來看,今年的作品水平都滿高的。

 

第一輪投票

每位委員五票,投票結果,有票數作品共12件,得票數為:

一票:48號、81號、91號、196號

二票:69號、110號、199號、227號、235號

三票:190號

四票:32號、107號

 

第一輪投票統計表

篇號

尹玲

李翠瑛

陳義芝

安琪

楊克

得票數

32

ü

ü

 

ü

ü

4

48

 

 

ü

 

 

1

69

 

 

 

ü

ü

2

81

 

 

 

ü

 

1

84

 

 

 

 

 

91

 

 

ü

 

 

1

107

ü

 

ü

ü

ü

4

110

 

ü

ü

 

 

2

111

 

 

 

 

 

123

 

 

 

 

 

133

 

 

 

 

 

169

 

 

 

 

 

170

 

 

 

 

 

178

 

 

 

 

 

190

 

ü

 

ü

ü

3

196

 

ü

 

 

 

1

199

ü

 

ü

 

 

2

215

 

 

 

 

 

227

ü

ü

 

 

 

2

235

ü

 

 

 

ü

2

 

 

一票作品討論

 

48號(〈阿爾多的等待〉、〈梔子〉)

陳義芝:〈阿爾多的等待〉看起來很日常,但要表達的情感不平常,第一段「一段無心的停留和回憶」,有電影鏡頭的感覺,有個男子阿爾多,詩的敘事者是我,應該是位女子,她知道這男子在等另一位女子,是愛情的等待、是人生的等待,到底等的敘事者「我」,和阿爾多的關係是什麼?這裡面產生「戲」味,因為我對他好奇,我寫這個人的空虛、落寞的等待,也似乎寫出了這個人的悲傷。詩中的我是動了心,但沒有明白表示,如不是動了心,他何必張望?何必設想阿爾多等待的人馬上會出現?第二段「從玻璃門上慢慢溶解」這是個影像,滿有清新感的,第三段有地老天荒的感覺「譬如煙圈  遲滯在空中/譬如煙圈後面  閉著眼/微仰的神情,感覺」。我對詩的看法,愈來愈不耐煩怪異的語言字句,詩的語言,單獨的句子都應該是通順的,它跟散文有時難以區分,但每一個語詞都另有意涵。第二首〈梔子〉沒有第一首吸引我,但它也有一些感觀,「奶水白的面龐綴著一點蜜」,把梔子花描寫成女子。第六段「那字在底部發酵,生熱,一口乾涸的井頓時濕潤起來」,因為葉紅詩獎都是女性詩人參加,這首可當成女性詩來看,結合女性感觀、生理的都會讓人遐思,所以我選了它。

 

揚克:我同意陳義芝老師的評點,不過第一首比較好。

 

安琪:我認為其他有更好的,所以沒選它。

 

尹玲:〈阿爾多的等待〉比〈梔子〉好。

 

李翠瑛:〈梔子〉後段「她感覺已經飽滿,可以滑落」用花比喻生命,圓滿時開花掉落,這句子寫的滿好的,我附議保留。

 

※本篇獲李翠英評審附議保留。

 

 

81號(〈勝選感言〉、〈循環〉)

安琪:〈勝選感言〉是競選題材,對我來說是新鮮、好奇的,也是閱讀的補充。通過這首詩發現作者寫作上很自由,沒有約束,她的心態與語言,盡所想去寫。基於題材的新鮮和作者寫作態度上的自由,我選了它。第二首〈循環〉是寫戰爭的體驗,對生命的殘殺,隱約可以了解作者的情緒,從負面去看世界。我推薦這二首,因為題材是比較偏男性化的,對葉紅詩獎的其他女性題材是擴大的。

 

揚克:安琪老師選它是題材特別,但我期待女性對於政治的諷諭,應採取不同的手法,所以沒選它。

 

安琪:表示放棄這篇

 

91號(〈墓誌銘〉、〈過去式家書〉)

陳義芝:表示放棄這篇

 

196號(〈流亡的愛情〉、〈新娘〉)

李翠瑛:〈流亡的愛情〉作者用第三人稱「他」的角度去看喇嘛或離開故鄉之人,是首敘事詩,比較平穩〈新娘〉比較特別,作者藉由別人的故事敘述一件事,第一段講媽媽很象徵,媽媽離開後,「我就替她,當了新娘」,變成父親洩慾的對象,第二段「他每天都發誓要戒酒」是對父親慾望的形容,第三段拉開了,想像母親或是她家人生了小孩之後,人生的變化,這是超現實的想像,第四段想到母親,跟父親的關係,「像極了熟睡的父親」施暴男人死掉了,她感到自己的人生也沒了,第五段「就像媽媽回頭看我」又想到母親,這是一個故事,也可能是真實的經驗。整首詩述說時情感拿捏得很淡,不是強烈的哭喊,每部分講到一點點,整個故事就被點出來了,結構算完整。雖然第一首題目有點問題,但就敘事而言滿好的。

 

陳義芝:這篇的情節與表現都有所掌控。沒選的原因是,〈流亡的愛情〉寫西藏男生流亡必須離開而分手的事實,第二首〈新娘〉同意李翠瑛老師看法,寫亂倫,有個表象在外,底層則是黑洞深淵,不過在想像中沒有更特別的表現,雖然表達上都還不錯。

 

安琪:〈流亡的愛情〉因為對宗教背景不了解,所以進不去這首詩,〈新娘〉寫亂倫關係,讀了不太舒服。

 

李翠瑛:表示放棄這篇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