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歷

木葉葉,女,真實姓名史豔君。詩歌作品見於《詩刊》、《中國詩歌》、《延河》、《詩歌報月刊》、《2010博客時代女性詩歌大展》、《中國詩歌精選100家》、《2011年度詩歌選本》,同年組詩《秋風勁》獲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詩歌徵文一等獎,《感恩,醒著的生活》獲海航杯徵文一等獎,組詩《盛世佛國》獲普陀山越來越好徵文二等獎,組詩《大地錦衣》獲渭塘珠寶杯詩歌散文一等獎,《八百里清江》獲首屆中國屈原詩歌獎大美宜昌特別獎等。

得獎感言

偶爾翻郵箱看到獲獎消息時,我剛從省城看望生病住院的婆婆回來。驚喜與激動無以言表。

紀念一個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她喜歡的事,完成她未竟的事業。感動于葉紅女士家人的執著與虔誠,感謝你們給予大家展示自我的良機,感謝組委會提攜,感謝評委老師抬愛!謝謝你們!

詩歌永遠活著,熱愛詩歌的心永遠不死……

 

堆積

黃昏以陣雨的形式對她實施糾纏

影子越來越多

模糊不清,有好些

想要進入她:佔有或吞噬

 

遺香使此後的身體顯得多餘

不死的目光、灌滿風聲的雙耳

替她翻找

關於生活的一切有形

無形,這比紐扣還多餘

曳地的絲綢除了掩面痛哭。月亮

使她的仰望低頭

 

不敢輕易使用身體。不。不能

以免生出更多的影子

以免看到更多,並脫口而出

遊蕩的影子,黑色的花朵

 

她是雨後多出來的一小塊黑

一個蒙面人混入夜色。黑,淹沒黑

身披夜的長髮,她的嘴,顫抖著

一些詞語深不見底

 

 

在人間生活已久,深知

沒有一種活著,可供降落。沒有一種死亡

可供安樂

她止住無用的衰敗的身體

以及性別,年齡,語言

沉默的樣子,那麼黑

 

 

 

 

秋月

 

只有孩子能成為母親的一輪滿月

 

母親空了,先是乳房

接下來是眼睛,耳朵,手,但

目光飽滿。延伸到千里之外的聽力

指間的重

必須拎得起

 

秋分之後,蟬蛻明顯感染到白鷺媽媽

它警覺。在水聲內外遷徙

美麗的身體,是季節的深夜。一片葉子

接著一連串,向留守的孩子

泊在白月亮裡

失效的鳥鳴

落下,彎成一種向度

 

果子熟了,鮮豔,迷人

它的芬芳使向晚的炊煙潰散

月光如芒。秋天再次將多汁的子彈

悄悄壓上槍膛

 

默默地,一片樹葉摘下自己

向年復一年的蒼老,獻上擬好的挽聯

彎彎的峨眉月

纖細得就要折斷

 

只有孩子,是母親的一輪滿月

 

 

 

 

安琪 評語

 

明顯地作者腦子充斥著各種繁複的意象和寫作思路,它們互相纏繞、交織,有時甚至到了讀者掰扯不清的地步,但詩寫的樂趣也在這裡。〈堆積〉一詩,堆積了女性一生中的幾個時段,第一節我感受到了女人一生中幾乎都會經歷的被糾纏命運,被侵犯的危險無處不在。第二節,讓我理解它為女性的一舉一動所遭遇的非議的目光和言談,這是女性被看的角色使然。第三節,無疑是女性的道德自律,身體不能輕易使用,需謹守、從一而終。第四節,雨水也洗不淨女性被塗抹的黑,她無法為自己辯駁,來自外界的指責太深了。第五節,女人老了,在生與死之間無所適從,此時出現的黑,外形上等同於醜,精神上等同於茫然。這首詩的「她」可以視為一個女人,也可以視為五個女人,它們合夥塑造了女性一生欠缺自主意識的命運。本詩因為沒有清晰的邏輯線索,難免會讓讀者感到莫名其妙。〈秋月〉首尾兩句,直接點題,從首句的尚不確定,到尾句的肯定和堅信,作者提出了一個觀點,「孩子是母親的一輪滿月」,我是被這個觀點說服的,確實孩子飽滿的生命是母親生存的最大理由。收尾兩句之間的四個段落,作者再次施展她的跳躍式思維,置入了諸多意象,其實我很好奇作者本人是怎麼想的,是否喜歡西方超現實主義,是否天生愛好隱喻,等等。這四節讓我看到了一個日漸衰老的母親,在異地,遙想著她留守的孩子,她的生命即將折斷,就像峨眉月那般,但有了滿月一般的孩子,她就得到了安慰。最後請容許我猜測這位作者,她尚未習得熟練的詩歌寫作技巧,但她有破碎的細節的發現:對自然、對人性。她胸口堵滿了話,但沒有一條清晰線索讓這些話構成一首詩,於是她東一句西一句。恰恰是這種不成熟的慌亂步子,吸引了我的閱讀。好比在一群成年人中看見一個孩子腳步趔趄(雖趔趄卻不摔倒),我會先過去扶住孩子。這是我選擇這位作者的自我分析。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