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1982年生,臺中人,育有一子。高中開始寫詩,對詩的簡潔與意象深深著迷。詩是對生活的抒發與記錄、是自我對話、也是最佳療癒處方。

得獎感言

習慣用詩記錄生活的我,常在送件與不送件之間掙扎,因為詩就是我的日記,平鋪直敘,卻又那麼私密。謝謝高中老師─林廣的啓蒙,讓詩能陪伴我成長,聆聽我內心的聲音。謝謝「旅人」好友們的陪伴,雖然已各奔西東,但你們總是能帶給我靈感。謝謝大學老師─方群、陳謙,是你們讓我的詩更精鍊。謝謝老公的支持,讓我在忙碌的育兒生活中仍能趕在最後一天送件。最後謝謝評審,你們的肯定就是最好的鼓勵。

 

〈未來〉

在這個年代裡

是否已經不再流行著那些

過時而美好的東西,例如:

 

在一些記憶裡頭也許

藏有一點  瑣碎

但都不再能成為一張拼圖

在華麗框架裡

成為一個

一個

 

還有一些類似痛覺

一些類似愉悅的東西

存放在福馬林裡  相互腐蝕

 

有人嘗試食用過去

但他們吃的並不多

有的罐頭過於新鮮

充滿著腥味

有的刺太多

太鹹  他們只好配著水

勉強吞嚥

 

於是他們開始搶食

所有的日光

以及黑暗

 

後來

他們都不再追逐了

越過了邊境就成為誰的子民

他們  只能默默承受

關於天氣以及記憶

被沒收以及

淹沒的部分

 

直到他們終於都渺小了

世界還在獨吞

 

〈寂寞〉

想畫寂寞

但寂寞會飛翔

抓不住它停留的瞬間

只有在它起飛後

與它一同前行

才能偶爾看清它的容貌

 

想為寂寞寫歌

但寂寞像枝頭上的鳥

高興哼歌  不高興也哼歌

起伏不定無法定調

 

寂寞很好聽

偶爾調皮活潑

偶爾  潛入水中只能聽到

咕嚕波喔

含糊  混亂  卻最能接近

心跳的聲音

  的聲音

 

江文瑜 評語

〈未來〉本詩以清晰、口語的文字書寫對於未來的想像,哀悼著未來世界可能已經不存在的一些東西,例如「愛」、「記憶」、「痛覺」、「愉悅」、「日光與黑暗的對比」等。但如果緬懷「過去」,似乎又不得其門而入,例如「有人嘗試食用過去/但他們吃得並不多/有的罐頭過於新鮮/充滿著腥味/有的刺太多/太鹹 他們只好配著水/勉強吞嚥」。最後變得必須接受一切:「他們 只能默默承受/關於天氣以及記憶/被沒收以及/淹沒的的部分。」

寂寞本詩以輕快的筆觸書寫「寂寞」,讓「寂寞」顯得輕盈與活潑,例如:「想畫寂寞/但寂寞會飛翔/抓不住它停留的瞬間」、「寂寞像枝頭的鳥/高興哼歌 不高興也哼歌/起伏不定無法定調」、「偶爾調皮活潑 偶爾 潛入水中只能聽到/咕嚕波喔」。最後三行是本詩最好的詩行:「含糊 混亂 卻最能接近/心跳的聲音/心 的聲音」。整體而言,本詩非常口語,清晰易懂,意象的使用雖然平常,但整體搭配起來,構築起短詩的輕快寫意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