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歷

小縫是代言人,在頁面折角說了很多話,血糖值很高的黏土。投稿(時)就想唱起張學友〈想和你去吹吹風〉,吃完魯肉飯後想出一本詩集,但是豬頭皮說他們目前毫無動力。常常沒睡飽,容易發現路人都喜歡用腋下關注自己的蛀牙,〈不擅長溝通的鼻孔〉說明態度:「那麼一點斜視,三十到四十五度剛好,下巴撐出鮪魚肚,山根看成蕃薯。」

 

得獎感言

曾和朋友提過:「寫作是一場意外,我們有時只負責安頓好鞋裡的蟲子。」關於得獎,比起陽光,像有人在大雨中撐起一把傘,告訴你這條路,會有很多壞掉的小椅子,路人都擅長拿起剔眉刀,你只要不斷照著鏡子,畫好眉毛。

 

〈餐桌上的鳥〉

桌面的蛋糕在紙巾上開始滲透

油脂或者指甲片

留在原地

成為一座沒有人光顧的鳥巢

擺滿殘破的碗盤

媽媽開始安靜

爸爸被留在青春期的結石裡

黃昏時

他們輪流存在

嘴角帶著傾斜的味道

流利地表達醃漬好的情緒

跳舞的爪子如轉盤

在季節變換的時候脫落

日曆只剩羽毛

讓孩子成為一隻鳥

期待籠子裡每天的晚餐

可以堆擠在餐桌前

練習鳴叫

 

〈暗戀〉

後來

我愛上了你的後腦勺

小狗被打暈的時候

在抽屜已經裝滿所有表情的時候

慌張的頭髮

比賽馬還要直率

鍋底的螞蟻煮熟之前

輕輕下注

為了晚餐前的濃湯

一朵晨泳的蘑菇

偷偷綻放

代價為你正式接受我以及天氣以前

笑聲還是充滿著

春天

以及瓢蟲的口水

 

黃梵 評語

這是在參獎作品中,極少數敢於寫短的詩作(短會讓評委覺得分量不夠),似乎也是對臺灣2013年小詩運動的一種致敬。我個人也認為,短是新詩未來的趨勢。〈餐桌上的鳥〉寫父母晚餐吵架寫得極巧妙,“我”作為一隻無辜的鳥,每晚歸巢的鳥巢是晚餐,可歸巢後發覺,這鳥籠裡的晚餐如此可怕,“我”除了練習鳴叫,只能眼巴巴目睹家庭的每日撕裂。〈暗戀〉有著與前者一樣的品質,即懷寫感覺的意象非常準確、生動,用“我愛上了你的後腦勺”來表達單相思,用“慌張的頭髮”表達遭遇戀人時的無措,以及用“瓢蟲的口水”來自嘲自己賴蛤蟆想吃天鵝肉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