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議時間:2010919日 下午2:00-4:30

會議地點:耕莘文教基金會辦公室/100台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四樓

會議召集人:白靈

評審委員:大陸/翟永明、陳仲義

台灣/蕭蕭、陳育虹、江文瑜

※本次與大陸兩位評審,以網路會議方式,與台北會議現場連線同步討論。

會議記錄:陳偉茵

 

會議記錄全文整理如下:

會議開始,召集人白靈請五位評審從進入決審的二十篇作品中,選出五篇,然後針對本次稿件的整體感覺發表簡短看法。

 

翟永明:整體的水平挺高的,從這次女性詩歌的角度來說,所有的作品也都有所謂的女性意識,都構成一個女性的視角來表達自己對世界的看法,要選出特別優秀的作品,還有點難,因為差別不是太大。

陳仲義:整體作品還不錯,多數作品都秉承了葉紅詩獎的“精神宗旨”;有比較濃厚的性別意識和比較多元的藝術手段。大陸和台灣的作品還是有一定的差異,感覺到台灣相對地比較凝鍊,大陸可能相對比較疏鬆一點。兩岸的性別經驗與藝術傳達途徑有所不同,正是這一差異豐富了兩岸的詩歌。大陸方面的投稿參與顯然與女性詩歌人口不成比例,今後還應多做點推廣工作。

陳育虹:作品水平都差不多,我是就詩論詩,不太管主題、語法是短是長,詩就應該要有詩的味道,有詩的意境或是詩的意思在裡面,不要落入一般俗套。每一首詩都有一個「我」在裡面,我比較在意她把她的想法寫出來,用文字表達得清楚簡鍊,不要有堆砌的感覺。另外,我傾向於比較抒情的,或是有情字在裡面的東西。

江文瑜:閱讀這些作品,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要找到兩首都寫得非常好的不容易,基本上都不錯,但兩首水平總是有一點差異。有些人其中一首寫得非常好,另一首就有一點小小的落差。整體來講,我喜歡的作品是第九號的〈瑜珈〉,感覺是寫得最好的一首詩,讀的時候有種眼睛一亮的感覺,主題和內容都扣合得相當好,而且在情感的發揮上也覺得可以撞擊到靈魂的一首作品。另外157號的〈我的地址〉,寫法蠻有創意,用地址當作一種生命的情境。還有242號的〈星球探險記〉,我蠻喜歡的,及307號的兩首詩,平均水平也還可以。整體來說,我覺得最深刻的是9號的〈瑜珈〉和157號的〈我的地址〉,可惜的是這幾位的作品都是一首較突出,另外一首比較不穩定,所以選的時候感覺有點困難。我同意每位老師說的,這次作品的水平蠻近的,台灣的作品和中國的作品不太一樣,剛才陳仲義老師說台灣的作品較凝鍊,我有同樣的看法,但補充一點,就是主題的選擇兩邊不太一樣。可能我本身比較少閱讀中國大陸的詩歌,所以讀起來有種清新的感受,發現台灣的有些語法好像比較堆砌,中國的作品寫得比較直接。整體水平,兩邊有種對話的效果,選詩的時候,比較重視創意或是是否有撞擊到靈魂的情感,這是我比較重視的兩件事情。

蕭 蕭:這次評葉紅女性詩獎比較重視“女性”兩字,跟一般文學獎不同的地方,就是“女性”兩個字,她的意識應該是女性的,或者書寫的對象是女性,所以我在選作品的時候,放在百分之五十的份量上,至於作品水平應該算是不錯。在文學獎裡面其實沒有不好的作品,我們努力的是怎麼樣從中選出最精采的作品,如果打分數的話,應該都可以在八十分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