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 王薏晴

 

作者簡歷

 王薏晴,一九九三年生,雙魚座B型,台南市人,現就讀台南女中。矛盾單純、孤寂熱情的人。興趣多元,偶爾汰舊換新。喜歡的事物廣泛,例如攝影、繪畫,例如歌和文章和書,例如聽說讀寫。

善變,卻始終堅持自己的笑容、想法、嘴和味道。認為世界上得有一、兩件東西能讓自己驕傲地緊握著,即使偶爾鬆手也不擔心。覺得偶爾抬高下巴、自負地走路,渾身晶亮散發光芒,也挺可愛不討人厭,目標是以這樣的姿態感動人,一如你和我從未受過傷。

 

得獎感言

    謝謝你們。謝謝被我愛和愛我,和那些曾帶給我靈感的人們。

  過去到現在的路上,挫折不少,感動和微笑和愛更多,即使如此,偶爾還是被石子磨去自信,剩驕傲孤獨地喘著氣,於是負傷前進,臉上偶爾掛著似笑的哭臉,或似哭的笑。謝謝評審、耕莘,和葉紅詩獎的鼓勵,讓我明白自己的詩還是被聽進去了,我能帶著新長的自信繼續寫、繼續說,繼續邁開步伐,爽朗笑個幾聲往前走。

  創作時的我總是隨意恣肆,甚至不太想什麼、也不太刻意設計我的作品,我總是跟著心跑,甚至我看自己作品時,也常以讀者的眼閱讀,彷彿第一次碰觸、第一次思考、第一次進入作品那樣,然後反覆咀嚼,這大概也是對作品的親暱。所以謝謝自己,那麼放縱又那麼不放心,謝謝自己還充滿愛。

 

 

 

〈真相預報〉

有時,聽著氣象預報像是諷刺

有時要看播報員一臉正經地說謊

預報大概是那種一套一副不變的格式

可是不論晴雨

雲和天的交柔

還比不上你側臉的稜線

 

忘了帶傘時

原來是忘了

雨天撐的是一把雨做的傘

晴天撐的

大概是一把情做成的傘

於是錯失機會和你站成一方

小得足以做夢的雙人位

 

我是不是也以那種一套不變的格式

一臉正經地說著

說著這一回什麼都不重要了

至於晴天是明天的事

至於雨天是以後的事

你的位子以一種線條

在晴雨之間

交織著真實的語言

 

而我還沒說出口

 

 

〈灰姑娘說〉

我的慾望太多

身旁的人也太多

多得那麼冷清

清冷的孤獨製造我的慾望

 

唉我真是一句話也沒有

總是放縱它們

為我蓋了座城堡

當孤寂與渴望攜手迎向我

我甘心接受

這巨大的充實

使我不禁倒在擁擠的人群上

 

不要過問也不要打擾

當我在城堡裡

歡唱跳舞偶爾數花瓣

當我單純當我天真

當我說自己無比滿足

 

我穿著人人都穿了又脫的衣裳

當自己是個酒醉又開心的公主

 

 

 

陳仲義 評語

〈真相預報〉假借天氣預報的“不變格式”,先引發對於(愛情、情愛)真相的質疑:因為聽得叵測,所以像是“諷刺”,同時看一臉正經播報也像是在“說謊”;再通過中間段帶有情趣性的“錯失”,加深對意旨——真相的猜測;末了在晴與雨之間,似乎才意識到了“真實”,但最終還是“沒說出口”,加重了真相之諱莫如深。全詩在盤詰的推論中,做所謂真相的自我辯駁。因為始終沒有抖開“包袱”,讓人在知性的追索中,保留著迷惑。

〈灰姑娘〉自我省思望多多,反而帶來清冷的孤寂;那麼放縱慾望呢?慾望會搭建城堡,慾望會變得充實;這種無止境的慾望有如“穿了又脫”的衣裳,權且就作為滿足一個灰姑娘的公主夢吧。全詩略帶微諷,寫出慾望中掙扎的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