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 王珊珊

 

作者簡歷

王珊珊,1987年生,台灣宜蘭人。

走路像企鵝一樣搖搖晃晃,披著長髮戴副眼鏡,喜歡看小說,喜歡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著自己的眼淚,聽歌時特別注意歌詞,喝奶茶一定要加珍珠,最害怕的東西是黑漆漆的房間和小強。翹課時請來樹下找我,或許我們可以一起去看雲。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南投縣玉山文學獎第一名、新竹市竹塹文學獎、金門縣浯島文學獎、客雅文學獎等獎。現正讀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四年級。即將出版新詩合集《停頓以前,步行之後》。

 

得獎感言

最要感謝的是評審的肯定,感謝您們給我更多成長和發揮的空間。感 謝顏艾琳 老師鼓勵我投稿。感謝我的父母對我的創作給予精神上最大的支持。感謝竹大 丁威仁 老師悉心指導,告訴我現代詩不能只是胡亂湊合一些難懂的意象,感情的豐沛飽滿也應該是詩作的主要載體,自去年十一月起,跟著老師和一群學長姐打破過去對「詩」的成見,而重新開始學習寫詩,逐漸發現我對這個領域有著無可估計的興趣,讓我可以自由自在的將一大腦不知該往哪兒擺的苦水,全傾倒於紙上,更感 謝威仁 老師引導我不斷的嘗試各種敘述手法和斷行,學習寫些新的主題和類型,透過隨性的創作和讀詩,隨性的想像,希望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氣質和步調。感謝曾經鼓勵我的每一個人,感謝你們填補我生命中的許多空白,使我的腳步逐漸由虛浮,通過晦暗不明的轉折站,逐步走向堅定與踏實的未來。

 

 

 

〈孩子,我聽不見你的心跳〉

孩子,我聽不見你的心跳

找不到你翻白的背脊

新繡學號的制服,以及幾百支

剛買的鉛筆,都被漲潮的淚水帶去

一間沒有名字的育幼園

盪鞦韆

 

兩旁的岩石,擋住了母親的哀號

孩子,水畔的青苔是吸音牆

你在白色的世界,寫一份未完的暑期

作業,再沒有小販敲響十字路口

沒有卡通的呼喚,如傳單一張張飛上

你的書桌,像傳遞信仰的使徒

 

孩子,我聽不見你的心跳

像水打糊的字跡,生活是走失的日記

你說的每一句:我要回家

都將成為鐵門上斑駁的痕跡

被風輕輕吻過…

 

孩子,你的笑語我聽不見

你的心跳

是一朵輕輕的雲

或許,你會在一個沒有贅字的地方

重新落腳

 

但孩子呀,請給我一個

一個有夢的地址。

 

 

〈聖殿〉

我被言語遺棄,呼救的音階哽在喉頭

突然,像是在夢境裡時光倒敘

被剪成相依為命的囍字,躺在一紙公證過的

盟約中,見習太陽的堅強,以及月色的

溫柔。我想一定有個渴愛的小精靈

躲在你的肋骨,或我的腹部…

 

你的手掌堆滿汗漬,以及光陰留下的

指紋,從立春一路印到了冬至的海

似乎在創世前就已注定,透過痛楚與血

才能洗滌我們世故且髒汙的靈魂

於是我們緊抓住彼此的背影

在夢境中翻閱一頁頁美麗的世界

而小天使已偷偷爬越禁區的

柵欄,打算於此定居

 

那是一種令人著迷的痛,一條極度神秘的

山徑,纏綿的野草掩映著秋日的憧憬

你像是季風,拂過森林與湖泊,然後把秘密

種在破曉之前的水邊,與我約定收割的

日子,於是我變成一只窯燒的陶器

於時間滴答的迴音裡,想像搖籃裡的敘事

以及陌生卻熟悉的小小星星…

 

當我驚覺體內已長出一個微型的宇宙

我知道,我將成為聖殿。

 

 

 

 

蕭蕭 評語

〈孩子,我聽不見你的心跳〉、〈聖殿〉,這兩首詩都與孩子有關,且置於「死」與「生」之兩極來思考,頗為令人震撼。前一首是水災造成的死別,或許是藉助於新聞報導,以想像撰述,寫來有「隔」之感,但圓熟之句「你會在一個沒有贅字的地方重新落腳」,清奇無限,驚喜無限。〈聖殿〉寫婚姻、性愛,以致於讓自己成為小精靈的聖殿,意象諧和、統一,頗有一氣呵成之感,就單一詩篇而言,相當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