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 王美英

 

作者簡歷

那朵,原名王美英,山東省平原縣人,德州市作家協會會員。各類文字散見於《中國文學》(香港)、《華夏散文》、《榆林新青年》、《山東文學》、美國《僑報》、臺灣《人間福報》、《中國建材報》、《中國婦女報》、《未晚詩刊》、《小拇指詩刊》、《黃河詩報》、《北方詩歌》、《詩詞國際》等國內外近百家報刊。多次在省內外獲獎,其中,《黑色的金子(外一首)》獲第二屆“桃園杯•世界華語詩歌大獎賽”二等獎;《蓮心無塵》獲“蓮心.廉品.蓮花”全國散文徵文比賽三等獎;《陽光甚好》(組詩)獲得全國新農村詩詞大賽二等獎。

 

得獎感言

各位評委老師:

辛苦了!

此時此刻,我的心還在砰砰直跳,心裏的暖是無法用語言說出來了,真心感謝各位評委對我的厚愛和鼓勵,在此,深表謝意。

對於詩歌,我是在某一瞬間一下子喜歡上的,像中了毒一般,一發不可收拾,我喜歡詩歌這個小劑量的毒,讓我一邊敬畏,一邊又止不住地偷偷喜歡,像暗戀一個喜歡的人,總會有心跳加快的時刻出現。

能獲得這次葉紅女性詩獎,是對我的詩歌的肯定,也是對我極大的鼓舞,在今後的詩歌道路上,我依然與詩歌不離不棄,如果有輪回,下輩子,我還寫詩。

 

 

向一朵花投降〉

退

沿來時路悄悄隱退

收斂,瘦身,甚至絕食

退回到一朵花的蕊中

安靜下來

 

世界很大,世界也很小

一朵花就是一個世界

今生所有的塵埃和黑子

都被我一一遺忘在前世

成為身外之物

 

以一朵花的方式

抱緊內心的白、疼痛

以及高貴和卑微

重新開一次

 

〈解藥〉

沒有五味子,無需玉蝴蝶

醫治內心的浮躁

我只要一劑安靜秘方

此外,還要配以潔淨

要有月光的白

 

要加上安詳

這個不動聲色的佐料

可以消減歲月的鋒芒

剔除生活留下來的小刺

 

夜空中的幾粒寂寞星子

月光下的一隻聞香小蝶

這是不可或缺的引子

耐心煎熬,靜等

藥香嫋嫋飄過

沖服,日服一劑

良藥總是苦口

飲一小口,是小個的辛酸

飲一大口,是滿腹辛酸

 

這時,你會發現

內心的小波瀾

在一點點安靜下來

 

面對五彩繽紛的花海

一棵不開花的無花果

是安詳的,也是安靜的

 

停泊在時間深處

把愛捧在手心

等待一隻悄然而至的飛鳥

抖落一身的呱噪

喊我回家

 

 

 

江文瑜 評語

〈向一朵花投降〉的標題有新意。這首詩用到的意象都是屬於「收」的類型:例如「退」、「收斂」、「瘦身」,和傳統描述「花」時總是強調其「放」的處理不同。

〈解藥〉一詩屬於「心靈寫作」的作品,讀來有寧靜之感。第五段第一句「良藥總是苦口」使用成語破壞了詩意,解釋性也太直接。建議修改此句增加詩的整體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