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票數共15位,其中得一票八位,第6978101126130157268291號;得兩票五位,第89142232296307號;得三票一位,第243號;得四票一位,第9號。

 

評審先從一票的作品討論起,若有多一位評審支持,便能進入第二輪投票。

 

得一票的作品討論摘要:

69號】

蕭 蕭:〈急救〉和〈如果不曾〉,第二首是簡單的抒情作品,是沒有瑕疵的抒情作品。但精彩的是〈急救〉,急救是一個人在被急救,很可能是CPR或是在醫院裡面,醫生所做的急救方式,在生命垂危的時候,她寫那種心,相對的是在母親溫暖懷抱做個對應。把那種被急救,生命即將消失的焦急、痛苦跟在母親懷抱的溫暖、舒適作對比。這首詩能夠把母愛的溫暖、懷抱,用急救襯托得非常精采,希望也有人喜歡這篇作品。

江文瑜:〈急救〉寫得不錯,〈如果不曾〉沒有什麼特點,平均起來我給這兩首詩8分,我感覺〈急救〉還不錯,至少在主題的經營上,如蕭蕭老師講的,很少看到有主題是寫在病房裡的感覺,我在讀〈急救〉時覺得還不錯。但我們評的是整體,第二首〈如果不曾〉就平凡了一點,整個拉了下來,我最後只給8分,沒有選到,我選的是9分以上的。不曉得其他老師同不同意,〈如果不曾〉有比較大的落差。

陳育虹:我也有這種感覺,〈如果不曾〉中的疊字詞、句法重複太多,兩首實在不平均。

翟永明:〈急救〉還不錯,但我們是針對兩首來評分,如果只針對一首,可以選它。

陳仲義:兩首詩不太平均,第一首比較好,比較豐富地寫出急救過程,第二首弱了些,在我個人排名中排在第七位。

蕭 蕭:仲義老師剛剛說可以放在第七,我要選保留。

 

78號】

陳育虹:選這首是因為它蠻特別的,第一句就講新生的獸,我們知道可能在年輕的時候,動物性比較強一點,這一篇的標題就是〈變態〉,她本身對獸化有點抗拒,可是沒有辦法拒絕這種天性,所以就變成她第一段第四句講的「不夠人的同時也不夠畜牲」。這首詩是蠻自省的一首詩,人都有些叛逆在體內,她很自然地寫出來,也非常率真,這是蠻難的。在寫詩的時候有多少人可以把自己坦白出來,寫的其實是蠻沉重的一件事情,可是寫得舉重若輕,有點在嘲弄自己的獸性,最後其實很傷心,因為結論是衝撞後的折翼,連天堂都回不去。這首詩有很多自省,也寫出如果被馴化,不做一隻獸的時候的失落,所以就開始流淚。這篇寫得很深刻,不曉得為什麼只有我投她,真有點失落感。我一直記得嚴歌苓寫的聖潔但不再人性,她寫的是人性和天性在拉扯與掙扎,想要變成人,但變成人後所失去的天然的部分又有點失落。講得很深刻,很痛苦,但她把它處理得不是那麼沉重。整篇非常簡潔,無贅語,意象和氛圍控制得很好,文字的掌握非常成熟。如果兩篇來一起比的話,第二篇〈提燈者〉也是一樣,她講的是夜晚、暗戀的感覺,她用很平淡的字句,可是講得很深情,特別是最後一句。對詩的密碼掌控得很好,夜晚的形象她也掌握到了,意象很集中,平淡當中有深情在。我覺得這兩篇寫得很平均,文字掌控很簡潔,希望有人附議。

蕭 蕭:這兩首都不太喜歡,〈提燈者〉用螢火蟲來代替自己微小的發光,算是比較不錯,但〈變態〉看不出要表達的意念,它其實是碎亂的辭彙聚在一起,沒有看出它原來的生態。

江文瑜:我的評分78號是比較低的,所有參賽者中最低給6分,78號我給它7分,理由是〈變態〉雖然是講青春獸化,但是把人比喻成野獸,在語言中是非常普遍的,不是特殊的處理。我希望在詩中看到一些特別的,即使是野獸,它有沒有讓我撞擊的地方。這部分我和蕭蕭老師的看法類似,讀完整首詩沒有感受到青春的獸化到底是什麼,感受到的是片段的、破碎的,可能這樣的感覺也是青春的感覺,但整體來看沒有撞擊到我的感覺。〈提燈者〉使用的意象很普遍,我希望看到有創意的、特別的寫法,我沒有看到特別撞擊到我靈魂的地方。

翟永明:我同意前面幾位老師的看法,〈變態〉這首詩比較概念,很多人都這樣寫自己的青春,稍微顯得有點概念,沒有更新的東西。我覺得第二首詩好一點,語言比較完整,意象比較有情趣、有詩意。整個來說,別的詩還是比這詩要好一點。

陳仲義:這次的20篇,我分成三個檔次,第一個檔次是入圍的,第二個檔次是可考慮,而這首詩在入圍之外。

陳育虹:都沒有人支持,我就放棄好了。

 

101號】

投本號作品一票的蕭蕭老師,在展開討論時表示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