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歷

臺灣臺中人,目前就讀逢甲大學中文系博士班。喜歡看有雨的山、有雲的天空,以及有「二個人」的詩。遊走於兩岸網路論壇,作品曾獲2012年臺灣文學館「好詩大家寫」第三名、2013年「第八屆葉紅女性詩獎」佳作、2014年「第五屆桐花文學獎」首獎以及2015年「第四屆台中文學獎」佳作。

 

 

得獎感言

以往「暗香盈袖」的柔性書寫在現代女性來看,可能無法療癒薄霧濃雲的心事了,於是「酒瓶」出現了,而寫詩的行為剛好像一把梯子,我想解救處境更深的女人。

 

 

 

第六個酒瓶

 

酒瓶把自己反鎖在一個港口

船聲進來了

而他是水手

 

這個水手喜歡打開瓶蓋接雨

讓瓶頸和瓶頸

相互傾訴

 

這是我聽過的第三個故事

樓梯被拿過來了,是因為

下一個女人的處境更深

 

像是要把自己喝到一滴不剩

凹陷的月光

偽裝為整形後的酒窩

 

要她如何守口如瓶

譬如迷戀這個詞

失眠容易看成幸福

 

喝到這裡

我寫的每一首詩

字與字之間都是惡地形

 

 

 

落葉

 

我練習轉身

像來到副歌的時候

你和過去告別,獨自折返

每個旋律都是雨的容器

很快,情緒就要盈眶

 

整座城市的行道樹都飄著我的背影

葉脈是我的胸脊

我也裸肩,在這樣的冬天

為你枯黃

 

當我轉身墜落

陽光的裂隙都是你的戶籍

為了你,我曾經用不同的風聲練習

練習如何成為你的妻

如何從帆布鞋倒出你要的海面

所有不可能的登月計畫

我也想過。但是我就要飄零了

在你離去的夜晚

月光薄薄地

為我埋葬盤根錯節的自己

 

 

 

洪淑苓 評語

作者是個善於說故事的人,〈第六個酒瓶〉彷彿有六個故事,而作者都只有透露一點點訊息,引發讀者無盡的想像。第二段「讓瓶頸和瓶頸∕相互傾訴」,有一種醺醺然的美,第三段「凹陷的月光」、「整形後的酒窩」則有一種撒嬌的姿態;第五段「失眠容易看成幸福」,甜中帶酸、酸中帶甜;末段說「喝到這裡∕我寫的每一首詩∕字與字之間都是惡地形」,簡直是傷心的告白,但也保持著優雅的聲調。〈落葉〉同樣寫失戀的感覺,表現了「愛別離,求不得之苦」,意象的轉換很靈活,顯現作者飄逸的才情。

 

 

馮青 評語

「酒瓶把自己反鎖在一個港口/船聲進來了/而他是水手/這個水手喜歡打開瓶蓋接雨水/讓瓶頸和瓶頸/相互傾訴」這首詩作看來是透過〈酒瓶〉、〈反鎖〉、〈船聲〉、〈水手〉、〈雨水〉等辭彙指向而導出的一種類似的野性處理經驗,比方說「讓瓶頸和瓶頸相互傾訴」等句法。

如果我們說現在是遺忘過去是保存是記憶的話,用上括弧,作者的意向性裡不知道會不會有〈災禍〉這類殺風景的字眼。

「樓梯拿過來了,是因為/下一個女人的處境更深像要把自己喝到一滴不剩/凹陷的月光/偽裝成整形的酒窩」因此反鎖、樓梯,瓶頸〈類子宮的現象學〉、人工整型的酒窩、喝到一滴不剩、守口如瓶等意向性指標紛陳。

整首詩的關鍵字成功的處裡聚合成可視性的兩性狀態下的「惡地形」陳述。

最厲害的是,詩中「無聽所視」的反鎖心理機制的辭彙應用,「無視所聽」,不可化約的匱乏及愛欲交錯下的女性自我觀看,位置與焦慮。

此詩至此,自我觀看和被觀看的存有關係極為到位,到詩寫就的惡地形,遙遠而又盡在眼前,讓人腎衰的兩性關係之閱讀,機智又可憫可嘆!

〈落葉〉這是一首為女性寫就的神話學悲歌。作者以葉脈為胸脊,「以這樣的冬天/為你枯黃」以詩中女性造就「每個旋律都是雨的容器〈柏拉圖所謂的子宮〉」的每一次的操兵及鍛鍊。

「為了你,我曾經用不同的風聲練習/練習如何成為你的妻/如何從帆布鞋倒出你要的海面/所有不可能的登月計畫/但我就要飄零了/在你離去的夜晚/月光薄薄的/為我埋葬盤根錯節的自己」和作者用抒情包裹的,故意誇大反諷營造的非人和被虐和自虐。

乍讀之下會誤以為是一位「被容器」者苦情喪志之黛玉葬花的作品,其實是作者繼前項〈第六個酒瓶〉不同風格,反義式的另一篇女性輓歌書寫。

在這裡的容器雨水早成為一種承接他者性趣味的場地修辭。此詩和前詩之共同營造的女性位置之注視,操演著自我觀看甚為明顯的意向,不能忽視作者的,是他者在兩性平行世界裡,父權及性奴的配置及位置,詩乃成就如此的「揭示」及「勘破」。

而作者不惜借用她擅長的抒情詩作為一種犧牲。語境及布局手段兼具是為一絕。

 

 

黃梵 評語

我把〈落葉〉歸為當代詠物詩,它當然不是對南宋詠物詩的直接模仿,但擁有詠物詩的基本態度和邏輯。作者對葉子變黃、墜落、落地等全過程的詩意描述,不是為了寫盡葉子的心境,而是借物喻人,寫盡人生的滄桑,寫出人在時光箭矢面前,那藏於內心的無助願望。由於作者充分利用了葉落中的所有細節,並出色找到了與人生的對應點,幾乎做到了一一對應,因此這首詩的形象和內涵都極其飽滿,意象優美,情緒也婉約動人,實在是當代詠物詩中的一首佳作。

 

 

趙四 評語

聰慧的詩人擅于輕巧地截取細節,擅於在意象性語詞和具表現力的動詞之間製造出一個獨屬於己的詩歌空間,並且詩人對現代詩歌語言的張力特徵有清醒的自我認識:明白詞與詞之間隱約起伏的“惡地形”是標示自己詩藝的示意圖。這種詩歌語言的藝術能力彌補了詩人經驗的年輕、情調的輕淺、抒情力量的稍遜,也讓我們仍可期待她的繼續進步,以進入更精深的詩歌空間。

 

 

蕭蕭 評語

〈第六個酒瓶/落葉〉這兩首詩,都以物喻己,雖淺嘗,卻有極痛的感覺。特別是第一首〈第六個酒瓶〉,詩分六段,呼應著六個階段性的痛感,每一段,明的暗的,都與酒瓶、喝酒相涉。第三段以「下一個女人的處境更深」去形容慾望的無底、困窮的無止境,令人懸想不已;第四段的畫面極為詼諧,以「凹陷的月光/偽裝為整形後的酒窩」圖繪出喝酒的人死命要喝盡最後一滴的可愛(?)模樣,逗趣極了(?)。當然,最重要的是第六個酒瓶(第六段),字字是惡地形的無可迴避,讓人心為之一沉,處境更深。〈落葉〉,以葉子的飄零寫自己的轉身離去,物與事,事與情,層層交疊,慢鏡頭的運用加深了疼痛的深度,月光薄薄,而自己盤根錯節,更是無法紓解。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