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陳怡安,雲林人,中央大學中文系。擔任松果詩刊主編、除了雜誌主編,曾獲金筆獎,作品曾刊登於聯副、人間副刊、創世紀、衛生紙、煉詩刊等。寫詩寫散文,認為寫詩能像《曼哈頓練習曲》說的那樣:「讓平凡庸俗的日常,變得閃閃發亮。」

 

得獎感言

我從18歲開始寫詩,目前已習作將近兩年,實在是感謝評審對於這樣青澀的我,青澀的詩,給予如此豐厚的青睞。

六月底要寄出稿件時,恰逢大二下學期的結束,身邊也許多朋友規劃著暑假的打工、實習計畫,一向浪漫的我,這時也慌了起來,我不知道未來想成為一個詩人,或是一個作家,該去哪裡實習,甚至該何以維生。所以我默默給了自己一個目標,若能夠在暑假裡光憑「寫作」(包括各平台稿費、文學獎等等)賺四萬塊,那我大概可以就此繼續寫下去,若不行,我也肯定捨不得停筆,只是我或許得另謀出路。 當不成作家,這輩子至少要當個寫字的人。所以收到這封通知獲獎信件,對於我,和我對未來的決定,實在是意義非凡!再次感謝評審們從滿地的佳作裡,拾起我這兩首詩,讓我得以發表我的溫柔。

 

 

 

成長痛

 

這是必要的

每天刷新長出來的牙齒

將尖銳的都磨成圓滑

而世故的樣子,是薄荷口味的

天真的乳牙

有些在晚上被星星偷走

另外一些被牙醫粗魯的拔掉了

他說這樣才能

長得更堅硬,更像大人

並用他金色的假牙

說明牙線以及社會正確使用方式

 

這是必要的

望著小路的盡頭

那裡的熱氣球還尚未起飛

就判定我為假性近視

不戴眼鏡的時候

只看見最高的建築

再也無視於光線裡漂浮

幽微的情緒

比如說我有點喜歡又沒那麼喜歡你

度數繼續加深

我們只能判別可以,不可以

 

這些,是必要的

搬離不愛了的人家裡

最小那顆乳牙遺忘在衣櫃裡

而我第一次戴上眼鏡

看清楚碎掉的玻璃

有入口的地方都被查封

就像青春出來了

便回不去,那些有光的地方

禁止通行

 

 

 

暫時不要

 

天還沒暗

暫時不要回家

假如光的影子經過門縫

尚有一席呼吸的空餘

就暫時不要憋氣

不要想像未到的空襲

像是

核廠外洩

共黨侵略

北極熊滅絕

暫時不要戀愛

在失望之前

我只能暫時不要

全盤相信

課本上所有筆跡

在二十歲之前,暫時不要

選擇對立

我只能暫時都不要

寫字,才有空間寫字。

 

 

 

洪淑苓 評語

兩首詩的題目看似揀取現成名詞,卻有弦外之音,耐人尋味。換牙、暫時不想回家、暫時不要談戀愛……這一系列的人生處境,有青澀的印記,但又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經歷,因此讀來特別引人共鳴。兩首詩都寫出了成長與幻滅,在用語上,散發童稚的氣息,偶爾故作姿態,有老氣橫秋的味道。而〈暫時不要〉中間段落所寫的各種禁忌,從世界環保、國家大事到個人的小戀愛,可說是可大可小的議題,也蘊藏更多想像的空間。詩的最後還說「我只能暫時不要∕全盤相信∕課本上所有筆跡」,也展現了年輕人真誠的心願,引發讀者思考。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