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時間:西元2015920日(星期日)下午230-430

會議地點:耕莘文教基金會.臺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四樓

會議召集、主持人:白靈

決審委員:大陸/黃梵、趙四

臺灣/馮青蕭蕭洪淑苓

※大陸兩位評審,黃梵在南京、趙四北京,透過網路視訊參與臺北會議現場討論。

會議記錄:陳偉茵

 

記錄全文:

主持人白靈逐一介紹決審委員,請各委員就本屆入圍作品提出整體看法。

 

馮青

整體作品讓我想到敘事方式跟閱讀取向的改變。這個改變是從上世紀開始,受到很多社會人文科學的影響,文學作品已經成非常社會跟政治學的舞台。現代人的問題繁複而複雜,面對了很多不想碰的政治問題、經濟問題、環境汙染、環保問題,以及在整個體制裏面所遭受到的,工作環境、勞資的問題、人的位置等等狀態,因此形成作品的多樣性,難以避免。

有評論者很早已出,寫作的敘事方式跟閱讀,是人類症候群狀態的一個呈現的方向。因此,我情願先看詩的手段,再看詩的敘事是否達到它的語態,而不只是一種技藝。

這次整體的作品有一個進步,女性的自覺,對於自我的位置,或在整個社會制度、兩性關係,經過了一種城市生活的經驗後,產生自我的覺醒,意識上面很清楚。一個作品不只形式上的外在演出,而是內容帶你到那裡

 

趙四

總體的感覺,題材多數寫個人的體驗,從作品可以感到參賽者是比較年輕,有的語言感覺不錯,有些作品的習作感較強。

 

洪淑苓

我參加過幾次葉紅女性詩獎的評審,這次滿驚喜的,整體作品水準都滿不錯的,完成度很高,整體感覺是很好的。

這次作品的面相比以前更多樣性,比如:女性談對於一個邊緣女性的觀察、有對國外孟加拉的妓女的問題觀察、新聞的觀察、也有寫台灣萬華從前被規劃為風化區的觀察、了解。

其次是女性跟都市的關係,好幾篇都接觸到這問題。雖然有一兩篇趙四老師說的習作感較強,比如說畢業剛進入職場,那種徬徨、挫折的感覺。都市詩的寫作,台灣都市詩的發展當然已經很高了,可是以往是比較超越性、抽象性的去談都市與人類的關係。但女性跟都市,個比較細微的關係,目前的作品還比較少,詩的作品少。我們常覺得女生很愛逛街,女生在都市裏很有求生的本能,很高興這次有幾篇這樣的作品,也很期待經過這次徵選後,會鼓勵更多這類作品出現。

還有,是常見的作品類型,比如對自我的描繪、感情、家人、親情的描述,有好幾篇都有奔放的想像力,在修辭上也有新創,滿有趣的,這是很可喜的現象。

看到有些作品反映了一種創傷的經驗,讀起來印象非常深刻。當然有的作品是有缺點的,比如詞彙的使用達理想。整體來講每次來參加評審,每次看到的作品都比前一次的印象、水準還更加提升。

 

黃梵

我是好幾屆的評審,參與的過程中,能逐年去感受女性在詩歌中間的全新的意思,今年的作品也讀到跟往年不太一樣的地方。

整體作品的女性意識,跟往年是一樣的,比方說寫母女、男女、自身,但面有些差別。今年有一〈原來妳也是女孩〉,寫一個對邊緣女性,兩者之間那種關係,這種題材在大陸比較忌諱,在台灣,這樣新的題材,這種關注,有助於擴展女性意識的領域。

外,有一篇〈完美戰役〉,面談到男權社會對於女性的要求,這樣要求強加在女性身上之後,成為女性一種自覺,對這樣一種女性的自律進行很深的挖掘。

我還發現一些詠物詩,如南宋那樣的詠物詩,在現代詩面出現了。〈落葉〉、〈揉麵團〉、〈珠寶盒〉這些作品,可以看到是對傳統審美方式的回歸。還有一類寫旅行的詩歌,這一屆以「旅名的就有三篇。

因此,從寫作的題材和範圍來講,這次是有所擴展。根據我往年的閱讀,很多女性寫詩,從一個很小的入口進去,這樣必須大量地使用意象,且形成了一種女性寫作的優勢。這一屆也保持了這樣的女性寫作的優勢:入口很小,很具象化,但觸及的問題是很抽象的,幾個社會化的、全社會的大問題。

 

蕭蕭

葉紅女性詩獎已到了第十屆,今年跟以往還是有一些不同。

最初幾屆,看到作品的目標、意識形態很專注在女性的自由自在、或生命尊嚴的追求,很努力的去操作對自然細膩的描寫、對女性心理細膩的描寫。今年的作品,看到的是已經掙脫認為自己是第二性、已經跑到可以跟男性、而且已經不管男性如何書寫,而是很自在的寫自己的東西,看女性詩人不再繞著女性的議題論述。

第二,徵文規定兩首詩不是組詩,今年好多篇都呈現了兩首詩的某種繫連。比如9號第一首是〈那些陌生人的〉,第二首是〈陌生人以外的〉,可以看出其中的繫連。另一位的第一首是〈而我一直都過於幸福〉,用我的幸福去襯托第二〈原來妳也是女孩〉:妳也是女孩,但是妳沒有這樣的幸福。這有一種對比性的相繫連,但還不是組詩的方式,這現象可以看出詩人在寫作時,它的手法、技巧已經是讓這兩首詩有所繫連,是這一屆較為特殊的地方。

第三,這屆的作品含括面非常開闊,不只寫女性,從題目上已經不那麼輕易可以找到女性的特質,換句話說,詩人已經走出性別的不同。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