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輪投票

 

每位委員票,投票結果,有票數作品共17件,得票數為:

一票:25號、30號、113號、133

二票:20號、40號、63號、77號、131號、151號、165

三票:16號、141號、164

四票:9號、17

五票:53

 

第一輪投票統計表

編號

馮青

洪淑苓

蕭蕭

黃梵

趙四

得票數

9

ü

ü

ü

ü

 

4

16

ü

ü

 

ü

 

3

17

ü

ü

 

ü

ü

4

20

ü

 

ü

 

 

2

25

 

 

 

 

ü

1

30

 

 

 

ü

 

1

40

 

 

ü

 

ü

2

53

ü

ü

ü

ü

ü

5

63

 

ü

 

ü

 

2

77

 

 

ü

 

ü

2

113

 

 

ü

 

 

1

131

ü

 

 

ü

 

2

133

 

 

ü

 

 

1

141

ü

ü

 

 

ü

3

143

 

 

 

 

 

148

 

 

 

 

 

151

 

 

ü

 

ü

2

152

 

 

 

 

 

164

ü

ü

 

 

ü

3

165

 

ü

 

ü

 

2

 

 

一票作品討論

 

25號(〈辭職的理由〉、〈末代驪歌〉

 四:〈辭職的理由〉有一種跳盪、有力的黏合感,詩才好的詩人才能做到。這篇是我讀到最好的,我給了八分,其他的都是五至七分,所以我必須堅持。

 

黃 梵:題材本身很不錯,但整體的表達,新鮮度不是特別高。

 

馮 青:和黃梵老師的看法雷同。

 

洪淑苓:〈辭職的理由〉有很大的期待,可是〈末代驪歌〉的表現比較不夠。如同趙四老師說的,這篇有詩的特質,可是跳躍度不夠,在語言上沒有大的突破。

 

蕭 蕭:如洪淑苓老師提到,第一首我給A,第二首我給C,有些不穩定。對我來說AC的距離是非常大,〈辭職的理由〉是很好的作品,其中找到生命百態,不同的生存尊嚴或猥褻的理由,〈末代驪歌〉沒辦法表達現在與以往學生的差異,除了驪歌已經不唱這首以外,還有什麼心態的不同,看不出來。

 

30號(〈關門〉、〈S看飛機〉)

黃 梵:表示放棄這篇

 

113號(〈如果你走過萬華的夜〉、〈無關〉)

蕭 蕭:表示放棄這篇

 

133號(〈深夜旅人〉、〈旋轉的時候〉)

蕭 蕭:表示放棄這篇

 

 

二票作品討論

 

20號(〈珠寶盒〉、〈旅人〉)

馮青、蕭蕭二位委員表示放棄這篇。

 

40號(〈完美戰役〉、〈揉麵糰〉)

趙 四:〈完美戰役〉有非常好的想像,整體處理得好,最後有一點沒跳出來的感覺;〈揉麵糰〉相對展開的不夠,沒有收拾好就放下。

 

蕭 蕭:這篇寫出一種女性之外的思考力,跟男性有點不同,值得我們特別去珍惜,各位可以再仔細看一遍。

 

黃 梵:這篇在我的考慮中,〈完美戰役〉表達比較直接,是對男權社會某種程度的諷刺,雖然沒有特別的諷刺語調。它寫到女性在社會裡受到的箝制,這種箝制是美學箝制,通過對身體的各種標準,來自男性社會的各種標準,造成女性對自身的束縛,並對這樣的現象進行了統治。我看中的是〈揉麵團〉,表面很簡單,寫一個男性在揉麵團,用揉麵團來象徵男女之間的戰爭,女性最後是以柔克剛,女性是男性手中的麵團,但最後通過揉麵團的方式,男性在這場戰役中打敗了,表面上女性很軟弱,但每一個軟弱都成為她對付男性的招數,這首詩其實別有新意,所以這篇我可以考慮。

 

馮 青:〈揉麵團〉我看到的跟黃梵老師相反,這女生缺乏女性自主意識,被人家擺平。〈完美戰役〉也不太能接受,可以考慮別的詩。

 

63號(〈獨自憑欄〉〈鄉愁〉)

洪淑苓:〈獨自憑欄〉寫一個女子的一生,有人近中年的感慨,主要是對於女性的身分……慈母賢妻小女人這樣的身分,有一種萬般無奈、想要逃脫、逃離的慾望,可是顯然沒有辦法一走了之,因此最後就說,或者那時她已「扶著禪杖跳出紅塵之外/……墓草一片春意盎然」。整個調性滿古典的,但古典裡有現代意識在掙扎,形成一種特殊的文字風格。〈鄉愁〉是嘗試寫遷移者的鄉愁,裏面有比較新鮮的譬喻,比如用手機下載離愁、床前明月光變成腰間的骨刺,使他坐立不安。整體不錯,寫現代的鄉愁,把古典加一點渲染。

整體來講,第一首較有個人的語言風格,寫作的能力滿成熟的,我願意投他一票。

 

黃 梵:我特別喜歡〈獨自憑欄〉,表面上是現代詩歌,裏面卻接合了很多中國古詩審美的情緒,語言獨特,音樂性很好,意象也特別好。比方說「用一首詩歌做畢生的封面/內頁寫上慈母,賢妻,小女人/當時光一次次篡改面容」,這一類的意象用得很巧妙,像「卷宗上再沒有異性介入」。這首詩歌表達出女性對自身的反思,這樣一個生活她已經歷過,進入中年了,又有一種想跳出紅塵的願望。我今年看到這樣寫愛情的詩歌作品中間,能夠跳脫出來反思自己已經經歷的生活,這種詩歌很少,大部分都是難以自拔,怨氣、強烈的抗拒都是比較多的,但這首有一種很超脫的反思,有跳脫出來。

第二首〈鄉愁〉,前兩段稍微粗糙,但最後一段的意象特別好,尤其是最後三行:「頭頂上的那枚月亮,是他的割不斷的鄉愁/如腰椎上長出的一根骨刺/令他,坐立不安」,鄉愁變成一根骨刺,令他坐立不安,這種表達非常新鮮,因為鄉愁有很多人都寫過,但是把鄉愁寫成骨刺一樣的那種痛。因為有了骨刺確實是沒辦法好好的坐下來,這樣的感受我覺得很不錯。相對第二首較弱一些,總體衡量這個作者相當不錯,他是很有前途的。

 

趙 四:這篇有一種寫得很熟的感覺,再讀就感到沒有驚奇,所以我沒有選它。

 

馮 青:我想補充一下,〈鄉愁〉最後一段是很好,但那一段就夠了,反而別的東西把它淹沒,拖累了。

 

77號(〈我喜歡我有時候是草原〉、〈如果我相信〉)

蕭 蕭、趙四二位評審表示放棄這篇

 

131號(〈成長痛〉、〈暫時不要〉)

黃 梵:在我參與了多次的評獎之後,發現一個現象,我命名為「評獎詩歌」。評獎過程中,看起來簡單的詩歌比較容易吃虧,那種複雜的詩特別佔便宜,這樣造成很多的詩歌可能獲了獎,但它可能留不下來,不能真正進入人們的內心。〈成長痛〉就是看似簡單,實際上是用了「乳牙」,很好的意象比喻成長之痛。但恰巧乳牙所具有的內在的價值,是我們看不到的,因為我們對待乳牙的態度,就像詩裏面講的,醫生會把它「粗魯的拔掉」,要把它磨得比較圓滑,牙齒才能用。這就是成長過程中把一些有用的東西都拔掉了,作者用這種方式來寫青春成長痛,非常準確,這好比夏宇曾用拔牙的方式來比喻愛情之痛,這個方式我非常欣賞,第二首稍為弱一些,但考慮到第一首的力量,我堅持一下。

 

馮 青:〈成長痛〉面有一個很強的隱喻,人怎樣在社會生活,從小、從乳牙開始就是被規訓的,甚至被懲罰的。人的存在、存有的價值不是自己能夠決定的,甚至他的道德或觀察,或說存有的經驗,都是被剝奪的,甚至是談戀愛,人在一個規訓的環境被教育、成長,非常帶有政治性,也是這首詩隱喻上的成功點。〈暫時不要〉也是寫出人的極痛、疾病、極致的不良狀態,非常的強,所以我選它。

 

黃 梵:再補充一點,〈暫時不要〉其實呼籲我們在精神上進行留白,它反對一元化,提倡多元化;我們這個社會很容易變成一元,它通過這樣的展示,不要這種全部強制性的、全部既定的、全部大家理所當然。所謂的共食,來給精神留一個多元的空間,所以這首詩它在思想上確實是滿強悍的。

 

趙 四:它的藝術性有些問題,有些無理牽連的東西硬要關聯,不是情緒不流暢,是筆力沒到,沒有穿透到裏面。

 

151號(〈給海德莉〉、〈夢蝶,化蝶〉)

蕭 蕭:兩首詩都是寫人物,用了不同的方式。〈給海德莉〉不錯的是第三段:「他在燈下溫暖地閱讀/倚靠哲思前進/妳赤腳走在冰冷磨石子路上/逆水而行」,這把兩人不同的調性用一個很好的意象寫出來。第二首寫周夢蝶,其實不容易,就一個中生代或更年輕的詩人,他已經掌握了周夢蝶的特質,所以就人物的書寫,這首應該是成功的。

 

趙 四:這篇是比較圓熟的作品,他給我的印象比較深刻,比如〈給海德莉〉:「只要一隻貓位夢想騷動不安/星空便碎成無盡」,這種銜接能力,是我選擇它的原因。

 

馮 青:海德莉是海明威的第一任妻子,那時候海明威正在奮鬥,她過著非常孤單的生活。海明威很喜歡帶著稿子跑到咖啡廳或餐廳去,找時間寫作,找時間旅行,找時間鬥牛等等。海德莉是他的影子,在後面跟著抱一個小孩的女生,這首詩最後一段有些問題,這個「一心想尋回失落的那隻貓/背影溶入深深雨夜裡/再也不見」,三句話就結束了,沒有點到重要的東西。第二首〈夢蝶,化蝶〉,都是熟悉的意象跟語境。

 

趙 四:第一首的結尾確實是很倉促。

 

165號(〈煤油燈〉、〈一杯茶的破碎〉)

洪淑苓:個人滿喜歡平淡而有味的作品,但這篇比較散文化,剛才我聽了兩位評審談131號〈成長痛〉、〈暫時不要〉,兩位的意見我覺得被拉一票。相較之下我可以放棄這篇。

 

黃 梵:165131號兩篇都很難割捨。洪淑苓老師說165號有散文化的傾向,這可能是大陸跟台灣之間寫作的差異。這首詩可能是大陸詩人寫的,從語境來看,這首詩寫的很簡單,但也寫得很完美,用很寧靜的意象來敘事。在這次的作品裏面,能夠進行敘事的詩歌,在抒情中間進行很好的敘事的詩歌幾乎很少。〈煤油燈〉寫到最後母親死掉,他寫的過程、交代的種種事情,是用很寧靜的意象講述,在這次的作品中是比較罕見的,這是我選它的一個重要原因。如同我前面說的,評獎詩歌確實是對這一類簡單的詩歌很不利,這也是我們評獎可以稍微做一點校正的地方。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