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三票的作品討論摘要:

【46號】

蕭 蕭:第一首〈馬戲團〉雖然題材大多都被寫過,但仍有創新的向度。第二首〈潔癖〉不一定是女性才有的,是一種自信的建立。

安 琪:這兩首類似《惡之花》的筆法,讀起來不舒服,但不舒服就是它們的個性,我看重的就是這樣的個性。〈馬戲團〉這首詩說的是馬戲團,其實是一個女性自身的成長故事。她和馬戲團的動物們一起成長,從最初的懵懂無知,到最終的終於愛人。也許因為在馬戲團成長久了,薰陶出了訓練動物們的本能衝動,面對愛人,她也按捺不住她的惡作劇,最終把愛人訓練成,事實上也是逼迫成,去圈養另一個人。這是一首自虐並且虐他的詩。〈潔癖〉是性愛詩,寫得有點噁心,很大膽。

黃 梵:我特別喜歡第一首詩,很特別的去反應當代人,以小見大。第二首詩帶有某種自我嘲弄在。

洪淑苓:我不喜歡第一首的呈現風格,第二首第四段突然出現,很突兀,但與前三段可連接。

馮 青:第二首〈潔癖〉是強迫症的一種狀態,做出很愚蠢的自我折磨。最末一段是慾望不滿足,顯而易見,很現實主義。第一首〈馬戲團〉寫人活在箱子裡,有惡質的美感,銳利度很夠。

蕭 蕭:〈潔癖〉前三段寫社會是污濁的,只有與所愛的人在一起,才是乾淨的。

【198號】

洪淑苓:與其他詩不同,是女性演出自己的一生,想扭轉大歷史為女性的歷史。唯與「竇娥冤」的故事與後宮的歷史仍有不同。第二首〈絲綢誌〉細膩寫出姑姑與其所愛的男人,有點老套,但厚實度是夠的,應該被肯定。

蕭 蕭:兩首詩的文字相當典雅,典故也很精準。第一首〈畫外音〉寫聽覺與觸覺,寫女性最敏銳的感官,非常細膩。

黃 梵:〈畫外音〉是舞臺的戲,是把所有的戲看成一齣戲,舞臺的意象與畫外音形成言外之意。典故用的自然,很少見。一般人很難有此能耐。第二首〈絲綢誌〉是對女性的象徵,「誌」則是史,但較龐雜。

馮 青:兩首詩共通點都是太瑣細了,有些宜做取捨。且古典也太多,有點落入俗套,創造性不足。

安 琪:第一首〈畫外音〉從女性必然的流血經歷來處理女性題材,本來是很不錯的,也符合女性自身的真實。但因為此前我讀過類似的詩不少,所以沒給它們高分。第二首〈絲綢誌〉由具有女性特徵的光滑的絲綢入手,也是很準確的。問題仍然在它太書寫正確了,反而令人膩味。當然,在本次入決審的二十篇作品裡,這兩首以語言的綿延和纏繞見長,顯見出作者的古典和現代相結合的語言功力,及對傳統典故的熟稔。如果從對中華文明傳承的角度,這兩首值得肯定。

白 靈:進行第二輪投票,這次給分數,每位委員用1-10分表示支持度。

白 靈:最高分是87號(36分),次高52號(34分)。宣布首獎87號、優等獎52號、佳作六名由第三至第八高分者得,分別為46號(31分)、158號(30分)、50號(29分)、69號(29分)、198號(28分)、196號(24分)。

 

會議最後宣布得獎者、名次及作品如下:

得獎名次 / 編號 /篇名 /作者

首獎 87號〈內外之間〉、〈立體空間〉/ 李鄢伊

優等 52號〈阿茲海默進行式-致飛官父親〉、〈為妳送行-悼亡姐〉/ 廖佳敏

佳作 46號〈馬戲團〉、〈潔癖〉/ 林夢媧

佳作 158號〈斑斕之虎〉、〈有如水草〉/ 談雅麗 (大陸)

佳作 50號〈向你要一個小孩〉、〈被單〉/ 亦非

佳作 69號〈女神變形〉、〈博物館.夜祭〉/ 黃岡

佳作 198號〈畫外音〉、〈絲綢誌〉/ 韓簌簌 (大陸)

佳作 196號〈更年期〉、〈貧困者〉/ 海烟 (大陸)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