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海烟,原名羅小玲,重慶市作協會員,重慶市大足區作協副主席,魯院首屆西南青年作家班學員,2012年參加了第十二屆全國散文詩筆會。著有散文集《煙雨紅塵》和詩集《原來可以這樣愛你》、《零點的遠方》。詩歌多次被《青年文摘》和《知音》轉載。有作品五百餘首,發表於《文藝報》、《詩刊》、《詩選刊》、《星星》、《綠風》、《大家》、《北京文學》、《詩歌月刊》、《青年文學》、《散文詩》、《詩林》、《歲月》、《詩潮》、《飛天》、《草原》、《上海詩人》、《滇池》、《綠洲》、《中國詩歌》、《現代青年》、《當代小說》、《陽光》、《西北軍事文學》、《天津文學》等純文學刊物。作品多次入選《詩選刊》年度詩選,2012年詩歌作品入選《詩刊》年度詩選。

得獎感言
 首先我要代表女性作者向耕莘文教基金會和評委老師致以崇高的敬意,不僅是因為你們給予了我這份榮譽,更重要的是因為你們為女性詩歌發展的鼓與呼。
 在我看來,詩歌是一劑心靈的良藥,它能治癒淺薄、浮躁和生活的創傷,能改變我狹隘的女性意識,淨化與重塑我的靈魂。詩歌,創造了我的內心神話,復活了我現實中寂滅的一切。我們有理由相信,女人擁有了高度與詩歌,會浮升為天空的雪羽,作為天堂的使者,她們詩意芬芳的愛彷彿天籟,輕盈地浸潤、誘惑並感動著這個世界。
 時光、情感和生活是我激揚生命的主旋律,這一切都是以愛為中心的。而詩歌最堅硬的核心就是愛!
 因為愛,我在一滴露珠中打開了瑩明的翅膀!那就是我的詩意,也是屬於我的飛翔!

〈更年期〉
蝴蝶斑、白頭髮和抑鬱症
是時間顛覆了青春之後
和更年期一起到來的。

那個鏡子裡的女人
小腹微凸,乳房下垂,四肢不再勻稱
並有了一雙憂鬱的眼神。

她不再相信承諾,不再為他的晚歸
刨根問底,也不再為某次邂逅
怦然心動。

她寫越來越短的詩,唱越來越老的歌曲
天氣好的時候,把用舊了的時光
翻出來曬曬。

她更依賴於鈣片、口服液、美容院
以及越來越難的健身操
她用這種方式,駕馭悲傷和失落。

噢,女人----
這是親愛的生活,更是偉大的生活
我們為此而獻身,我們要牢記。

〈貧困者〉
那個貧困者
被生活的艱難
剝奪了尊貴和體面
但在她露水般晶瑩的詩歌裡面
有著一些權貴們所沒有的思想
和愛。

那個貧困者
匍匐在生活的低處
像一棵卑微的小樹
沒有春風眷顧
卻依然枝繁葉茂。

即便不是高天流雲
她也必須留在這裡
帶著一生的創痛與愛。
即便成了一棵老樹,它的根
也要在大地的思想裡面不懈地摸索。

黃梵 評語
〈更年期〉屬於我非常喜歡的一首詩,不止是詩人對待更年期的態度異於常人,把它作為女人必要的歷煉,把受罪視為生活的必修課,更重要的是,這首詩信手拈來的形象,乍看平凡,卻富於表現力,非常生動。當詩人說她用“鈣片、口服液、美容院……健身操”駕馭“悲傷和失落”,說她“寫越來越短的詩,唱越來越老的歌”、“不再為他的晚歸刨根問底”的時候,更年期便開始有了一種難以估測的精神深度,令一般人對更年期的泛泛而談,顯得膚淺。因為這首詩,更年期有了一種失敗的美麗色澤,並成為其他詩人繼續探究更年期的一個入口。相較之下,〈貧困者〉要弱一些,意象沒有了前首的生動迷人,只有最後兩行閃現出前首意象的風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