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葉紅女性詩獎決審會議記錄

 

會議時間:2013年10月06日(星期日)下午2:30至4:30
會議地點:耕莘文教基金會.臺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四樓
召集、主持人:白靈
評審委員:大陸/黃梵、安琪

 

臺灣/馮青、洪淑苓、蕭蕭
                  ※大陸兩位評審,安琪在北京、黃梵在南京,透過網路視訊與臺北會議的現場同步討論。

 

會議記錄:陳偉茵.黃文俊 

 

會議記錄全文整理:

 

會議開始,主持人白靈請各委員針對本屆入圍決審作品,發表簡短的看法。 

 

黃 梵:綜觀本屆決審入圍作品,「特別好的作品和一般的作品有相當差距,關注身體的稿件比較多,可能可喚醒女性的意識,因還不太普遍。另外女性血淚史生活困境的作品也較多,而感到驚奇的是,有反諷和幽默的作品,是好的訊息,是一種不是那麼沈重地看著自己的傷痛。『愛』這類題材的作品過去比較多,但這次比較少。」

 

安 琪:總體的感覺是落差很大。好的很好,差的很差。一部分詩作在語言層面上還是停留在古典趣味上,未進入現代詩寫作。題材上,涉及女性自身的身體感受偏多。這種角度似乎是女性寫作一直以來的最愛。

 

馮 青:這次入圍決審的作品表述的方式比較多元一點。「典範的比較是能接受的,這次的作品有進步,有高度,優質,有穩定度。而哲學方面的篇幅則不多見。對身體的自述有突破的表現。又像是有外籍新娘題材入詩,這有很大的進步。」

 

洪淑苓:本次作品對於身體的自述較多,可能是女性詩獎所帶動的一種風氣。這是陰性書寫的觀點被注視。可能因此還逐漸地增多,以藝術表現來說,不是都很理想。而且寫至更年期的作品多,比過去寫初經的作品有所不同。而對外在世界的關懷較少。這部份可能是需要再加強的,內心世界是很基礎的,應該可以更多樣性的呈現。

 

蕭 蕭:本屆作品的優點是情感的書寫,細節描寫的很細膩。另外身體即身世。前者是自我,後者是自省。 

 

五位委員發表完看法後,進行第一輪投票, 每位委員五票。

 

白靈宣布第一輪投票結果,有票數共15篇,得票數如下:

 

一票:8號、58號、95號、145號、205號、218號、219號

 

二票:50號、52號、69號、87號、158號、196號

 

三票:46號、198號

 

【續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