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次失敗的書寫〉

我將灰塵吹向嘴唇
將開始結束在起點

我將迷惑用鏡子驅趕
將自己懸掛在骨骼上

這些無聊用最甜蜜的語言打動自己
破碎的心做成七巧板

用種麥子的土地種植稗草
拉開瘋人院的鐵柵欄

但是,我的使命並不是破壞
親愛的人。我只想讓你注意到

迷霧散去了,一切都光滑可鑒
包括我的純潔。



〈詩人肖像〉

迷失在高寬的額角,智性的長眼
及刻在眉骨上端的長短詩行
他凝神於此時,書便化作麥田上空的甜味道
鳥雀在飛翔時,並不知道自己
做了詩行的句號
它們銜走一束金黃陽光,放在飛翔終止的地方
他嘴唇上塗抹的陽光,是五月裏最初記憶的調子
哦,那些
白鴿子,它們也飛得這麼安詳
他的抬頭和他低垂的手臂,暴露孤獨
這是一些秘密的大石塊,掩住貯存了更多秘密的山洞
洞口的岩壁,長滿綠色苔絲
也和他的眼神一樣幽深




〈夜讀涼水寺〉
——故人曾于某夜帶月光入寺,清涼如水。
小寺因此得名。杜撰者說。

今夜清朗,月圓,我踩著細碎的卵石
小徑無塵無痕,亦無糾纏迷醉
竹葉擦肩。
石階渡一層白霜,百會清涼,睡眠垂落

然和我一起垂落的還有空腸胃
空蕩的院落及樹枝。這安寧姿態優雅,肅穆莊嚴
故人曾身披月光,夜行、入寺。清輝處,寒涼如水
此前小寺無名。被月光洗淨後決絕今世之塵

一人一寺,尚還一月一影
時如流水而今人無覺,空寂無聲百年。如今我來
我非有大徹悟,亦塵絲未斷,只因心中常照一盞孤燈
如今我身披月光穿越時間之水,如今我踏著薄脆的月光

此寺隔絕,但寺門如鏡。空寂深處隱隱傳來
悲苦嘈雜。寺門緊閉如心門。殺戮之事並未消失
人間血肉碎在天際,銀河當空。無數閃耀的靈在各自的夜
事實上,關於這個涼水寺的夜晚和圓月,都由我杜撰而來

我只是冥想自己身披袈裟,一人一寺,空寂無聲
但也許我正穿過重重的前世來到曾經
故人在月光下不僅僅是一個影子,他亦有溫度、氣息、莊嚴。
他亦在某個時候對我彬彬有禮,點化、教誨。若非冰冷的刺痛提醒

我可作一思一夢繞行而忘卻。若非澄明我仍將此處認做幻境
但故人來後我即入此寺,於圓月夜偶然相逢
若此身即此寺,我便真懂得自由了。來去塵世的高速公路或任何之路
無一不是通向涼水寺的彎曲小徑。



★作者簡歷
王莎莎,曾用筆名馮碧落、餘小蠻。生於七十年代。就職於黑龍江省大慶石化總廠。04年開始接觸網絡,嘗試詩歌及散文隨筆、小說的創作。詩觀:詩歌是照亮生命的燈盞,就為這光芒,我將舒展。
作品曾陸續發表在《歲月》、《五彩石》、《燕趙詩刊》《詩歌雜誌》、《綠皮書》等文學雜誌上。05年《21世紀中國文學大系2005年詩歌》、太陽鳥文學年選系列8周年版《2005中國最佳詩歌》收錄短詩《麥田的稗草》等。06年《歲月》雜誌黑龍江詩歌專號特刊收錄《預言》等6首詩。《詩選刊》中國詩歌年代大展特別專號收錄《藍薔花》等14首詩。作品還被《詩生活年選》、《網路新詩年選》、《2005-2006華語詩歌雙年展,華語詩人》入選。07年創立詩歌論壇:妖魔城市。

★得獎感言
入圍本屆葉紅女性詩獎,作為一個在詩歌中沈默的尋找快樂和安寧的大陸女性,我感到由衷的高興——更是幸福的。正如各位評委老師所言,這是對一個把生活冀望于詩意的一位女性的一次遠方的肯定!正是因為要找到那些只屬於靈魂的幸福感和安寧,在對生命的愛和迷茫中,我寫下了這些文字,對我來說,她們無一不是我無法停止下來的愛和信仰。我感謝給予我那些不成熟的作品如此厚愛的評審們,也感謝這個詩獎的主辦者,很遺憾我因事不能到達頒獎現場,但是我想只要她曾經出現在我們這個民族的詩歌創造和精神歷程中,她就會有著無限的魅力,並會隨著今後屆數漸多而光輝四射。祝福我們偉大的漢語詩歌!祝福葉紅女性詩獎更加美麗!



向陽評語

善於營造情境,通過月光、竹葉、石階、白霜鋪陳涼水寺的空寂之美,用語看似白描,實則簡約,且有古風,因此展現古寺的樸拙;用情含蓄,以今昔對照寫出寒山谷寺的寧靜,使時空豁然而開。其他兩詩,也都巧用圖像,表現詩想,讓陳舊主題翻出新意。

江文瑜評語
  
作者的意象經營頗具特色,三首中,以「夜讀涼水寺」尤為突出,為本次入選作品中令人眼睛發亮的作品。
「夜讀涼水寺」為一首極佳的禪詩,文字簡約,意象統一,讀完真有「涼爽」的感覺。「故人曾于某夜帶月光入寺,清涼如水,小寺因而得名」幾句讀來很有入禪的意境,而全詩就圍繞這個意象發展。
第二段「此前小寺無名/時如流水而今人無覺,空寂無聲百年。如今我來」在三個「無」字後,「如今我來」特別有打破寂靜的動靜之對比。第三、四段為本詩最精彩處。尤其「一人一寺,尚還一月一影」和「若此身即此寺,我便窺見了自由」寫來特別精彩,將「身體」與「寺廟」連結,呼應了佛教將每個人都視為「佛」的境界之看法。在過去的禪詩中,多強調意念的自由,而「身體」的自由能在本詩中出現,尤為可喜,凸顯女性詩對於身體反思的特色。最後兩句「他說任何之路/無一不是通向涼水寺的彎曲小徑。」收束的極佳,有「萬法同歸」的佛教境界。

尹玲評語

此詩予人超越塵俗的「無塵無痕,亦無牽絆」絕幽禪意。標題「夜讀涼水寺」即以豐盈富潤:「寺」為絕塵之處,「夜」是清越之時,「水」已指清涼,加上「涼」形容詞更增其清幽,動詞「讀」比任何其他動詞如「訪」、「探」、「尋」、「回」、「返」等都要生動,震觸人心,並將詩內「時空」及詩人正化入其中的「虛無」深刻透徹沁入全詩。
小序及詩中許多意象的空靈令人心醉:故人帶月光入寺,身披月光入寺,清涼如水,寒涼如水,空山,無覺,空寂無聲百年,無數閃耀的靈守住顧自的夜,正化入虛無;最後意會到的是:「任何之路,無一不是通向涼水寺的彎曲小徑」之脫俗領悟,真是一幅詩、畫意境絕佳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