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信秋詞〉

凍裂的妝鏡 還來不及
吹熄的夢
徹夜的月割傷了她的手指
於是就再也不能編織和
針黹
(那是她唯一、唯一的文字)
只有清晨 赤足散髮
她踏碎一地日光如玻璃
而遠方在帶血的月下熟睡著



〈某種極微的焦慮〉

密雲捧著天空
車聲捧著城市
人們小心捧著小小的時代
細碎行走著
可能、極有可能
遇見陷阱 或者





〈Robot song〉

輕盈的機械聲
我們美好的時光
你往下走
越走
越深
柔軟的地方熟睡著所有


你往下走,旋轉重疊的
聲紋
上下 跳動
你受了傷
流出綢色的血
可是很好、很好
如潮湧
在清淡之晨



★作者簡歷
  北一女中畢,就讀台灣大學中文系三年級。曾獲台大文學獎第九屆散文组佳作、台大文學獎第十屆散文組評審推薦獎、95年度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學生組散文優選。

★得獎感言
  ~~獻給:指引我的,異國靈魂。

  如果能用眼神寫作,該有多麼美好啊……
  當我在秋天的清晨出門,抬頭望見淡灰色的天空而瞬間停止了呼吸的那些寂靜分秒間,我會這樣想的,如果我能用眼神,在空中灑印那些深棕流金的意象和沉默涼薄的溫度,該有多麼好啊。
  但是我知道,若是這樣,我的棕色眼睛將汩汩流洩的,會是不可抑制的輕蔑、焦慮,還有一切不可消解的孤寂意象。
  因為深愛生活,寫作的時候我試著緊閉雙眼。



向陽評語

〈某種極微的焦慮〉用日常語言表現現代人的內心世界,以街道所見,鋪寫人生之路的難免意外與轉折,於平常之處表現深沉意涵。〈長信秋詞〉以王昌齡所寫宮女的內心世界為底本,翻陳出新,刻劃女性無法書寫自我的悲哀,尤其深刻。


尹玲評語

沒有哪一個人,不論其身分地位,不論其社會階級,有辦法將「焦慮」摒棄於他的生活和心靈之外。詩人以極短的篇幅寫盡人心底最細微的「懼」。就跟密雲捧著天空或車聲捧著城市那樣,人們永遠「小心」意義地捧著「小小的時代」,而且更小心翼翼地「細碎行走著」;然而,又有誰能夠預知,行走著的哪一個關鍵時刻極可能預見的陷阱或被迫轉彎甚至是轉不了彎的「絕境」?這種焦慮是極微的,而且是永存的。簡潔、扼要、深刻、透徹是此詩的最大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