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七零年代出生於雲林縣他里霧小鎮。
 中山大學畢業後,任教於南瀛,現今是國立白河商工國文教師。
 大一時的首作,獲中山情詩獎第二名。
 2011年重新在臉書上塗鴉練筆,詩作收入文化部(舊稱文建會)山海戀練習曲。
 2012年獲桐花文學詩獎、愛詩網人氣獎。
 2013年詩作入圍宗教文學獎決審,同年獲臺南文學詩獎。

得獎感言
 身為軍人子女,我從不輕易落涙。但收到獲獎通知的當下,再也無法抑制激動的情緒。兩首詩作,蘸著長長的兩行淚水來寫成。去年此時,姐姐離開了癌疼,結束短暫的一生。她,終身以我為傲。相信遠在天國的她,依然捧讀我為她所寫的詩。今年此時,以兩首詩作,獻給我最親愛的父母,沒有他們默默的支持,不會有走筆寄託心靈的我。更感謝葉紅前輩的遺澤,給了華人女性專屬的書寫舞臺,讓後生得以盡情揮灑。最後要感謝我的啟蒙老師——鍾玲教授,是她引領我一窺現代詩的堂奧。人生路上的恩人太多,無法逐一致謝,只想向所有好友們吶喊︰「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才有浴火重生的佳敏。」
 
〈阿茲海默進行式-致飛官父親〉
當海馬迴斷訊,時間傷口發炎
過冷的記憶開始緩慢變形
而濃霧籠罩大腦皮質,迫使
方向舵偏斜,飛機已掌握不住藍天
如何從夢境的基地安然著陸?

顛倒日曆,重新排組
沿著歲月遺址拼湊父親的記憶版圖
(紙飛機降落在東經28度北緯23.41度)
一隻竹蜻蜓旋起一個笑靨,無數的竹蜻蜓旋起
凌亂的時間與空間,神情恍惚

沙漏倒轉,倒轉父親成天真的孩童
將生命碎屑旋進萬花筒,夢與現實同時滾動
三稜鏡切換往事,七彩彈珠褪色成灰瞳
一彈指,順著滑梯溜走
父親,您可記得我?

一枚飛官勳章閃耀過父親驕傲的胸膛
而時光亂流打散記憶風向
航道顛簸歲月,測量不出憂鬱的座標
(紙飛機自夢境旋起一道道銀光)
我在父親遺失的昨日中等候
那熟悉而疏離的臂膀

時間逆流,沙漏再度倒轉
我願揭起時間真相
成為高速轉動的陀螺儀
以雙手導航您,穩穩地走回故鄉

〈為妳送行-悼亡姐〉
不讓嗎啡稀釋僅存的記憶,妳與癌疼等速離開
九十度躬身,是無法安寧的歉意與痛楚
冷鋒過境妳未及合攏的口,永夜降臨
無法發聲的悼文,將淚痕摺成一朵朵紙蓮

當妳沉睡,世界以鐃鈸、以哨角加速喧鬧
經文愈唸愈急愈難懂,敲響木魚上下跳動來轉譯
我嫌惡妳唇色過艷,立領的鳳仙裝太過時
抱怨妳的杖期夫策動訃聞漏掉胞兄妹名字
我將詩集放在妳的左手邊,微調妳重度近視的眼鏡
一再拿起,又放下

兩盞喪燈,如何照亮絕版的人生?

四寸釘輕輕鎚落,避開妳濃稠的睡意
白幡揭起魂魄,要肉身哆嗦緊隨
快快跟上呀!我的姐姐
拜請佛陀接引妳到極樂,如願
如願,落厝在妳一度削髮為尼的佛堂

我們曾經彼此複製,閱讀相同書籍仿寫日記
除了冥陽這條路,妳不曾抵達過自己
當生命進入最後讀秒
妳揚起嘴角笑說︰「來世,換妳當姐姐。」
我噙著涙水頷首

火光照亮妳,這趟沒有歸期的行旅
父之骨、母之血,妳讓稚子延續
戶籍員斜劃名姓,註銷妳
曾經存在的證明


 
馮青 評語
 這兩首詩其實都是悼亡詩,詩中人物前一首是得阿茲海默症的飛官父親,他再也無法從夢境基地安然地著陸,他的沙漏倒轉,飛官父親成了天真的孩童,作者說她父親的七彩彈珠退成灰瞳,她問父親:您可記得我?特別令人衝擊而鼻酸,這裡對時間的悼亡,對過往的悼亡,用沙漏做為時間的消逝與記憶的累積,哀而不毀,因為在悼亡之餘,她仍然想化為高速轉動的陀螺儀,將父親導航回故鄉。詩的勝利興起,見證創作是可能的療癒之途。
然〈為妳送行〉,是為其亡姐,一位較傳統忍隱婦女的寫照,而一切都在戶籍員斜劃名姓之餘,註銷了她親愛的姐姐存在的證明,這些冷酷的生離死別,透過這首詩,看到作者為其姐的一生痛心及不平,她穿透筆力的書寫,在在令評者動容。

黃梵 評語
 〈阿茲海默進行式—致飛官父親〉中的意象,因其抽象特徵,比如“時間傷口發炎”、“而時光亂流打散記憶風向”等等,令我有些排斥。但多次的強迫閱讀,令我體會到了詩歌整體飛行意象的動人和微妙處。飛行的父親(亡靈),如何與大地上的親人相見,成了困擾兒子的一種呼喚。尤其結尾一節,用“陀螺儀”比作兒子,借用這個意象的導航功能,傳達出兒子內心的期盼——把父親穩穩地導回故鄉。令人動容。另一首悼亡詩〈為妳送行—悼亡姐〉,具有與前首相同的品質,但一些意象更為具體生動,比如“無法發聲的悼文,將淚痕摺成一朵朵紙蓮”、“四寸釘輕輕錘落,避開你濃稠的睡意”等等。

洪淑苓 評語
 兩首詩都和悼念親人有關,筆端帶著情感,令人動容。第一首寫父親罹患阿茲海默症,記憶能力退化,但「我」卻願意以極大的耐心引導父親巡迴記憶的拼圖。因父親具有飛官的身分,詩中的飛機、航道、座標等意象,更有助於表達父女之間的深厚情感。第二首悼亡姊,姊妹情深之外,有不著痕跡的抱怨,為已婚女性出嫁從夫,從此與原生家庭乖隔的命運抒發感嘆。

蕭蕭 評語
 兩首親情之作,正向的相互影響,造成極大的迴旋渦流。前一首緊緊扣住阿茲海默與飛官,意象突出,如:飛機掌握不住藍天、如何從夢境的基地安然著陸、無數的竹蜻蜓旋起、凌亂的時間與空間,最後情意所寄的「以雙手導航你,穩穩地走回故鄉」,都能不離主題而飛旋出精彩。後一首情意深濃而內斂,以細微的動作見出姐妹真情,如入殮時微調眼鏡、提起又放下;以簡單意象刻劃心中的不捨,如訃聞中缺漏胞兄妹的名字、如「除了冥陽這條路,妳不曾抵達過自己」、如戶籍員斜劃名姓,都令人動容欲淚。

安琪 評語
 〈阿茲海默進行式—致飛官父親〉:悼亡詩先天具有題材優勢,因為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面臨生離死別。但悼亡詩也不容易寫,因此,寫悼亡詩並不必然地會寫得好。本詩悼念飛行員父親,夾雜著童年和父親玩紙飛機的回憶,最後一段,依然扣住父親的飛行員身份,但角色倒置,我——父親的孩子,成為父親的導航員,引領父親走回故鄉。作為一個同樣導航過父親的孩子,我讀到“以雙手”時恍然回到了我手捧父親骨灰甕的那個夏日,不覺眼睛濕潤,悲痛彌漫。
〈為妳送行—悼亡姐〉:依然是一首悼亡詩,悼念的是亡姐。本詩敘述的落筆點在姐姐亡故後的喪事操辦上,其中的鐃鈸、哨角加速產生的喧鬧、經文的念誦、木魚的跳動,在在還原了生活的場景。而參與喪事的親人間的抱怨,也很坦誠。亡姐自己的生命是未完成的,詩中所言“你不曾抵達過自己”,好在亡姐肉體的生命已有“稚子延續”,不免讓人在悲傷中看到了一抹亮色。悼亡姐,事實上也是對每個女性自身生命的提醒——除了稚子,也請女性在有生之年,抵達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