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1993出生,屏東市人,目前是學習如何運動語言與詩意的大學生,正走在愛情、文學與人生的路上,想要成為或許是詩人的探索者,於世界延續性中發掘巨大而溫柔的光。已獲葉紅女性詩獎、好詩大家寫、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臺中文學獎、X19全球華文詩獎。

得獎感言
 首先感謝男友沈眠,始終細膩而認真地與我一同討論詩和生活,一起分享完成的每個當下,感謝我們心中依舊柔軟的地方。感謝兩頭甜蜜可愛的貓兒子-貓帝、魔兒的陪伴。感謝葉紅女性詩獎與評審們。感謝生活,感謝愛情,讓我得到養分與甜蜜。感謝曾經在晦暗路途上相遇的每一隻流浪貓狗,牠們努力生活、善待自己以及世界,牠們一直都乾淨美麗。感謝曾與我交換溫度的詩人與藝術家-葉青、隱匿、辛波絲卡、阿赫馬托娃、米蘭昆德拉、吳俞萱、張國榮、梅艷芳、張懸、雷光夏等等,感謝他們的美好。當然,必須感謝我母親,一直以來對我的照顧和包容,感謝她對我的每一種支持。這個獎的榮耀歸於她。
 
〈馬戲團〉
一開始,我們並不是生活在地獄
每天,都還算過得去
孤獨,也不是可恥的東西
但我們漸漸喜歡上狗,接著
要求牠不能四腳著地
要練習搭著另一隻狗的肩膀
走得人模人樣
愛貓,就讓牠瘦得見骨
叫得痛苦
連回頭或者離去,都做不到

拔光草原的草,讓馬向人而來
折斷每一條河,讓魚都跑上岸

後來,老虎在動物園裡被人砸冰
只能一臉冤枉
猩猩們都沒有母猩猩,牠們只能
讓美女,拉下自己的褲頭
像是扯開長長的惡夢
還被告知,唉唷,好可愛哦

最後,我們終於愛人了
就找一塊地當籠子,驅趕戀人到那裡,當豬養著
別給他書,給他哭,給他愛情,再給他背叛
給他,所有被進入與留在原地的,過度曝曬一般的疼痛
給他一條蛇,讓他學會把自己弄死,或者
學會圈養另一個人

〈潔癖〉
我是髒的,妳不要說
說了,大家會以為我很乾淨
有一種尿液終於被排出的安心
但事實上我只能更髒
那不是妳能決定的

每天,我都靜靜凝視,在臉上生長的皺紋
像鑽進肌膚的蟲,被時間熨燙成疤
可我還是這麼美,討厭路人的視線
如果多看,就像有蛞蝓卡在舌根
無能拒絕他們的眼睛
插入我的嘴

我常常洗手,只要摸過東西,就這麼做
因為感受到那些東西
維持我不乾淨的意願
所以高興得讓水,也感覺抱歉

我很髒,如果曾經有過乾淨的時刻
那大概是被戀人進入自己
最髒的地方,那麼痛
卻又不希望他輕易出來
如果能一直在裡面,或者
離開之後頭上留有,我來不及排泄的土
那麼幸福
也不會怪我

蕭蕭 評語
 〈馬戲團〉有許多層面、許多場景可以書寫、可以發揮,此詩從生態觀點切入,人將野地、天然的動物趕入馬戲團,最後,人也成為馬戲團的一分子,頗有諷刺意味,人,如何學會解放自己、解放別人、遠至於解放動物?〈潔癖〉也以逆向的方式,引逗讀者思考,前三段所強調的「我很髒很髒」,卻在最後的「性」的滿足中得到舒放,「性」並不那麼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