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談雅麗,女,七十年代生,中國作協會員,湖南常德人,湖南農大獸醫碩士,參加詩刊社第25屆「青春詩會」;第12屆「散文詩」筆會;2011年獲首屆「紅高粱」詩歌獎。2012年詩集《魚水之上的星空》入選「二十一世紀文學之星」叢書,2013年獲華文青年詩人獎,2013年散文集《沅水的第三條河岸》入選湖南省重點文學作品扶持。詩歌近五百首刊於《詩刊》、《詩選刊》、《星星》、《詩歌月刊》、《十月》、《花城》、《青年文學》等。詩歌多次入選《中國新詩精選三百首》、《中國年度詩歌》、《中國年度詩歌精選》、《年度詩歌選本》、《新現實主義詩歌年選》、《青年博覽》等。在《人民文學》、《詩刊》、《青年文學》等舉辦的全國散文詩歌大賽多次獲一等獎等獎項。

得獎感言
 接到葉紅女性詩獎獲獎通知,我把喜訊告訴我的兒子,他好奇地問我:“媽媽,你這首詩歌是寫給誰的呀?”這使我想起那年兒子在湘雅醫院動手術,因為要做全麻,我得在醫生辦公室簽下手術風險同意書,可能發生的風險,使我放下簽字筆立即走到外面,眼淚嘩嘩地流了下來……我是一個母親啊!我不要我的孩子有一點點風險,我希望他人生路上的危險我都能替他承擔。那是一個百感交集的夏天,我在病室寫作了組詩〈四十四床的日日夜夜〉,其中有一首〈斑斕之虎〉,很榮幸地獲得了此次女性詩獎。
 因為我是一個母親,是愛人,是女兒,是朋友;因為由此而來的真摯情感,可以盡情地用筆抒寫。在此,深深感謝葉紅女性詩獎,感謝各位評委,感謝詩歌,使我找到了最貼近心靈的、表達愛的方式。

 〈斑斕之虎〉
病室的中午,我曾夢見過一隻斑斕之虎
在我的體內緩緩走動
它有黃金耀眼的兇猛,也有黃金綿軟的溫柔

我奢侈地夢見愛,夢見在某個地方
他和我攜手並肩地走在,秋風亂卷的街頭
在不為人知的病室角落
我會為怎樣的人生際遇放聲慟哭

人群總是把我推向寂滅,牽我之人
我們該怎樣細述一生,該怎樣用倒述的手法
描繪我在四十四病室裡一顆踉蹌的心
用此刻,一個人可能對我施展的全部柔情
和殘酷

我不必被誰安慰,我強大到足以打敗自己
我的軟弱,深植在黃金之虎的斑斕體內

我在清醒的中午數著大樓向陽面的玻璃
從鏡子兩側審視自己不全的人生
我還數身上的暗疾,內傷,疤痕、虛假
以及不可救藥的微弱

眾多親眷,來用一絲最簡單的愛救醒我吧
因我越拉越緊——
越拉越緊,繫在我和命運之間
那根,微弱的細繩

〈有如水草〉
我有隨波逐流的天性,湖邊小鎮生活十年
如一株沉水的苦草
葉片碧玉,早已習慣白天濁重
夜晚清澈的,水聲

我和十里鋪的漁民一樣
依賴河汊溝港,野蒿青蘆生存
相信巫師、蠱毒和水域裡存在著
不知名的鬼怪

我生活著,飲盡了鳥語和湖風
當我穿過堤壩,融入人聲沸騰的集鎮
在波濤與塵灰交織的音符裡流浪
是否如樂譜不經意的那一逗點,並不重要
我用筆漁獵,識得人世確有塵埃一樣的慰藉
及悲涼

感受過湖水的清澈刺骨,我也領受過它
絲綢一樣的光芒
我有幸擁有鴻毛一樣輕小的幸福
有如水草,漲水時——
我擁有著一百畝湖面的富饒
退潮時,只剩一百畝湖面的空曠孤獨

在水中,我身體裡同時含有雙重的深淵
一重為深愛
一重疑為污垢……

馮青 評語
 〈斑斕之虎〉標題就很令人引動,一個在病室裡接受治療的病人,她把受盡煎熬的標記象徵成一隻有斑斕花紋的老虎,意象很特殊但這是一隻歷盡滄桑的老虎,她面對病室的大玻璃窗,審視自己不全的人生,她把自己的軟弱種種不堪及黑暗當成斑紋,反過來說她也成就了老虎黃金的皮毛,紋理之間還有親人的愛,字裡行間她的哀傷有如鮮豔的色塊頻頻打動人心,我不能不說她是一場大哉寫,婉如有影像的電影及配樂,一隻斑斕之虎一顆踉蹌的心,只不過結尾做為呼應的力量不太夠,是為一憾。
〈有如水草〉這首佳作,當作者說她有幸擁有鴻毛一樣輕的幸福,用漲潮退潮來形容富饒及湖面的空曠孤獨,你會覺得她是一位有創作力,能獨闢蹊徑的寫詩人,像前一首詩裡的老虎一樣,飽含自敘的歷程很辯證的:一重為深愛,一重為污垢,水草在這裡成功成為一種文化人漂盪的意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