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三票的作品討論摘要:

16號】

李翠瑛:這首詩我想了很久、看了很久,不知道它是什麼,後來我才讀懂〈蝴蝶斑〉是一種胎記,不是嗎?

羅智成:它算是一種賀爾蒙失調的色素沉澱。

陳育虹:它算是賀爾蒙激素,在青春期過後會長出來的東西,在雀斑這一帶賀爾蒙失調色素沉澱。

李翠瑛:這首詩在閱讀方面是很困難,讀起來好辛苦,不知道男性詩人讀會怎麼樣。優點是,把很惡心的意象寫得很惡心,所以不是讓人很愉悅、舒服,但文字用得很淺顯,表面上看起來是散的,不會講得很清楚,但又很精確的點到為止。我給這首詩很高分數,文字不是用意象去堆積,「是的,我們恐懼很多時候不一樣/唯一的一次吻合,是面對一副/再也長不出鬍鬚的下巴」,是不是表示那個人已死,所以不會再長出鬍鬚。文字很淺白,但意象是很隱晦,我覺得這首詩很有討論的空間。

羅智成:這是我給分很前面的一、兩篇作品。第一,作者的語法熟練程度很驚人,充滿了詩意;第二,作者可以有條不紊把滿複雜的兩個東西,都交代的非常完整,所以它有戲劇化又有詩意。她的意象非常鮮明又精準,意象的經營能力很強,最後的象徵也栩栩如生。這兩首詩的題目就是兩種象徵,這兩首詩都非常整齊,高度及深度都很强,〈蝴蝶斑〉沒有太複雜的解釋,感覺比較特別的是整首詩帶點認命及頑強的女性美學。第二首〈槐花落〉我覺得她用「天鵝」用得很漂亮,用槐花像不像是一隻天鵝開始,那個畫面很像電影鏡頭,這個我給她很高的評價。

李翠瑛:〈槐花落〉是寫以景去應情,所以剛才羅老師說她第一段寫的很漂亮,其實她都在點到這個景,可是這個景暗示那個情,那個意味就是點到為止。而且她每一個字句,精確度非常的高,像第二段只講二個畫面,她用外在的畫面點染整個內心的變化。這首詩寫得很有哲學的意味,比起〈蝴蝶斑〉,文字技巧就鬆了一些些.但是整個氛圍營造的完整性是很夠的,我給她的分數很高。

黃梵:這兩首我給她的分數是,基本上是排第二位,〈蝴蝶斑〉和〈槐花落〉,一首複雜,一首簡單。〈蝴蝶斑〉把今世(現在的世界)的生活寫的比較恐怖,她們和男人之間的一種關係,寫得不是那麼可愛。她把自己精神的家園設在彼岸,他死了之後「我們的家園何其遼闊而靜謐/月光消弭了悲傷,蝴蝶安詳地睡在裡面」,是把今世做一個亂世來看待,做為一個不堪的邊緣來看待,她把彼岸當來世的一個精神源泉。〈槐花落〉正好相反,它是懷舊的,她把自己的童年或過去,做為一個精神的家園,然後她寫到現在,最後她整個的詩句落腳到哀傷,「像一串串槐花,點亮著前朝的廢墟」,我覺得非常準確。這首詩只是懷舊的詩歌,不是說教的方式去說,而是用一種場景意象讓我們感受到這一點,所以這一首詩我是真的被觸動。〈蝴蝶斑〉花了很多時間去閱讀,一開始真的是很晦澀難懂,慢慢覺得這首詩寫得很深刻,她有些意象抓得很準確及技巧非常好,從這個角度來講,兩首是非常一致,總體來講都是把自己的精神寄託在彼岸,我覺得從這點來講,她表現的想法和能力是一致的,這是我支持的原因。

藍藍:〈蝴蝶斑〉是比較奇怪的一首詩,它講到她受到傷害或情害,兩個女性及一個男性慾望的態度,覺得很惡心,如肉、青蛙皮的描繪。但再看看,她在上結構是很用心,對女性的運命,這種絕望感像惡夢一樣的寫法及表達,講得比較克制,相較第二首〈槐花落〉就寫得比較清新,比較順暢,我覺得還可以。

陳育虹:這兩首我一開始就挑出來,後來為什麼沒有選進去是,我們對詩的解讀每個人都不一樣。第二首〈槐花落〉明顯就是一個情詩,先是在愛戀當中,後來失戀一種情變,可是情變之後她還是期待愛情,從戀愛到失戀再到對愛的期待,在我看來並沒有特別的,沒有很大的生命、思考意義在裡面。〈蝴蝶斑〉基本上這是一種少女懷春,就是她跟她姊姊,青蛙就是指青蛙王子,就是少女對青蛙王子的一種期待。她是用非常晦澀的言詞,用拐彎抹角去講少女情懷,情竇初開,不一樣的女人對男人不一樣的看法,對我來講是隱晦,因為她只是要講這些,所以我沒把這篇選進來,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解讀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