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5號】

陳育虹:這次看了好多篇,都有同樣的問題,一篇好一篇不好。第一首〈以遺忘抵抗遺忘〉寫得很好,寫老人失智抵抗遺忘,最後被親人遺忘,她用很平淡的說法,來說一個很沉痛的東西,有點像我們講久病無孝子,這個是滿沉痛的,而且這個題材在這次的作品裡面沒看過的,所以我把它挑出來。第二首〈女詩人〉很弱,我傾向第一首。

李翠瑛:我選她是因為她用很平淡、很舒緩、輕輕淡淡的口氣,去寫一個很深沉的內容。她透過時間和記憶的糾結,一直在中間做一個辯證,我沒給她很高的分數,因為語言的精確度還是差一點點,但是她這種淡淡的哀傷,淡淡辯論的哲學意味,是滿可取的。還有一點,剛才陳老師講到,題材類似哲學的生命思維,所以引起我的關注。〈女詩人〉的結尾太快了,她把所有負面的東西用一句就說完了。

羅智成:這篇可以納入第二輪表決,但是我其實受不了第二首〈女詩人〉,因為這樣的現象,我沒有投,但是我還是可以繼續支持它。作者在〈以遺忘抵抗遺忘〉是有能力、有自信去處理這個沉痛的東西,這詩有辯證的樂趣,她想創造出深度和厚度,但是有的成功有的失敗,我覺得受不了是「痴或癡其實是同一組迷宮」,「陰性的幾何學」我覺得前後還需要一點說明,否則就會像〈女詩人〉。〈女詩人〉最大的問題是,完全被抽像的詞語沖昏頭,她不能把語言跟詩的真正思想直接劃上等號。但她第一首還是有她的功力。

藍藍:這兩首詩在我打的分數是前八名之內,她的長處是她挑選的題材,她在考慮人的時間、遺忘、記憶的關係。第一首〈以遺忘抵抗遺忘〉後半部有些問題,像前面羅老師講的「陰性的幾何學」,若要思考深度的問題,不要用很奇怪的詞語塞進去,這有點問題。〈女詩人〉表達女性寫作者在男權社會裡的抗爭,她的問題是結尾寫的不好,如同羅老師講的始於抽象終於抽象。但是總而言之,可以考慮進到下一輪的投票。

陳育虹:有兩位都講到「陰性的幾何學」,因為她在講編織,編織一般都在講女人的編織,編織一般都是對稱的,是一種幾何學是一種對稱的東西,「在移動中親手丈量空間的生滅」也許時間都花在編織、女紅上面,我對這兩句是這樣的解釋。

李翠瑛:她把幾何學換掉就好了。

羅智成:對,她不應該把這兩個放在一起,她說的編織就是幾何圖形。

陳育虹:她是想要學,這個學,那個學,像慢活也是一種學,她是要新鮮的說法。

黃梵:我在大陸,曾經有詩人也是這麼做,透過哲學的這種方式,增加詩歌的深刻性及厚度,從她這兩首來講,第一首是很好的題材,尤其是她找到舊毛衣,跟時間做比喻。我看到這樣的題材還是很驚喜的,這個比喻是很好,但是怎樣讓這樣的意象讓人心服口服?在看的過程當中,慢慢的發覺她似乎缺乏一種能力,一種準確的捕捉意象和形象的能力,把這一種思想哲理的思考,轉換直接觸動我們的一種形象,這個能力我覺得欠缺一些,可以感覺這個詩人年齡比較輕,她對哲學的把握可能更高於詩歌表現力的把握,這裡面出現的概念化的詩句比較多,我對這首詩歌不是特別能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