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8號】

黃梵:兩首詩都不錯,尤其是第二首〈零晨四點的街道〉,也是用隱喻的一首詩歌,對世界的一個隱喻。她做的比較好的原因是意象的選擇比較準確,比如說〈零晨四點的街道〉裡「環衛工人剛剛打了個噴嚏,它與一位詩人的哈欠幾乎同步」,她把環衛工人和失眠的困境,別人表示是一種辛勞,她把兩個接連在一起,緊接的她寫「預示了另一場春雨的喜悅」,她把這幾個看上去沒什麼的意象連接在一起,把世界形容非常深厚的隱喻,她在選擇意象上非常準確,「她的雙腳」就好像是工人的雙腳,「她的句子」就好像指詩人的句子,「一直在這條街道上前進和丈量」,最後她的結論是「影子被路燈拉長/最終也將與燈光一起消失」,她沒有用簡單的結論告訴大家,她說影子跟燈光一起消失,這非常的深刻,這對我們世界是非常好的隱喻,我們的光明和黑暗是會一起消失的。第一首〈畫作〉有一個東西是我感到興趣,表面上寫的是一個畫作,其實是用中國文人畫的方式來寫一個詩歌,表面上畫一個小鳥,其實這個小鳥蘊含所有人的一切,包括她的人生,而且她的形象和技巧選擇都很到位,這是我推薦這二首的原因。

藍藍:她寫得不錯,就如黃梵老師說的〈零晨四點的街道〉寫得好一些;〈畫作〉把詩人的生活及萬世萬物連繫得很好,我同意把她納入下一輪的投票。

陳育虹:第二首〈零晨四點的街道〉,「虛虛實實、恍恍忽忽的」不夠精緻;第一首〈畫作〉,「四點,一小點城市被雞鳴叫醒」,我唸起來有點障礙,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四點,一小點,城市……」應該有其他的講法。另外,把車子形容為猛獸,這也不是特別的,下一段有屍體、屍身,垃圾出來,「像被這城市吃掉的棋子 等待浴火重生」,講到「花貓開始淘金,它的雙臂生滿了肉刺,在春天里日夜疼痛,寢食難安」,作者怎麼知道貓疼痛、寢食難安,好像替牠說了太多。她的結尾是很好,但她的意象有點亂。

李翠瑛:我把它放棄的原因是,好像就是把散文拆開來分行的詩,語言不夠精緻;在意象上面,只看到生活上的小細節,這些細節沒有讓我很驚奇。

羅智成:這兩首詩的意象上出現了不勻稱的感覺,是很大的敗筆。〈畫作〉的意象不夠驚豔,但準確度是很高,到了後面「排成一排又一排……酒杯上停滿了青春的唇印」這個地方就整個帶開、扯遠了。第二首〈零晨四點的街道〉也是一樣,「一隻花貓開始淘金」意象很不錯,但後來她「它的雙臂生滿了肉刺」又帶開了。

黃梵:我還是堅持把這篇放後面投票討論。剛才老師們提出散文化的問題,這是新詩會出現的問題,什麼程度是算散文化?〈零晨四點的街道〉前段的一個描述,是一個世界很毀壞、很猙獰的描述,其實她不是那個方式,她是用波特萊爾的《惡之華》的方式,不是要這些意象完全相互關連,她比較描寫荒涼、荒蕪的方式,一個可憎的世界,在後半部把她的想法連起來,用這種方式來寫,所以我還是能理解的。


得二票的作品討論摘要:

30號】

藍藍:這個我要放棄,因為我覺得前面的都不錯。

羅智成:藍藍放棄的話,我就勢單力薄,其實我給30號的分數和前面幾篇滿接近的,所以我想拿這篇去支持別人。

白靈:羅智成老師也是放棄30號,所以這篇兩位給票的老師都放棄了。


150號】

陳育虹:我有點矛盾,我選她的原因是題材,但她的修辭過多。第二首〈桃樂絲夢遊台北〉是寫台北都市生活,問題還是修辭和語調,太重太多了一點,這篇我可以放棄。

李翠瑛:既然陳老師放棄,我就不能放棄。這篇我也掙扎同樣的問題,她的修辭及印象太緊密了。但我會去欣賞她的文字,雖然她用的力道有點過猛,她在〈一枚鵝卵石的秘密旅行〉第三段的意象,已經跳過它的框架,把想像力拉的很開,擁有很多內在的想像空間,設想很奇妙,所以我支持這首詩。〈桃樂絲夢遊台北〉這首詩裡面,她塑造一個虛、一個實的境界穿梭,語言文字沒有離開主題,所以我覺得可以加進來投票。

羅智成:這兩首詩花太多時間在修辭及語法,有些部份其實是沒必要,甚至連自己都欺騙,〈一枚鵝卵石的秘密旅行〉她忘掉寫得很單薄,〈桃樂絲夢遊台北〉裡我不太喜歡「墜落到一個叫台北的夢境裡面」,這太基本的動作,跟裡面華麗的印象不搭,這首詩某種程度在强調城市女郎,但她的語法非常不符合世故,所以前後搭不起來。另一個敗筆是詩流,有時會看到很驚豔,但到另一句時又被打壞了。

黃梵:這兩首乍看好像不錯,但我覺得太鋪陳、鋪張、渲染。

藍藍:這兩首詩,〈桃樂絲夢遊台北〉比〈一枚鵝卵石的秘密旅行〉有文化色彩,但她不夠簡練,有點囉嗦。〈一枚鵝卵石的秘密旅行〉是講成長,但我覺得太簡單化了。

李翠瑛:這首我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