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作 然靈

作者簡歷

然靈,本名張葦菱,生於雨城基隆。臺灣靜宜大學中文碩士。曾任文建會《文化視窗》編輯、彰化文化局《彰化味》企劃編輯、《新活水》特約採訪攝影、大學兼任教師。現為文字記者、插畫設計工作者。曾獲自由時報林榮三新詩獎、時報人間新人獎、吳濁流文藝獎等等。著有散文詩集《解散練習》,詩集《鳥可以證明我很鳥》。

得獎感言

非常開心能榮獲葉紅女性詩獎,感謝所有評審的肯定,也感謝家人、和不斷勉勵著我的向陽老師、蘇紹連老師、還有我心中最好的姐姐雯慧、全方位作家許裕全大哥。我會不斷寫下去,將榮耀獻給建忠恩師,還有在天上看顧著我的外公、親愛的大弟、貓咪小賓……我想念你們,全都在詩裡了。

 

媽媽與阿果

一顆顆炙熱的紅火球

媽媽喚它們阿果,我的小名也是

飽含仙人掌科植物的耐旱與強韌

媽媽不懂象徵,卻是天生的詩人

 

「阿果莫來田內,轉去讀冊寫功課……」

媽媽叮囑童年的我

「汝好好上班,毋免轉來鬥相共……」(註1)

滿園的阿果後來,剩下我未(栽)採(培)收(中)

行李閒置陽光與媽祖平安符

斜緣天蛾幼蟲是加班列車,從擬眼紋望出去

碩果僅存媽媽,巡田未睡

 

帶刺的媽媽不是玫瑰,是火龍果花

生活讓她變得尖銳

戒斷酒鬼丈夫

與支出作對、與鳥頂嘴

與椿象、金龜子孫誓不兩立

她堅持有機,因為農藥得多花錢

旋以肉身,接住了一生的暴雨與暗箭

偶爾還能拔針引線

縫補衣衫和內心的空窗

 

當植株入冬,不再花芽分化(註2)

媽媽架燈,千百顆太陽同時亮起

光像細胞分裂擴散,孵化藍天白雲

不懂修辭的媽媽,暗中點燃詩的隱喻

「光在火裡凝結,果實便是它長肉的心」

 

我曾憂懼死亡,如褐色病斑蔓延心臟

如今亦鑲著針芒與暗傷

愛笑的裙襬翹起如三角狀鱗葉

滿田纍纍阿果比我更早熟,懂得如何

在苦楚中將風雨雷電,鑄為一畝甜

 

註1:「毋免轉來鬥相共」是台語,不用回來幫忙。

註2:火龍果為仙人掌科植物,原盛產於夏季,如今透過夜間燈照技術,促進光合作用的進行,催生發芽,讓冬天也有果可採。

 

 

 

她的肚子裡隱隱有貓呼嚕

她酗咖啡時是一隻橘底虎斑

夕陽窯燒她,回憶便抹上醬香

留下地衣徒生遺忘

 

她時常靜坐窗台

將夜愈坐愈深,引起吹狗螺

她是隻黑貓隱居月亮

每朵雲都試圖變身各種動物

窺視她的私生活

上次有群水獺把肚子當非洲鼓

所有漣漪都維持一個四拍

整整三天沒停

 

她時常弓身寫作

從筆尖跳上書架

抱著夏目漱石睡著了

她聽見詩喵喵喵地朗讀
從夢中討回生活

潛泳貓空的倒影也是

她混著土耳其藍

為世界寫了好多……好多信

 

 

江文瑜 評語

  〈媽媽與阿果〉中,「阿果」可以是女兒的名字,也可視為是火龍果的暱稱。因為這個雙重意義,使得本詩的深度倍增,同時透過這個雙重意義,書寫媽媽與女兒、媽媽與植物的互動關係。而在植物的描述中,媽媽對於植物世界的要求與栽培,顯現了作為母親的智慧。媽媽的生命史也藉由她與植物間的互動,寫出與先生與孫子的關係。

  〈貓〉詩以貓比喻女性,全詩透過貓的各種樣態,寫出女性的私密生活。不直接寫女性,而以貓表達,讓女性的生命點滴帶著神秘的色彩。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