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作 周盈秀

作者簡歷

雲林人,嘉義大學與中興大學中文系畢業,擔任教職。曾獲優秀青年詩人獎、葉紅女性詩人獎、臺北文學獎、詩的蓓蕾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林榮三文學獎、全球華文星雲獎等獎項,著有詩集《我姊姊住臺北》。

得獎感言

此刻,得獎感言比詩更難下筆,葉紅女性詩獎曾在十年前帶給我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使得現在的我近鄉情怯。謝謝評審肯定,謝謝葉紅女性詩獎持續舉辦,讓更老,未必更好但持續寫作的我,有機會重返舊地。

謝謝生命中各種讓我有所感觸的小事,包括別人的房東、別人的愛情,我目前對自己最滿意的地方是,仍然可以用趣味的目光打量這個越漸悲傷的世界。

 

房東說

房東說,說什麼

說沒有地方去的孩子呀

到我這裡來吧

褪色的門聯被撕了一半

天增歲月的這個城市,內有wifi

 

房東說,說什麼

說你正被妥善照顧

冰箱或熱水器偶爾會壞,不過

冷暖可以自知

請相信

街邊的路燈未曾遺棄

任何一隻飛蛾

 

房東說,可以養寵物、可以釘牆

但麻煩在外頭約會

挑選一張深夜的公園椅凳,長談

或散步,辨讀天橋下的街頭噴漆

或接吻,探索附近的建案還有多少曖昧隔間

好好道別,請獨自回到房裡

諦聽發電機禪音

以及水管夢境中的囈語

 訴說,他也曾停駐的妄議與斑駁

 

房東有時什麼也不說,彎腰拾起

別人掉落於樓梯間的行李箱輪子

從容地想像一場遷徙

專屬於自己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今晚哭累,明天還要早起

床緣是溪邊,現實湍急

逆流前進的時候,假裝從未跌倒

從未窒息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早餐盤子上的雞胸肉慘白

荷包蛋模擬太陽的樣子

美好的未來

得先有一顆蛋滾過來

裡面總有誰,學習啄開自己的殼

 

先有飢寒

才有富裕的慈善家遞來一碗熱粥

先有良好的家教

才讓你遇見,不能愛的人

先認識禁忌

然後發現慾望擴張

以及節制的鞭刑

 

我們顛倒的不是理智

世界是一座沙漏

哪裡滿了,哪裡就不行

 

 

李癸雲 評語

這兩首詩並不標舉特殊女性議題,不論是模擬童年遊戲「老師說」所演繹的城市租屋景況,或是由「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因果困境發展出來的社會價值觀辯證,皆在逼視普遍存在的生命本質。〈房東說〉運用突梯趣味、重釋俗語等輕盈手法,映襯出個體歸屬感的嚴肅思索;〈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則是以一種「順流」的語調,倒反表達對社會運作方式之質疑。詩人擅從瑣事起興,以巧妙的聯想或跳接,形成迴盪詩意,不刻意雕琢文字,卻能字字珠璣。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