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6屆葉紅女性詩獎決審會議記錄

會議時間:2021年10月24日(星期日) 下午3:30-5:30

會議地點:耕莘文教基金會.臺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四樓

會議召集、主持:白靈

評審委員:臺灣/李癸雲、江文瑜、楊小濱

大陸/戴濰娜、楊克

※大陸兩位評審,戴濰娜在北京、楊克在廣州,透過網路視訊與臺北會議現場同步討論。

會議記錄:陳偉茵

記錄全文:

主持人逐一介紹評審委員後,請各委員對本屆入選決審作品的總印象提出看法。

 

戴濰娜

葉紅詩獎最大的貢獻是把性別議題引入評獎機制、他引入文獻中,讓女詩人有很明確的女性意識及女性主義的自覺之美。進入決審作品大部分修辭技巧純熟,質量甚高,從中選出有潛質的詩人。

楊克

  這屆題材上是比較中和、敦厚,上一屆作品有女同志議題、妓女題材,寫的挺好的。這次寫尖銳的題材較少,整體來看質量比較整齊。

江文瑜

  前次參與決審的經驗,是社會議題、歷史方面的題材比較多,這次反而寫心靈的偏多,整體來看作品水準整齊,文字的呈現較之前的文言些。我評分的原則:第一,文字不能過於晦澀,可以抓到概念;第二,概念上有創意,異於常人,普遍的事能以新觀念敲擊人心;第三,站在女性角度去看,是否傳達女性的經驗,包括身體、社會角色、各式的反省。

 

李癸雲

  本屆著眼在女性或社會議題沒有以往密集,這次生命議題較多,如生老病死、時光的感懷,或自我存在的探問,以及對體制反思,個人情愛、對人的基本關懷比較明顯。語言表現水準較高,視角也多元、手法使用、美學等等水準都很高。裡面有些作品是調轉視角的,以「不」的角度或重新再看,閱讀上有痛快的觀感。

 

楊小濱

  本次沒有達到我的期待,我期待的投稿作品會有更高的表現。我的標準是排除法,作品裡面用詞特別嬌柔造作、非常城府、不必要的修飾,總之是有創意的、個人的聲音,詩的完整感。

 

第一輪投票

每位委員五票,可少於五票,投票結果,有票數作品共11件,得票數為:

一票:43號、167號、301號

二票:63號、104號、151號、249號

三票:61號、279號

四票:17號、280號

 

第一輪投票統計表

篇號

江文瑜

李癸雲

楊小濱

楊克

戴濰娜

得票數

14

 

 

 

 

 

17

 

ü

ü

ü

ü

4

39

 

 

 

 

 

43

 

ü

 

 

 

1

59

 

 

 

 

 

61

 

ü

ü

ü

 

3

63

ü

 

ü

 

 

2

87

 

 

 

 

 

104

ü

 

 

ü

 

2

111

 

 

 

 

 

119

 

 

 

 

 

139

 

 

 

 

 

151

 

ü

 

 

ü

2

167

 

ü

 

 

 

1

199

 

 

 

 

 

212

 

 

 

 

 

246

 

 

 

 

 

248

 

 

 

 

 

249

ü

 

ü

 

 

2

274

 

 

 

 

 

279

ü

 

 

ü

ü

3

280

ü

 

ü

ü

ü

4

301

 

 

 

 

ü

1

 

一票作品討論

43號(〈房東說〉、〈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李癸雲:〈房東說〉有現代趣味,喜歡它的念頭,在於城市租屋的歸屬感,個人的位置,如何配合房東,把俗詞套語重新詮釋,如「天增歲月的這個城市」、「褪色門聯」,以「wifi」做新的並置,「冷暖可以自知」很現實化成租屋的情況。這兩首詩語言表達很輕,沒有太多詩味,從瑣事開始,起心談一些存在的觀感。不管承租或出租者都有規則,作者指涉到生活也有規則,順著走就可以安身立命,雖然不是處理女性議題或者女性,但它對於存在可以怎麼做,有趣且不沉重,有輕盈感,也帶有一些寓意。

 

楊克:這篇在我的評分不在前五名,所以沒有選入。

 

楊小濱:剛開始也覺得語言弱了些,但重新讀是有韌性在,經得起再次讀,雖然很口語,但有些語氣和語調還是很微妙的。附議這篇進來。

 

戴濰娜:這兩首的語言是有幽默感且能留下印象,但它在我的評分裡排在較後面。

 

江文瑜:這兩首在這一次投稿作品裡面,如李癸雲評審說它的創意度、趣味性。我沒有覺得語言直白,它凸顯都市的孤單孤獨感。〈房東說〉第三段很有趣,你在外可做任何事但你是孤獨的回來,但作者如果再多寫一兩段會比較完全。〈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有趣味性,尤其第三段「有富裕的慈善家遞來一碗熱粥」、「先有良好家教」、「才讓你遇見,不能愛的人」這有撞擊,「先認識禁忌」、「然後發現欲望擴張」、「以及節制的鞭刑」寫的滿大膽,禮教、道德跟現實的衝突,如果把這篇拿進來討論也很有意思。

 

楊小濱:第一輪投票本來沒投這篇,現在決定將投給17號的票,改投給43號。

 

白靈:楊小濱老師將17號的票改投給43號,所以17號得票數由原來的四票減為三票; 43號則由原來的一票增為二票。

 

167號(〈遲到〉、〈細微〉)

李癸雲:選這篇是非常主觀,讀起來滿有感覺的。它有幾個核心意象,再用這些意象去變換、旋轉,讓整首詩緊密起來。雖然像小品,以完整度來說是成功的。缺點是跳躍太厲害,讓我有點不解,但後面又有完美的東西呼應。如沒有評審附議這篇,我可以捨棄。

 

楊克:這篇不附議。

 

江文瑜:第二首比第一首好。

 

楊小濱:不附議。

 

戴濰娜:這篇很有文青氣,但缺乏現代詩的現代性。

白靈:李癸雲老師表示放棄,本篇不納入第二輪投票。

 

301號(〈肥皂〉、〈沒關係〉)

戴濰娜:〈肥皂〉寫的很好,作者有鋒利的個體思想,有個體跟集體之間的思考,也有個體進入到龐大的無意識的集體後的自我裁割、自我殘害,面對時代的巨大統治化,巨大的清洗,最終進入個人與歷史的終局當中,是有點激烈的詩,裡面應該有些異於常人的封閉的東西。但如果沒有附議,我也可以放棄它。

 

楊克:〈肥皂〉是獨特的詩,第二首〈沒關係〉較為普通,就〈肥皂〉這首是可以討論的。

 

楊小濱:同意戴濰娜老師的意見,不過〈肥皂〉的意念過於明確,但整體有其觀念,語調也有其特點,跟其他抒情是不一樣的。附議保留。

江文瑜:其實〈沒關係〉寫的不錯,因我吃素,所以讀到「魚肉易腐 沒關係」、「將魚漿混入地瓜粉」、「桿成長長地 用一生做好一件事的心意」就打退堂鼓。

 

白靈:楊小濱老師附議,本篇將納入第二輪投票。

 

 

二票作品討論

63號(〈女部江湖〉、〈悲傷時請來我這裡測字〉) 

江文瑜:第一首的主題有趣,最後兩句「只有母親教我的繞口令」、「一生拗口」撞擊到我,前面故意用文言文形式,像繞口令的感覺。其次,題目取名女部江湖,有女性的概念,寫母親的辛苦,「媽媽穿上母性就是馬」馬就是做牛做馬,另外「日行千里,汗血」、「卸下鞍轡」、「便化作閃電,青春的蹄」雖然辛苦但媽媽永遠不疲憊的感覺,「為奴為妖為嫉妒為婊」都是女字旁,都是不好的,可是也去反省女性「細細折疊離家時的夢」、「才想起戴過的皇冠」、「在嫁妝裡等著擦亮」這些符合女性、母親的夢想,另外「於子宮內膜剝落為部首以後」、「或姦或嫌或婪或嬲」用女字旁寫出女性的一生。第二首寫到生命的不確定,較為晦澀。

 

楊小濱:看重作者的風格獨特性,不只這次徵稿,或日常閱讀也很少見到用類似繞口令的方式,也可看作是口韻「馬慢,媽媽罵馬」,文瑜老師提到的女字旁「或姦或嫌或婪或嬲」都跟女性主題比較切合與緊密,整體的語調語氣都是獨特。第二首「妳便繡口直斷」、「飛向高崗」的氣勢,也有獨特的風格。

 

戴濰娜:較欣賞第二首〈悲傷時請來我這裡測字〉,作者對漢字的字形非常敏感,「寫下一座島」、「從不周山放走一隻鳥」,「島」和「鳥」字形非常相近,有注意到音律與字形。我沒有選這篇,是因為第一首太露骨、意圖太明顯的女性主義。

楊克:這首詩的特點我同意,文字也有趣味性。

 

李癸雲:各老師談到的優缺點我附和。第二首〈悲傷時請來我這裡測字〉沒有壯闊宏大框架,用很有趣視角來談,用文字為書寫的主軸,談關係、情愛,最後提供的視野,都非常好。〈女部江湖〉太刻意表現女性主義,母職、母親犧牲這些習見的框架,比較沒有創意。

 

 

104號(〈摺紙〉、〈房事〉)

江文瑜:〈摺紙〉代表想像力的飛揚,「將一張紙對摺超過二十次/就會蓋出一零一大樓的高度/原來神話變成了現實/就會感覺像一首詩」是趣味性,像是媽媽跟小孩子之間的對話,雖有思想的跳躍,但跳躍正好突顯摺紙的跳躍性,感覺是想象力的飛揚。第二段「母親,每當想寫詩的時候」、「就摺紙給我的孩子」、「說那像天方夜譚的故事」,第四段「皺紋被拉扯出」、「一張紙才會從平面逐漸立體」、「為你摺一艘帆船啊」「劃過閃亮的玻璃櫥窗還能看見天空的倒影」、「為你折架飛機啊」「帶你穿越結構複雜的氣流和滿地的蟲洞」非常有趣,媽媽跟小孩的對話。從女性主義來看,當年紀愈大,媽媽是很有趣的身分,透過養小孩媽媽可以學到很多事情,這是女性主義不應該去排斥的,而反是女性作為一個核心的價值的重要性,所以我高度推薦這首。第二首〈房事〉是一語雙關,本來講性,但也在講房間、房子的事,裡頭有很多房間的用語,它的角度也非常有趣,基於這種一語雙關的趣味感覺,也推薦這首。

 

楊克:第二首〈摺紙〉作者想象力奇特,「將一張紙對摺超過二十次/就會蓋出一零一大樓的高度」,這種很普通的表達,但還是表達了別人沒有發現的獨特的東西。它也寫出方方面面,「划過閃亮的玻璃櫥窗還能看見天空的倒影/為你折架飛機啊/載著你穿越結構複雜的氣流和滿地的蟲洞」,最後一段有溫暖的東西「聽說 不可能找到/一張紙,可以對摺二十次/母親摺疊著小小的衣服啊/一邊想著的詩人/也摺疊著好多的秘密」,作者的意象及創造性,保留了詩歌的溫情。

 

楊小濱:比較欣賞第二首〈房事〉,第一首〈摺紙〉太直白的抒情,溫情顯得過於平常。

 

李癸雲:〈房事〉處理得很好,有反諷,詩意豐滿,但第一首稍弱一些,感覺太直太淡。

 

戴濰娜:整體上完成度相對較高,作者有自我訓練和獨特觀察,但「落寞有時,歡快有時」的句子較弱。總體優秀但爆發力不足。

 

 

151號(〈我沒有參加的那場葬禮〉、〈破碎的午後〉)

戴濰娜:作者的語感不錯,有音樂性的天賦,第一首〈我沒有參加的那場葬禮〉「於是我落到你的懷裡/像流星,像一個被實現的祝福/終於不用成為誰的坑洞」,能夠留藏詩意。整體表現的情感度是複雜的,非常微妙,不可言狀之物的語言感受。

 

李癸雲:〈我沒有參加的那場葬禮〉像是在哀悼媽媽,很暗示也很幽微,有動人的情感藏在裡面,作者提到創傷「幽靈也會痛嗎」、「永恆的坑洞」、「像個幽靈」,作者談母喪很貼近談永恆現象,讀來沒有鼻涕眼淚的渲染。〈破碎的午後〉簡單乾淨,語言表達到位,但最後結束較為簡便。

 

楊小濱:滿欣賞第一首詩的氣息,但中間幾句太俗了,「以為躺下,眼淚就不會落地/以為背對著愛你/就不用看著你走遠」,像流行歌詞。

 

江文瑜:〈我沒有參加的那場葬禮〉滿晦澀的,讀了多遍但抓不到核心意義,所以沒選這篇。

 

 

249號(〈媽媽與阿果〉、〈貓〉)

江文瑜:〈媽媽與阿果〉的「阿果」是火龍果,火龍果跟媽媽之間生命的連接,有女性的質樸。媽媽沒有那麼平順,像母親故事的另外一種書寫方法,第四段讓我震撼「當植株入冬,不再發芽分化」,媽媽試圖用不同方式種火龍果,可以感覺到媽媽的性格,有趣的是「不懂修辭的媽媽,暗中點燃詩的隱喻」,雖然她沒有讀很多書,沒有學過修辭──被社會馴化過程,但媽媽其實很有想象力。〈貓〉用貓的眼睛看事情,「她」是指貓,這隻貓似乎不太乖,「她酗咖啡時是一隻橘底虎斑」、「夕陽窯燒她,回憶便抹上醬香」「留下地衣徒生遺忘」。不過「徒生遺忘」稍為文言,但裡面有些用字遣詞較為淺白。整體來說這篇在所有作品當中有跳出來。

 

楊小濱:整體的語言完整,第二首〈貓〉較有特色,〈媽媽與阿果〉在本次作品中有較明顯的本土美學或者鄉土性,但又不是鄉土寫作,而是現代的,兩者結合在一起相當不錯。

 

李癸雲:〈媽媽與阿果〉表現較好,〈貓〉有些句子較難理解,如「上次有群水獺把肚子當非洲鼓」。〈媽媽與阿果〉務農的媽媽影射成詩人,媽媽栽培火龍果,其實媽媽也在栽培她,火龍果還引申出媽媽的苦楚,及辛苦人生,是多層影射,寫的非常好,很熟悉也很真切。第二首跟第一首落差過大。

 

戴濰娜:同意幾位老師講的鄉土氣息,這兩首的意象也很好,但個人偏好內在比較有勁,有力量的,有更尖銳的思想的作品。

 

楊克:〈媽媽與阿果〉有生活氣息可接受,不選原因是語言,「滿園的阿果後來,剩下我未(栽)採(培)收(中)」讀起來有點彆扭。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