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紅的詩,猶然洋溢著七0年代之前台灣詩壇的古典象徵神采,與當代社會保持著一定的距離,也與其同代詩人保持著一定的差異。這使她的詩作,在九0年代彷如異數,「托住這永世的/絕響」(〈絕響〉);也因為如此,葉紅的詩,自有一種泠泠的孤芳,似乎是要以她的抒情抵抗後現代社會的斷裂、疏離與破碎。
--向陽

詩人,尤其是女詩人,對生命本身(非其外緣)付予那麼多的關注,對之省思、質疑,乃至鞭答和徹悟的,並不多見。葉紅對至高精神的追求與超越顯然有著無比的動力和狂熱,不論是透過什麼,她的目標似乎都是「自由」。
--白靈

《藏明之歌》在感性抒情的呢喃細語中凝聚知性的光輝,這種對世界發言的勇氣,使得作者跨越神諭般的因襲模式,發明屬於自己的符碼和節奏:既控訴現狀,又用詩篇「取消」控訴,提供一種救贖。
--鄭慧如

葉紅仍然保有女性真實的一面,沒有參加化妝遊行他與現實的一切保持適當的距離,在如此頹唐的年代,她的出現很突出。
--向明

葉紅的確是夠「殘酷」的。當人們深迷於酣歌醉舞的時候他無情地剝奪了生活的繁富和豔麗,使之露出殘敝的本相從而將人置於顫慄不已的失落之中。
--黎山嶢

葉紅懂得「無聲勝有聲」的「留白」效果 --白家華

〈誰的夢〉除了泠泠的機趣,還暗示很多「生命的究竟」的疑問。…..我想它的魅力不在言語和意象,而在充盈的內在生命和具體的生活實感。
                            --瘂弦

就詩藝言,此詩〈相期〉美在樸而不華,對處理哲思、禪味的題材,運思靈活,不落窠臼。
                            --謝輝煌

葉紅無疑提供另一種書寫的取樣,典麗的辭藻,溫婉的情緻,似乎更能概括出女性幽微的心情。
                            --陳謙

乍讀葉紅的詩,頗為其中所舖設的靜謐與美而感動。這本《廊下鋪著沈睡的夜》(1998年元月,河童出版社)許多篇章,從題目到內容,都給人這樣的感覺。
                            --洪淑苓

葉紅的詩作,大體在捕捉某些幽忽漂浮難以言述的情境上,的確付出了不少推敲重組的功夫。…..而在《瀕臨崩潰的字眼感覺有風》新著中,作者對時間的敏感,較之前二書有更冷徹的回眸。           --張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