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票作品討論

 

51號〈親愛的乳房你別哭泣〉、〈結婚證書〉

西渡:這篇在我的選擇裡頭排第三位,兩首詩比較均衡,尤其是第一首直接處理女性、乳房跟孩子之間的關係,比較打動人。這種體會是男性不太有的,所以能夠直接的來處理,還是有點比較尖銳的東西,能夠把女性的這種體驗表達出來。兩首詩其實有差別,〈結婚證書〉的處理很含蓄,作者處理主題的時候,能夠根據不同的主題,選擇不同的風格,在能力上是比較全面的。

 

洪淑苓:這兩首詩的確很生活化,且真的是展現了很多女性的視角,尤其第一首詩寫母親哺乳的經驗,這個題材現在開始有了,比如說臺灣有些女作家,也開始注意這樣的經驗加以書寫。女性哺乳也是一個國家的健康跟衛生政策,但是女性本身的體會如何,就需要有更多女性來表述。它有寫到乳房被榨乾,要供給另外一個生命,很被壓縮的睡眠以及生活空間都有點到,連西渡老師都有感覺,它寫出了很獨特的女性經驗,能打動人心,真的是寫得不錯。〈結婚證書〉也不錯,但相形之下沒有第一首精采,因為譬喻的連結太直接,可以對號入座了,雖然它的比喻很有趣,「結婚證書/像夏天的一條涼被」,這個真的有點備而不用又有點多餘的感覺,但兩首合起來還是滿好的。

 

向陽:洪淑苓老師講的這個部分,〈親愛的乳房你別哭泣〉很特殊的經驗,雖然它在我們日常當中是常見的,可是在書寫裡面少見,所以作者在這個題材的拓展上面,讓我覺得不錯,她是以乳房做為書寫的對象,所以這裡頭的用語,也跟我們一般不太一樣。第一個先談女性哺乳,第二個〈結婚證書〉談婚姻,也可以叫做傷痕,因為刮傷了「白色瓷盤上的刮痕越來越深」,婚姻就像白開水「跟著陰影開始沉澱」,比較中規中矩,但是因為搭配著〈親愛的乳房你別哭泣〉,所以值得推薦。

 

楊佳嫻:〈結婚證書〉要講的東西,我覺得夏宇的詩已經是寫得最好的,我相信兩岸一定都會有女性詩人寫過探討婚姻的詩,有寫得很好的,所以這首並沒有給我很大的驚喜,不過我也覺得夏天的涼被那句不錯。〈親愛的乳房你別哭泣〉這個題材非常有意義,我自己喜歡最後一段「孩子抽光一包衛生紙的時間/打包自己/打開房間」,是說你半夜要不斷地起來,然後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跟空間,極端的疲勞等等,但是整首詩稍微有點囉嗦。另外一方面也許可以寫得更有身體感,它很快進入「踩空」「身體是廢墟」,像這類的說法,很多新詩很常看到,能不能更貼在身體的感覺上面來寫,哺乳過的人其實是很痛的,可不可以把身體感再拉高一點,而不見得這麼快就進入譬喻或象徵裡面,可能力量會更強。

 

三色堇:這兩首詩其實讀來讓人心生溫暖,特別是〈親愛的乳房你別哭泣〉,因為同是女人、母親,還是滿有感觸的。還有〈結婚證書〉,比較吸引我的是,有些句子比較精采,我滿喜歡「抽屜那張結婚證書/像夏天的一條涼被/沒蓋好的人/後來都感冒了」,裡面寓意深刻,婚姻裡面幸福不幸福都體現在此。我沒有選它是因為,這兩首詩在我的閱讀當中不是很厚重,也不是很精采,沒有更多讓我停下來反覆閱讀的理由,所以我就放棄。

 

 

四票作品討論

 

14號〈鹽(外一首)〉、〈橋〉

洪淑苓:這兩首詩水準都非常整齊,在水準之上,我給它滿高的評價。但相對我比較喜歡第二首,因為它把橋跟鳥的飛翔結合在一起,用森林的氣息、生態的表示方式,給我比較新的感受。〈鹽〉也寫得很好,尤其是鹽跟水的結合,就不見了,這個應該是聖經裡面的比喻,把鹽加到水裡面就像把愛放進去,但作者把它鎖定在「我」跟母親的關係上面,是滿好的轉化。比較不懂的是最後兩句「他們都看不見我只有媽媽回過頭來/對我說:女兒,把鹽加進水裡」,還沒有完全很精確地掌握到它想表現的是什麼,但整體來說是很好的。

 

楊佳嫻:這兩首水準相當整齊,我比較喜歡〈橋〉,結尾好厲害,那個橋是鳥編的,「它在等我走遠/就會再次抓起整條河流騰空而去」,非常非常喜歡這個結尾,也覺得〈橋〉是比較沒有浪費什麼句子,且有一種狂想,畫面感又非常地強烈,我喜歡這種狂想的詩。「鹽」的意象引起我們很多的想像,包含可能會想到新詩的經典,比如說瘂弦寫的〈鹽〉。因為它似乎能夠當做生活的某一種象徵,所以這個地方也一樣,是放在母女關係的脈絡裡面來談,鹽似乎是生活的道路本身,「投進鍋裡的鹽連綿成雪白的小路/媽媽一個人走在上面」,好像在講母親勞苦的一生,母親去超市對她來說是很陌生的環境,她也可能覺得沒有安全感、東西不新鮮,不喜歡去這樣的地方等等,也會看到媽媽怎麼樣在廚房或烹飪,是她的重要生命領域,她是裡面的主宰者,在裡面養大了大家,就是從鹽的部分來寫。不過很有趣的是,同樣寫到鹽,大家好像很容易跟雪連在一起,因為瘂弦寫鹽的時候是跟雪連在一起,只是一個講貧窮、一個講母女關係。所以我讀到最後「女兒,把鹽加進水裡」,是否在講女性跟女性之間的傳承,或者鹽算是一種滋味,好像又要寫鹽又要寫媽媽,移來移去,焦點有點模糊。

 

西渡:我跟大家的評價大致差不多,第二首〈橋〉是非常出色的,第一首〈鹽〉也算中規中矩,但處理的有點囉嗦,可以寫的更好更精粹。其實以作者的水準是有能力把第一首處理的更好。

 

三色堇:這兩首詩我更看重〈橋〉,因為作者把橋比喻成一隻鳥,而且是一隻能抓住河水粼光的鳥,這隻鳥足以讓我驚訝,尤其是結尾我特別喜歡,「我知道,它在等我走遠/就會再次抓起整條河流騰空而去」句子特別精采,所以好的詩歌讓人回味,這是一首挺有精神向度的詩。

 

向陽:〈鹽〉在我來看是一個失敗的作品,雖然它寫女兒跟媽媽的感情,但是並不精煉、精確,有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放進來,裡頭在修辭上「像」很多,一直「就像…就像」什麼東西,一路的「像布袋一樣我的媽媽」,有些贅詞,包括最後三行洪淑苓老師也講了,「他們都看不見我只有媽媽回過頭來/對我說:女兒,把鹽加進水裡」,這跟前頭所想要表達的母親跟女兒之間的感覺,並沒有在前面的敘述當中,有深刻的經營。〈橋〉是一首非常不錯的詩,因為我們主要是看兩首,在投票之前有交代要用兩首來看,所以它並沒有排到我的前五名之內。

 

110號〈廢墟〉、〈忘了收的那件衫〉

三色堇:〈忘了收的那件衫〉這首小詩角度滿新穎的,通過一件襯衫引申出童年的記憶,以及對親情的懷念,把一首詩的細節與形象清晰地呈現出來,用樸素的語言、真摯的情感,成功地將親情提升一種為對生命感悟的最高境界。〈廢墟〉稍微有點酸澀一些,書寫上稍微有點欠缺,但是立意是不錯的,整體來說還可以。

 

西渡:〈廢墟〉非常棒,構思也比較奇特,而且傳達出了非常深邃的體驗,非常帶有一種生命的疼痛感,表達雖然不動聲色,但我覺得是驚心動魄的,因為「無法餵食裡面的你/你就會來吃/吃我的身體/先是心,再來是胃,然後是肉/最後貪心地來喫我的夢」。後來說「我總是在自己的身體裡/把自己遺失」,第二層是「我總是在自己的屋子裡/把鑰匙遺失」,然後「出去了門便無法鎖上/你就會來偷/一點一些搬走剩下的骨幹」「尖銳的桌椅邊角摩擦木地板/在食道上刮出長長的潰瘍」,寫的都是非常沉痛的一種經驗,最後「你把門也拆了/只剩下時間/在這裡賴著不走」也是。包括第二首〈忘了收的那件衫〉稍微平一點,比較日常化一點,跟第一首有點落差,但是也不算差,在24件作品裡頭不算太弱,整體上這個作品是排在我的第二位。

 

楊佳嫻:〈廢墟〉這首詩是否在講一種病,很容易想到孫維民所寫「我跟躲在我身體裡面的異形」,互相拉扯的那種感覺。因為前面就會想到寫得很厲害的前行作者,所以這首詩相對來說,沒有那麼吸引我,但還是有投票給它,它可以用比較簡明的意象,從頭到尾很抓準要表現的主軸,不會令人有重複的感覺,仍算是成功的一首詩。〈忘了收的那件衫〉就像西渡老師講的,比較日常一點,不過日常應該不會是一個缺點,看它怎麼從日常裡面挖出不日常的意義來。在讀的時候,這裡面比如說爸媽感情不好,可能常常在家裡打來打去,好像有這種童年惡夢伴隨著,總是吃便利商店,就是一個非常不快樂的童年,經歷了這樣不快樂的白日之後,晚上彷彿總是睡在空空蕩蕩的盒子裡面,最後說等待開門的聲音,不知道指的是爸媽吵架又跑出去,還是爸媽終於回來,我覺得有一點悲傷,第二首也有動人之處。

 

向陽:我跟楊佳嫻老師的看法大概相同,〈廢墟〉跟〈忘了收的那件衫〉都有點傷感。〈廢墟〉基本上談肉體跟精神,也許是分開,也許是互相傷害,所以從身體到屋子,到最後連門都被拆掉,只剩下時間,處理上的確具有相當的深度。〈忘了收的那件衫〉寫這種家庭所帶來對青春的孩子那種傷害,作者善於結尾,「等待開門的聲音/劃過耳朵」是有多種可能的,父母親離開是開門,進來也會開門,自己離開也會,劃過耳朵當然聲音很大,所以有各種可能,但是用衣服、衫,在陽台外的衫來隱喻忘了被收藏好的童年,就寫出了童年的哀傷,跟〈廢墟〉在處理上,技巧相當不錯。

 

洪淑苓:如果選八篇的話我也會選它,因為兩首水準滿整齊的,而且該有的都有,譬喻、象徵。〈廢墟〉有滿多的思考空間,抽象的表現方式,但是沒有讓它進我的前五篇,就是覺得很像學生的習作,希望作者不要介意我這麼講。這表示寫作手法其實有達到一定的水準,也有注意寫作題材,但有時候投這個獎的作品,要有點突出的東西,才會讓人有驚豔的感覺。我肯定這組作品,但是因為五篇就沒有投它,但還是在我滿前面的排行裡面。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