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歷
張卉君,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現就讀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從事女性報導文學研究。擅長文字創作、影像設計、行動詩裝置;偏愛閱讀,擺地攤,以及海。作品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散文佳作、鳳凰樹文學獎現代詩首獎、鳳凰樹文學獎現代散文首獎、鳳凰樹文學獎現代小說首獎、海洋首都文學創作獎散文首獎。視寫作為永遠的耽溺與救贖。

得獎感言
在語言之外,有另一個世界。
詩是生活,是放大在玻璃缽裡緩慢漂浮的植物氣根。
是陽光穿透窗帘隨風起舞的疊影。
是洗衣槽裡七彩的泡沫。
而我們在生活裡緩慢地踏步,凝視每一個沙塵飄起的瞬間。
在男子粗糙的鬍庇之外,以柔軟包覆世界如同海。
女子水般流動的容顏,以書寫得到描繪與顯影。

如果可以道謝,可以感念,可以將愛上達天聽,
願將光照投向同為女子,與我血脈相連的阿婆與母親。


〈抄寫〉
我緩慢地讀著女兒放在餐桌上的卡片
一首詩佐著節慶的祝福,如同法國菜的雅緻。

油沾的手指打開那首詩,記憶攀爬過文字
躍出母親的臉龐。
女兒謄寫了一首我的詩,一首
我曾經獻給母親的詩。

沸騰的壺哨聲靜止在生命的巧遇之處
在最後一個家人關上門之後的早晨
他們攜帶著我的日常,如一只保溫杯,
恆常地跟隨了他們的習慣。

我收拾早餐之後的寂靜,在杯與杯之間,
在手指與清潔劑之間以泡沫遮掩
那易碎的毀滅。

蓬垢的鋼珠筆咧著藍色的唾液在桌前,
忘記自己摹挲過多少個純白的紙面,那些棄在桌腳的縐折
木頭紋理在一個躁熱的夏日迸裂
那粉末飛舞過張狂歲月,覆蓋。

烙著字的紙格外有思想,默默
青春倚在牆邊手還拿著丈夫的肺沫與
女兒濃稠的鼻液

穿著母親鍾愛的花布衣。



〈記號〉

我們捧著乳房交媾。

沈重且軟暖地吮了生命的開口
在吞嚥的節奏裡跳一支舞
緊握熟睡睜不開眼的蜷曲拳頭
我的汁液流灌妳微軟的脊椎,妳的汗沾黏著
我童年的一支歌
引著妳漆黑中行走,爬過壅窄通道逕尋花的密室
配戴子宮的勳紀

其後妳月復月地漲潮,在暗處
宣洩著血的暴流,時而安靜如一道蜿蜒的河
流過男子乾燥的喉頭,滋潤著裂土的隙縫
安撫那亟欲鑽出的萌動
直到,我青澀的裙頭安穩地座落在妳的腰際
一絲不亂地服貼著,妳頰邊那顆隱隱的痣

複沓的喘息,屈受,重唱。
起伏的曲線是我們翻越的途徑,
通往幽深的暗藍海域
在妖的結界裡手拉著手沸騰歡愉盛放
那無限的生之虛妄



洪淑苓 評語
得獎人的寫作企圖非常值得肯定,兩首參賽作品書寫角度不同,但都緊扣著女性的處境與議題。
第一首〈抄寫〉,以母親、我、女兒,三者貫串起生命的中軸線,對於母系的血緣與女性身分,有著相當細膩動人的體認。當家人把「我」對家庭的照顧,視為日常平凡的例行公事,第四段「那易碎的毀滅」,以及第五段所寫的少女往事,就隱藏著女性幽微的心事。最後,當詩中的「我」,「穿著母親鍾愛的花布衣」,手拿著女兒抄送的詩卡,倚靠牆邊思忖著生活中的一切,「我」的內心應該是恬靜又暗潮湧動。這份對生活、對現實人生若即若離的感覺,作者掌握極佳。
第二首〈記號〉,寫女女相戀的情與慾,作者精心描摹,是非常私密的書寫。末尾「妖的結界」、「無限的生之虛妄」等語,則暗示這般情慾不見容於現實世界,卻又使人沉溺不已,寧可享受那「沸騰、歡愉、盛放」的滋味。本詩呈現不同於男女愛欲的情境和氣氛,為女性情慾書寫增添一筆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