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屆葉紅女性詩獎作品集代序
  兩年了,也只是很短的時間,莎士比亞詩云:

  但是你的夏天將永恆,
  你的美麗直到永遠,
  死神吹噓把你掌握,
  當你與詩歌萬世長存。
  只要人類存在或眼睛永存,
  詩歌賦予你生機和永恆。 (李想 譯)

  詩人的心中是希望創造永恆的吧,看到母親的逝去蕩起的漣漪,這讓我不禁想起這段詩句。我們的工作,豈不也是在創造永恆呢?當然,這是間接的。
  從第一屆詩獎開始,就有三百多人參賽,這是很驚人的數字,耕莘的朋友們做了很多努力,作為家屬的我們十分感激,在大陸這邊,第二屆的參賽人數也比第一屆成長了許多,很感激復旦詩社和太陽石文學社的奔走。
  我想,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在其中行走,可以走的很遠,可以走到寶地。在中華民族的新詩這個範疇裡,兩岸乃至世界各處的華人,實際上是一體的,這是民族文化的領域。雖然各地華人有各自的生長環境,不同的土壤和水,卻是來自同一個源頭,面臨同一個時空,交流與互相的學習,才是活水,才有新芽。
  另一個層次上來說,世界變了,女性從工業革命—封建王朝統治的沒落開始,便逐漸從過去的角色蛻變;古代最有名的女詞人就是李清照,但說到男性詞人,便不可勝數,其中原因非常明顯,故不多提;而蛻變還在進行之中,這亦是必然的變化,所以我想,詩獎走的是大道,白靈老師的提議,是真知灼見的。
  最後,以我個人的名義,感謝每一位參與者和工作者,謝謝你們的付出,相信我們能看到新詩的桃花源,開始一段別具特色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