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議地點:耕莘文教基金會
會議時間:民國96年8月25日(六)
決審委員:尹玲老師、向陽老師、江文瑜老師
主持人:白靈老師
列席紀錄:耕莘文教基金會 藝術暨公關總監 謝欣純
記錄整理:耕莘青年寫作會幹事會美編組組長 李宜玫

主持人:此次來稿,合格的有462位作者(每位3首),大陸方面的作者有157位,初選由陳謙與白靈選出77位,複選由李進文、羅任玲、顧蕙倩選出18位。底下先請各位委員對這18位(共54首詩)女性作者的詩作大致說明一下觀感。然後各選出6至8位較優秀的作者。

江文瑜:這次的作品大多是單首傑出,較少有三首都很好的,有些是三首裡可能兩首或一首寫得蠻令人驚豔的,也表現較多跟女性有關的題材,但整體來講在詩的表現上比較屬於傳統的,缺乏大膽實驗的作品,當然有些仍是很不錯的作品,只是比較沒有看到狂想的、跟別人不一樣的、甚至是令人覺得怎麼有這樣的作品。行數標準可以再提高,3首詩限定50行,有時候因為受到行數的的限制,很可惜的會讓詩的氣味中斷。

尹玲:我是覺得有些作者她想表現女性的某一方面,文章特色特質卻都好像沒有把女性表現出來。我覺得很難有三篇都很好的,也是因為行數限制而不易表現。是否再考慮明年把詩篇改成2首?

向陽:此次水準頗高,1.語言純熟、掌握感不輸男性,2.能展現女性自身的感受和感情,3.較耽溺在情慾、身體、感情方面,歷史和社會的書寫方面可再加強。

第一回合圈選:一票的有:
21號〈女王、病、情婦〉(向)、
29號〈冬日紀事、五個冬夜、拂曉〉(向)、
58號〈女詩人、大地、窗外綠了〉(江)、
111琥〈子夜、不再和你一起生活、雨天在文學院〉(尹)、
194號〈性福詩篇、離婚以後、更年期〉(向)、
205號〈綁架、靈感、單人賓果〉(向)、
214號〈長信秋詞、某種極微的焦慮、Robot song〉(向)、
222號〈有跟的鞋、純真、我的三峽〉(尹)、
308號〈不寫詩的,人、悼亡者、十字架〉(向)、
311號〈晴午後短暫雷陣雨、安靜的顏色-記那個10月,天下圍攻、如果世界末日〉(江)、
314號〈囍、我 像你的詩-念一份傾心、開花〉(尹)、
396號〈這是一次失敗的書寫、詩人肖像、夜讀涼水寺〉(向)。
兩票的有:
152號〈去問溪邊沉默的野薑花、枯瘦的街角、
發芽的手指〉(尹、江)、
212號〈遭活埋者、她的寧靜、晚安,媽媽〉(尹、江)、
368號〈同學會、季節、茵朵和她的頭套〉(向、江)。

【29號】
江文瑜:這篇我和尹老師都沒有選。
向陽:我比較喜歡的是〈五個冬夜〉,而不是〈冬日紀事〉。〈五〉它描述母親、描述整個農村家鄉的景象。每一個都是小片段,看起來像小品但其實是用五個片段來描述和母親的感情。在我來看,不管這個詩人是男性或女性,我覺得他描述媽媽作得很不錯,第一個片段「母親坐在鐵向灣的翠絲上 骨結上剛剛融化了一場大雪」很簡單的句子,卻告訴我們她生凍瘡還是凍傷之類的,第二段則是現實的題材,用美的方式表現,所以想像空間就表現出來。第三段用螞蟻,其實都在表現寒涼的村子、貧窮,第五節寫母親關節痛,卻夢見一顆藥丸走進來,滿有想像力。我覺得很不錯,跟你們推薦。
江文瑜:我們碰到最大的問題是三首,它的第一首很普通。沒有特殊想像,所以我們就不選這個。現在的困難是,如果一個詩人寫一首很突出,其他兩首平平,那就不好辦。


【111號】
江文瑜:那篇我覺得〈子夜〉較好,〈雨天在文學院〉也不錯。
尹玲:那首我覺得不如第二首〈不再和你一起生活〉好,第二首又不如第三首好。
江文瑜:我也是覺得第三首較好。
尹玲:我是跟其他許多篇作比較,它的詩句還有一點詩意的樣子。第二首則把字詞塞在詩裡邊,我選它不過選其中幾個句子。像〈不再和你一起生活〉的「透明如小雨的五月」、後面一段還有「依舊是一個透明如詩的五月」大概是這幾句。帶點古典的味道吧!〈子夜〉要找比較好的句子很難。〈雨天的文學院〉給人印象特別。
江文瑜:你是否也想到了台大文學院?
尹玲:文學院的人讀起來較有感覺。
江文瑜:這首我覺得不錯的地方在於,前面有說到一些對立的問題,善與美、暗與光,這些可能大學生會問的議題。比較有趣的是「你說花有生命 但是我們其中一無真理」,我解讀為很多大學生在面對感情時就會困惑,很多事情都二元對立,但到感情的時候就……它這邊不直接講,下面「我並不懼怕有一日將一無所有」,這個好像是課堂上在聽股票,就是會有一些想像,最後像是說到一個個學生在發呆對著講堂胡思亂想,把文學院的女生青春的、疏離的表現出來。

【222號】
尹玲:這篇三首是我比較喜歡的作者,第一首寫圖書館裡的。
江文瑜:很短,但是不錯。
尹玲:後面那篇〈我的三峽〉比較好。它應該是在說長江三峽,我覺得是因為旅遊詩不容易寫,特別是要寫三峽的話前面已經多少人寫過。她寫的是對她來說很特別的三峽,這裡頭她要表達的是許多不管是歷史、當地神話、文學跟當地的東西都放在一起,閱讀起來聲音比較舒服,有種朦朧美。跟其他人比,她是有兩首比較好的。
江文瑜:我沒有選這一位是因為〈純真〉太普通了。
尹玲:它說「一生只為一個人」,到底是純真還是人呢?這邊我搞不清楚。可是我覺得前半段還可以。現在看到旅遊詩很多,我覺得她去三峽寫出這首詩還不錯。

【308號】
尹玲:〈悼亡者〉比較好一點。
江文瑜:我也覺得這首好。〈不寫詩的,人〉我是這樣讀的,她說不寫詩的人走來走去,彷彿生命沒有目標,不敏感。其實她的詩不太容易了解,我在這邊打個問號,表示不直接刪掉,因為我覺得她選擇不寫詩的人這個主題很少,一般都會寫詩人。竟然逆向去寫一般人,「那樣看不清楚一切的眼睛」好像微暈眩了起來,因為一般都不是詩人,大家都活得迷迷濛濛。像〈十字架〉這首也不是很清楚。
向陽:308號我喜歡〈十字架〉,〈悼亡者〉表現較淡,表象而已。
尹玲:〈不寫詩的人〉不那麼好。
江文瑜:但它第一段可取,第二段沒有辦法銜接,所以我後來放棄。
向陽:這首感覺很貼切,彷彿在說我。散文化的詩就該像這首,寫出了想像。

【314號】
江文瑜:這題材有點可怕,很少人寫過。
尹玲:我覺得第一首比較好。
江文瑜:我原先沒有選是覺得第二首很普通。〈開花〉還不錯,感覺可以寫多一點。
尹玲:當母親的心情沒有寫出來。
江文瑜:力道上不夠強。〈囍〉把後面悲傷的詩句用矛盾沖淡了。
尹玲:它題材特殊,其次是以前少人寫,第三是我覺得他表達的還不錯。

第二合回圈選:經過一番討論後先删去題材選的好,但很難看出想表達什麼的194和205、308號等三位,再經一番冗長的討論後,删去三首之中只有一首表現傑出的29(〈五個冬夜〉較佳)、111(〈雨天在文學院〉較佳)、222(〈我的三峽〉較佳)、314(〈囍〉較佳)號等四位,最後留下:21、58、152、212、214、311、368、396號等八位的詩作。底下即就此8位作者的作品按序號個別討論。

【21號】
向陽:這位作者的〈病〉寫得最好,女性的主權意識很強,技巧成熟、語言內斂。
尹玲:可是我覺得很陽性化。
江文瑜:它好像沒有完全發揮力道。我覺得〈情婦〉這首比較差,落差太大了。
向陽:〈病〉與〈女王〉兩首都不錯,〈病〉更好。

【58號】
江文瑜:我比較喜歡〈女詩人〉跟〈窗外綠了〉這兩篇。〈大地〉也還好,但我覺不若前兩首好。〈窗外綠了〉蠻有趣的,有種快樂希望的感覺,而現在大部分的詩是較悲傷的。〈女詩人〉加入了許多女性特徵,這篇應該要用更大膽的方式去寫。
尹玲:我只覺得〈窗外綠了〉特別好;〈女詩人〉還好。
江文瑜:〈女詩人〉的意象較普通,後面似乎想突破一種困境,可以從正面看也可以從反面看。這樣的意象如果由反面來看,寫得不深,可以再發揮得多一點,然後它寫 「母性的乳汁」那個意象沒有發揮出來,下面可以再多發揮以貫串全篇 。
尹玲:我當時只選了〈窗外綠了〉,感覺很特別,肯定是大陸作品。台灣比較少像〈窗外綠了〉這種詩,我特別喜歡,但前兩首無法相比。

【152號】
江文瑜: 152號的〈去問溪邊沉默的野薑花〉很不錯,〈發芽的手指〉沒有很好,〈枯瘦的街角〉也還OK,它也是寫阿嬤,結尾很好,可惜中間部分受限於行數。我覺得是不是該看整體?我覺得152號雖然其他兩首略差,但是第一首題材還蠻新鮮的。我對152號的印象深刻。一般說手指也不會講發芽的手指,〈發芽的手指〉至少也還有點創意。
尹玲:152號的第一首〈去問溪邊沉默的野薑花〉我喜歡。
向陽:152號我覺得不太好,是散文化的句子。例如第二段:「阿純的肚子也如山丘漸漸隆起 蓬頭垢面的在溪邊洗臉」,一般我們不會把詩寫得如此白話。
江文瑜:它雖然散文化,但是題材少見。
向陽:這是精神有點模糊的女性懷了遊民的孩子,這是新聞題材。
江文瑜:比較少人用在詩上。
向陽:有個小問題語言和文字太過散文化。然後沒什麼創意啊!用一篇散文去寫還會寫得更好。
江文瑜:創意它是有啦!
向陽:是新聞。結語說「去問溪邊沈默的野薑花」,野薑花如果做為一種重要的象徵,前面又沒鋪陳,反倒鋪陳「攀木蜥蜴好像懷孕了」意象不統一。
江文瑜:「去問溪邊沈默的野薑花」是指問不出答案啊!從頭到尾都是沉默的。
向陽:問題是野薑花不可能在公園或任何地方看到這個事情。野薑花在山邊。假如通過這篇就是優選,選出來人家會看,怎麼選這篇。
江文瑜:詩可以寫得很白話,但是要有意象可以貫串。
向陽:而且意象之間要能夠帶來想像。我先看攀木蜥蜴是暗喻阿純,阿純的懷孕跟蜥蜴後面也該有鋪陳交代。
江文瑜:是受限於行數吧!
向陽:第二首〈枯瘦的街角〉也是問題,整體上詩的語言很少,感覺味道淡掉。淡掉也沒有關係,問題是沒有給我們想像空間。像阿嬤被古惑仔嚇到縮在牆角,這都太俗了,第三段缺乏想像的東西。
江文瑜:我覺得殺人的瞬間沒有發展出來。可惜缺乏張力,阿嬤看到以後,嘎然而止。我覺得有趣的部分是,她以阿嬤這位小市民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題材有趣,但處理薄弱。
向陽:它是從社會現實取材。我覺得非常好,遺憾的是沒有寫好。我覺得女性詩人不要去排拒現實、歷史題材。我擔心詩的表現來看它是失敗的,如果它是成功或是只有一點小問題,我就投給它。題材來看是不容易,並不是女性寫就不容易。男詩人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歷史也可以是題材。
江文瑜:歷史在這次投稿幾乎等於零。這是台灣一直都很少出現的詩類。
向陽:男詩人也一樣很少處理。因為要處理台灣複雜的歷史很困難。不只是意識形態,不要只是主題先行或主題掛帥,我看這篇就很可惜,它主題好,卻沒有表現成功。
尹玲:像剛剛江老師提到的152號,她第一首寫得非常好,但是後面的就有落差。第二首也比第三首好一點。這樣評審在選擇上就會有困難,該選一首或是兩首較佳的?或是選三首的?就很麻煩。

【212號】
江文瑜:我覺得第三首〈晚安,媽媽〉比較好。前面兩首比較普通。〈遭活埋者〉你會解讀成一個活死人,遭活埋,生命也很空洞。蝦子表示彎的、被解體的。第二首〈她的寧靜〉感覺普通,跟女性角度結合的話感覺無聲,跟被活埋的類似。
尹玲:我覺得〈晚安,媽媽〉寫得不夠,是行數的問題。
江文瑜:這首不是行數的問題,它已經很多行了。它比較白描,意象較少。當然詩不是只有意象,如果它可以再把意象發揮一下會更好,但是讀起來很感動的是媽媽的一生。
尹玲:最後一段它說「如果能和你一同入睡……就不要醒來」,比較悲傷。
江文瑜:我同意尹老師的,感覺好像還是不夠,少了些東西。
尹玲:不是說行數,是它自己表達的不好。
江文瑜:意象沒有發揮出來。太快、太白描。

【214號】
向陽:214號還不錯。我不曉的你們為什麼沒有選它。
尹玲:我起先有選,但後來比較之下就去掉了。
向陽:語言那麼簡略卻描述出那種感覺,還不錯。語言上能承載的東西很好,「密雲捧著天空 車聲捧著城市」,句子有它的感覺,最後從日常生活當中去轉換,看到社會跟世界可能會轉變,簡約的文字表達還不錯的道理。
尹玲:你選它是因為中間〈某種極微的焦慮〉這首詩? 我認為這首是三首中比較好的。
江文瑜:〈Robot Song〉的Robot是指機器人吧!
向陽:它在寫性。像機械一樣的動作是在嘲諷性。很好、很清淡,有反諷的味道,文字上已經能夠將它的語言放到最簡單的道理去表達他想表達的意涵,基本上不錯的詩。
江文瑜:它說流出愁色的血到底是在講什麼?你覺得它在寫性,但我讀不出那種意涵,是不是在歌詠機器人的某種功能?
向陽:中間這幾段都是性的暗示。
尹玲:我沒有那麼清楚它的暗示。但是我是因為中間這首選它。
向陽:我們每天都在面對焦慮,不曉得世界什麼時候會轉。
江文瑜:其實它的第一首詩〈長信秋詞〉也蠻有女性意識的。它也許是在寫一個不懂文字的女人。
向陽:我喜歡第一首的原因,是因為有古詩的情境。描述女性也許是在不能言語的狀態,編織就是她的文字。

【311號】
江文瑜:331號的第二篇〈安靜的顏色〉應該是在寫政治事件 「天下圍攻」,用這樣的方式來寫還蠻不錯的,她寫「說我們只是專注的想在白紙上塗一種安靜的顏色」 ,我解讀為期望台灣和平,這種書寫方式是蠻有趣的,但第三首〈如果世界末日〉就沒有前兩首好。整體而言還是因為受到行數的的限制。要我寫十幾行真的很難寫。〈晴午後短暫雷陣雨〉也不錯。我說明一下,〈安靜的顏色〉寫去年的事件,她的政治立場不明顯,但是很希望台灣和平。〈晴午後短暫雷陣雨〉她寫焦慮症,「流汗的天氣想念雨 在乾燥的城市中尋找一池汪洋」 還有「水果感覺不新鮮」這些都是拼貼的手法,好像人生都是焦慮的。「沒有出口的城市/彷彿一座島 船輕微翻覆 手指沉溺感覺世界末日」,富含希望的詩,這首禁得起咀嚼 。〈如果世界末日〉是寫聖經上的故事諾亞方舟,諾亞把東西都帶走,這首還好。
尹玲:我喜歡〈安靜的顏色〉,她寫一般小老百姓不那麼強調顏色,很多是說一般人的心聲,「藍是天空/綠是草地/紅是太陽 而我們只是/專注著/想在白紙上塗一種/安靜的顏色」,這比前兩首更好。〈如果世界末日〉在去年我讀過另外一位詩人寫得比她好很多,所以我沒有選這首。

【368號】
江文瑜:〈同學會〉寫得不錯,〈季節〉還好。很少人去寫同學會,而且這邊感覺大家好像都很老。她說大家在火鍋店裡用熱絡的問候,半生不熟吐吐吞吞,一語雙關。下面這段「原來我已到了這樣的形象」我覺得還蠻棒的,然後「此刻弄不清笑容倍加清晰 還是越來越遠…」,最後一段「一隻斑馬推門進來…」,滿有幽默感 。詩雖然短但可以感受到時光的流逝。它的第二首〈季節〉要很仔細去看,本來他寫的是春天跟夏天的過渡時間,比較少詩歌寫中間的時間,通常寫春天跟夏天。中間還有一段寫宇宙日漸膨脹日漸縮小,對於季節變換提出了問題。最後一首不是很好,她本來選了一個很好的題目,在中共政權下想要逃出來,照理說這個題材應該很好發揮,但有些比較看不懂,感覺意象不清楚。我選這一位是選〈同學會〉。
尹玲:我也覺得〈同學會〉不錯。但後面幾句我不喜歡。
向陽:〈同學會〉是比較後現代的寫法,語言素樸、簡單,有嘲諷性,既熟悉又陌生,表現出虛偽性,和人的本質。第三首〈茵朶和她的頭套〉處理得很精美,感情也很動人,寫實題材,最後兩句很好,但敘述性的東西太多。
尹玲:我刪掉這首是因為它第二篇〈季節〉沒有很好,第三首表達也不夠好。

【396號】
江文瑜:。〈夜讀涼水寺〉我覺得這首很好,在禪詩裡面寫得很好,而且越後面越好。但前面兩首沒那麼好。
向陽:它寫得很沈靜。它的 「一月一影」這是在寫女人、女性意識,而不是男性。通常男性的禪詩不這樣寫。女性才會加入個人感覺,男性不會如此寫。它寫跟天地自然結合,總覺得自己擁有月亮。像王維也是,「獨坐幽篁裡…明月來相照」,談自己和寺廟 。
尹玲:第三首的確比前面兩首好很多。沒選它是因前兩首的失敗。
向陽:我建議每位作者各選擇一首最好的來比較,可能才易分出名次。主持人不知有無意見?
主持人:本來此詩獎徵三首詩是希望就整體性來看,如果就整體性不易評出名次,主辦單位就必須尊重三位決審委員的意見,不宜加入意見。

最後結果:
經過一番討論後,三位決審委員決定就上述8位作者各選出最好的一篇,再評定高下,也建議主辦單再慎重斟酌以後的徵選辦法。8位作者各選一篇最佳者後,再經按序討論及一番爭辯後即評出名次如下:
首獎:368號〈同學會〉等三首
優等:396號〈夜讀涼水寺〉等三首
佳作六名(按名次排列):
152號〈去問溪邊沉默的野薑花〉等三首,
311號〈安靜的顏色〉等三首,
58號是〈窗外綠了〉等三首,
21號〈病〉等三首,
214號〈長信秋詞〉等三首,
212號〈遭活埋者〉等三首。


註:因為是聽錄音帶整理成文字,難免會有同音字的錯誤,尚請讀者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