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歷

楊文霞筆名蘇美晴。2006年底開始寫詩,作品散見《詩刊》、《星星》、《詩林》、《詩選刊》、《詩潮》、《綠風》、《青年文學》、《青年作家》、《草堂》等等。入各種版本的年選。已出版詩集《在身體裡行走》,《午後,落雪》。曾獲人民文學“科學與精神”大賽一等獎。第三屆“中國.曹植詩歌獎”二等獎。第十屆丁玲文學提名獎。金達-愛德杯國際散文詩大賽銀獎,2017年武漢“新洲題材”全國散文詩歌大賽一等獎。以及各種賽事的獎項。目前定居黑龍江省大慶市。

得獎感言

感謝葉紅女性詩獎,讓我以不很年輕的身分參加這一獎項的追逐,並榮幸獲獎,這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和榮耀。葉紅女性詩獎是我最期盼並成為終身追求的目標。我寫詩的道路並不長,卻很艱辛,我要用比常人多出一倍的力量在詩的框架裡奔突出生活的所需,是性靈,是在苦難中又獨放光芒的一盞神明的燈,指引著我,並讓我掏出我的心靈。

感謝葉紅女性詩獎,在我獨有的創作中更歸隱我內心的訴說,並用母性的光輝包容我。我的瑕疵,我小到詩歌裡的自我!

 

像往常一樣

像往常一樣,給花澆水,給魚

投遞食料。一縷陽光,被窗簾裁剪

遺漏出更大的一塊陰涼。暗影裡早開的迎春

正在卸妝。蜘蛛自然垂落

一根細線,暗尋春天的美味

我知道的桃花還沒開盡,蟄伏在心底的冬蟲

幻想一場桃花溪水。交配,繁衍,把春天舉過頭頂

和往常一樣,我抹去面部表情

一粒老年斑正潛伏在手背。但我依然有一個

不用餵養的精神之胃。不用水,誘餌

不用排泄體外的分泌物。它裝下更為龐大的感知

用胃酸分解,佯裝的苦情。把往常的時光

在抛灑和投遞之中,消化殆盡

但我知道,我已經與往常的不同

比如褶皺往深處送了送,稱呼也在瞬間流變

花草該換盆了,小魚誕下它第一窩孩子

我用目光點菸一根黃昏的香菸

大地還是那麼寬敞,言辭還是那麼美

 

從這到那

黑夜說來就來,就寢的鳥兒

也會有驚慌的語音,穿透密陰的遮蔽

我坐在那裡,抬頭看天,招呼先人

舉杯,明月不應,故鄉也銷聲匿跡

到處都是林立的高樓,蛙鳴被貼上郵票,等著郵寄

從這裡到那裡,游牧的羊群被趕上山嶺

最後的唇語給了失憶的青草

一次的重生,再次的荒蕪

我是多麼悲傷呀,只能一言不發

像一隻驚悚的鳥兒,攏過夜的羽翼

黑夜說散就散了,游牧的人再次來臨

而我拿不出一塊完好的草地

給獅子,老虎,一群土狗

給牛羊,都要穿過白晝裡的黑夜

一棵古樹自焚在目光裡

最後一棵棲息的樹,也轟然倒地

 

陳義芝 評語

〈像往常一樣〉詩中的「陽光漏陰」、「迎春花卸妝」,都有光陰逝去之意。但桃花尚未開盡,心中仍有春天的幻想。此刻,精神的吸收、人生的歷練較從前更加豐富,但年華畢竟老去;敘事者既知「我已經與往常不同」,卻能以一種坦然胸懷,轉化出一種新的態度,於是天、地、人仍是「像往常一樣」。有關人生的冥想,耐人尋味。

  〈從這裡到那裡〉描寫無處棲息,不知當如何自處的恐慌。無論是自然的田園或心靈的田園,都已不在。「游牧的人再次來臨/而我拿不出一塊完好的草地」,以至於白晝也成了黑夜。這首詩有生態警世的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