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南京行有感

  兩岸詩人交流,像互示生命的地圖,但任何人的地圖皆極其複雜,連自己都摸不透,當然更不是幾條線就說得清的。何況有人的生命頑強錯綜,大開大闔,並非常人所能臆度。但兩岸能各自伸手,互「秀」一下掌上的肉圖,已是人生一大樂事。底下即說說對這張地圖的感懷。
  人一出生,手上就握有一張地圖,像迷宮似的,刻在皮膚上、肉上、骨骼上、血液裡,無人能解,相師、江湖術士都不行。我們因此彷徨、不安、四處奔闖,找尋為我們解謎的,不,解說地圖的人。
  握著時是拳,攤開來是一掌紋的交叉縱橫,像是山川河流,眾多解謎者議論紛紛,為我們的運命指出道路和關卡,許多人因此迷惑了,躑躅不前,甚至蹲進自己的地圖裡,成為關卡的一部份。有人則不信邪,掙扎著從地圖上奮飛而起,將地圖僅視為自己生命的起點或休憇站,偶然駐足、瞥眼看看,即不再回頭。他的人生在既有的地圖之外、之上、之左右、之八面四方,是無法命定的,是可以自己手繪的,是翅影揮動處即是的。
  大部份的人半信半疑,一面走一面按圖索驥,疑惑著自己的地圖上是否臥有寶藏、藏有貴人、或前方即人間苦惱的出口、或天堂的入口,就這樣迷迷糊糊走完一生。有的幸運多了,跳出地圖之外,不按牌理出牌,即便有人要拿筆拿刀代為規劃或測度,為你重劃地圖,你卻不依,堅持跳出被指劃的方向,跳上時代巨獸的背脊,乘扶搖直上,不知地圖之寬之長之上下之左右之縱深有幾萬里。
  然則當你要將這樣的地圖示人時,顯然有其困難,此時不得已,語言成了你唯一的地圖索引,詩成了你可能的較為清晰的地圖形象。雖然任何生命地圖皆不是幾首詩就說得清,但至少是我們靈魂的底片,真實的薄薄的不摻任何雜質的、可以透露生命底蘊的底片。
  如此說來,兩岸各自伸手,互「秀」一下掌上的肉圖後,最後還是得回到書房裡,孤燈之下,翻開對方的詩冊,認真找尋靈魂底片冲印出的人的光影、時間的光影、一整代一整代人滾動過的光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