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到大陸,與蕪湖、南京多位詩人學者交流座談,除了將詩獎訊息更廣泛地傳遞,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無非是詩人海波說的,現在的他要「奪回一點點自由」。
  六四天安門事件後,被監禁坐牢長達七、八年的海波,一九九六年出獄後身無分文,在幾個好友的門下作食客,後來靠著賣畫賺了不少錢,現在已是南京「藝事後素現代美術館」的館長。我們參觀過美術館的隔天,也就是回台的當天,他熱心地開車載我們到大陸保存最好的古鎮高淳一遊,那也是他從小生長的地方。 一望無際的公路上,海波談起坐牢時因反抗而遭八根電擊棒電擊的往事,當時他被剝光衣服,通電的那一刻,他親眼看見自己的糞便飛出去數公尺遠,然後就昏了過去。如果執刑者控制不當,結果將不只是昏厥而已。像這樣在鬼門關前的晃蕩,前後就有好幾回。我忽然明白了,何以他掌上的生命線可以斷成好幾截,而不是尋常人的一條線。曾經瀕臨死亡、嚴重斷裂的生命,當然更須好好修復,從死神手中奪回的自由,哪怕只有一點點,也要好好用它個夠!而所有寫詩的人,不也是在奪回那一點自由嗎?
  「宇宙間有一種償還系統,當你真的做了什麼事時,宇宙就會回報你,但回報時也不會打招呼。」「我只是在奪回一點點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理了一個大光頭的海波,雲淡風輕地講著往事和現下,在剛要進入梅雨季節的江南,好像苦與樂都掺和其中了。「要把感知系統重新修復,而自己就是那個修復師,詩人本身就是個靈異者,要開啟這意識通道是很容易的。」在正午的高淳老鎮,安靜的老宅院前,我思索玩味著海波的話。而我們需要的,不過是一把簡單的鑰匙罷了。
  此行,當然還有許多值得記述的人事物……。因為「葉紅詩獎」,無心中牽起了這麼多奇特「靈異者」的因緣,開啟了許多的意識通道,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精采,這些,都將留待日後來述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