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歷
 夜魚(本名:張紅)。出生於江蘇鹽城。後因家庭變故,舉家遷居武漢市,從事過銷售,文員,講師等工作,現為武漢市作協會員,家庭主婦。
 2007年自上網建博起開始詩歌、散文、散文詩之類的純文學創作,作品散見《詩刊》、《詩歌月刊》、《青年文學》等幾十種文學刊物。並入選部分年度文選,獲得過大大小小的一點詩歌比賽獎。暫無詩集出版,雖然數量已經足夠。

得獎感言
 這收到獲獎通知,首先是驚訝和意外,我本來估計這份稿件太輕,沒等到飛渡大洋,就給風捲進了波濤。平靜了幾分鐘之後,更多的就是感動了。幾年來詩歌路上的彷徨與堅持,寫作過程中的痛與快樂,讓被認可和肯定的這一刻顯得如此珍貴。我感謝各位評委老師的鼓勵!感謝主辦方、評委會以及所有工作人員的辛苦工作!感謝葉紅女士!以她的名字命名的這個獎公正透明,鼓舞了一批又一批女性詩歌寫作者。
  浮世紅塵,負累與拘束是我無法躲避的,所幸詩歌給了我靈魂的自由。讓我能化開疼痛,抵達愛與和解。同時通過努力讓個體生命經驗成為共性審美的過程,又給我帶來了驚喜,和更為豐厚的精神財富。


得獎作品

〈蝴蝶斑〉

就在右眼角下,我們的蝴蝶
用相同的黑色翅膀
抖落淚滴

姐姐,多年前,蝴蝶還睡在蛹裡
我們還長在盛放月亮的井邊
你握一把無色無瑕的小刀
對一張被你完整剔下的青蛙皮,沾沾自喜
那暗綠的花紋,肉紅的蛙肢,讓我噁心
是的,我們的恐懼很多時候不一樣
唯一的一次吻合,是面對一副
再也長不出鬍鬚的下巴
那是我們父親的,越來越小的父親
我們翻找了一萬棵野草也找不到蹤跡的父親

母親總是忙碌,忽視了追趕我們的蝴蝶
姐姐,我的蝴蝶陰影呈現出和你不同的質地
你迄今不知道,我曾扯脫過一個男人的袖子
那隻裸露的胳膊,像極了剝皮青蛙
我大口大口地嘔吐,翻江倒海的夜晚
你正氣順心安地修補著另一隻男裝袖子
姐姐,為此我發誓不對你洩露一個字
但我預言了你的青蛙
他將掙脫你的手指,跳到野地上蛻皮
在撲扇撲扇的陰影下
那上躥下跳的青蛙,顯得多麼滑稽
我們懶得描述,不僅是因為
我們都有疲倦得稀薄的嘴


〈槐花落〉

白色槐花
落在黑頭發上
你拈下一朵
側著臉對他說:
像不像一隻天鵝
那一刻,槐樹茂密的綠蔭裡
撲簌簌,飄墜下好多的翅翼

歲月不斷複製,不斷累疊著
香甜的畫面

背景悄悄地變換:
舊房子轟然倒塌
腳手架、廣告牌取代了樹蔭
槐花漸漸絕跡,而他的臉
早已模糊成一張揉皺的宣紙

可你還是喜歡將所有白色的事物
看成翅翼
譬如,在那個流連了多次的婚紗櫥窗前
你篤定,看見的是一隻天鵝標本

你並不知道啊,這樣的哀傷
像一串串槐花,點亮著前朝的廢墟


李翠瑛 評語
 〈蝴蝶斑〉殘缺的愛像臉上的蝴蝶斑,破壞了生命的完美。這首詩透過青蛙皮令人不舒服的意象結合不愉快的生命經驗,描寫痛苦與黑暗的遭遇,詩情與形式充份結合。文字淺白卻能夠塑造精確的意象,拿捏恰到好處,甚至詩中對於性與死亡的暗示充滿隱晦而不忍全盤說出的無奈感,對人生美好的渴望與永遠企求不及的悲哀使詩充滿張力。
 〈槐花落〉此詩透過對比手法,黑髮與白色槐花相對映中,把婚姻如白色天鵝般的夢想透過槐花的白色點出,但經過時間的流逝,年華老去與事物的消融,人事已非的哀嘆,在槐花依舊開放中,點染著哀傷。此詩以景映情,淡然中點出內心的想望,頗有舒緩的詩意。
把握上均衡並完整,寫痛苦卻不直接直露,只是圍繞著痛苦迂迴百轉,欲說又止,讓人感到了唯有詩歌才能傳達出的張力和感染力。

陳育虹 評語
 寫女性成長中對男性的好惡差異,〈蝴蝶斑〉以隱晦的語言,蝴蝶、青蛙兩個表徵男女的意象貫穿全篇,氛圍的醞釀是成功的。
 同樣用唯美轉折的文字與譬喻,〈槐花落〉描述戀情的得失與女子對婚姻的期待或洞悉,行文婉約有緻。

黃梵 評語
 蝴蝶斑作為沉降在皮膚上的色素,只是一個媒介,它所轉述或象徵的是非仁非義的男女關係。青蛙剝皮的恐怖,似乎擔負起了一種譴責,用來隱喻令女性作嘔的男性。該詩技巧出色,只是過於隱晦的象徵,減弱了該詩的感染力。相較於〈蝴蝶斑〉,〈槐花落〉則單純、明晰、感人,意象準確,過去的美好情感,已被現在的“腳手架、廣告板”,拆成了“前朝的廢墟”,那隻她過去一直想扮演的天鵝,已成了“天鵝標本”。該詩彌散的傷感,絲絲入心!

藍藍 評語
 在〈蝴蝶斑〉這首詩裡,作者以“蝴蝶斑”這一隱喻,展示了作為女性的共同命運,而又以對“青蛙——男性”不同的態度,區別出她們命運的相異之處。這首詩鐫刻下作者心靈的一些暗疾,包括對上一代父母命運的觀察,最終在姐妹情深的生命過程中,獲得了超越存在的、來自愛的和解。它最特別的地方是摒除了一般詩歌喜歡用美好事物的意象,不憚於使用醜陋的意象和比喻,這一點比較好地延續了現代詩歌“審醜”的手法形式。作品所設置的隱喻都能夠前後呼應,顯示了作者的結構能力。〈槐花落〉依然是一首比較安穩的抒情詩,生活背景、時間的流逝,都無法改變年年盛開的槐花的潔白,也無法改變一個女性內心的純潔和夢想。相形之下這首比第一首略顯單薄。

羅智成 評語
 〈蝴蝶斑〉和〈槐花落〉這兩首詩,是我認為此次參賽作品中表現最佳的。前者描述一對姊妹的童年與情欲遭遇,間接暗示女性成長歷程中的波折、風險與無奈宿命;後者描述一名女子對愛情以及象徵愛情之婚姻的無悔憧憬,間接表現出女性對於情感的靱性與近乎本能的執著。
 兩首作品一黑一白,對情節的鋪陳均十分老練,在語言的選擇、意象的經營與象徵的應用上也靈活自然,特別是對情感的表達平穩內斂,細膩精準,充分掌握了詩情詩意的本質與女性書寫某種悲劇腔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