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歷
 徐紅(白雪),大陸當代女詩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在多家知名媒體開有專欄。榮獲臺灣第三屆“葉紅女性詩獎”首獎、聯合報文學獎和安徽省政府社科文藝獎等獎項。作品被國內外權威報刊書籍大量選編,著有《水的唇語》。接受過《詩選刊》《詩歌月刊》《新安晚報》《六十七度》和臺灣《聯合文學》等知名媒體專訪。2010年作為由臺灣中華發展基金管理主辦,耕莘文教基金會邀請的大陸首批三位訪問駐站青年作家之一,出訪臺灣。

得獎感言
 天使之愛!我曾在〈欲望天堂〉中提到了它。三年後,我又在〈放生〉中再次提及。我要感謝葉紅詩獎為全球華人女性作家打開一扇觀照生命之門。在欲望之海,紅塵之海,我們渴望乾淨,美好,善良的人性。
 謙卑,恩慈,溫厚。如光傾倒在黑夜裡。輾轉流年,世界在期待中生長。
 水,生生不息。一切都在開始。我不是在近旁,是從“孤獨”和“永恆”中凝望:一代一代人的世事滄桑。疼痛。奢華。更迭。沉浮。新生。
 我祈願每一個人!男人和女人,老人和孩子都在塵世中過著簡單的幸福生活。
 月圓之夜。神說,今天是第一日。神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我喃喃低語:謝謝上蒼!在今世,“我”出生;在今世,讓“我”遇見你,遇見你們。

                      ——2012年9月30日中秋節於安徽
 

得獎作品

〈塵世之美〉

暮晚有幾隻鴿子在飛。梧桐樹散發清香。
年輕的女人在廚房裡準備晚餐。
盤子裡有水果和麵包,灶火上煮著香濃的湯。
多少年過去,親人近在身旁。膝下的孩子一天天長大。
在這蒼茫的人間。滿天星光,草木青了又黃。
生活是多麼簡單的幸福。
“塵世之美,像果子包著核。光傾進夜。”
凡美好的,神都垂愛。


〈放生〉

樹葉落下來。寺廟的鐘聲在霧靄中敲響。
當影子愛上寂靜。一滴血溫柔又孤獨。
光在黑暗之下洶湧,悲憫之水分開了兩重天空。
水在痛苦的子宮棲息。
我是一粒魚卵,開始於一場病,降生於一場懷念。
果實的秘密,芬芳的奇蹟,你的唇是幽暗的火焰。
一株水藻,從天空垂下雙手。
一條魚,渴飲的水眼睛。
生活的刀刃多麼美。當鱗片撕裂,
人魚割開身體的魚尾,以女人的姿態行走世間。
——願諸神慈悲加持,憐憫護念。
祝福皮膚裡的陽光和鷗鳥。祝福完美和殘缺。祝福愛。
榮辱碎裂在肺腑裡,嗚咽在嗓子裡。愛恨悲喜在肉身裡。
宿命是海,在道德規範和社會的水中月之間。
哀悼或讚美,在你眼睛的深潭裡一點點破碎:
“我不是一個天使,太美轉眼就消失不見。” 
“我渴望的心像罌粟和傷口。”
“這是一個意外,魚網被我們網住,獵物殺死了子彈。”
“你可以打開以後再合上,就仿佛沒有打開一樣。”
一個女人身體裡有多少海水,就有多少潮汐和鹽粒。
內心豐溢。那灰暗的海岸線令人迷醉。
被欲望之手壓迫,我如那隻魚飛進人的靈魂。
喝生命的水,啃良心的麵包。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①
“我和愛、善良與痛苦簽訂了終身契約。”
悲歡離合中,我們沉湎於網中的餌。
魚,或者漁,受難的水在哭泣。
夜的光線,請用包容與寬憫觸摸這明媚的笑顏。   
生活的利爪掐進肉裡,痛也別出聲。
岸上的魚鈎總要抓住點什麼!赤裸的天真,焦渴的罪,
純潔的思。熱土,文明,殘缺的讚美。
天使之愛。溫潤如玉。流年。恩慈。情義。
女人尋著根的血脈溯洄而上。疼痛的魚遊弋於紅塵之海。
謙卑是上天對人類的一種恩養。
我的呼吸夾著冰,悲憫的肺葉裡灌滿沉沙,
心靈的饑餓漾滿了疼痛。
欲望之嘴吹奏的笛子讓我病得厲害。
我看見救贖和仁慈遊蕩在大地的孤獨之上,
在幻境中,想像魚越過魚的歌唱慢慢變老。
海上泛起泡沫。不知魚的戰慄和驚怯。有人在幸福地笑,
笑的不是那個人是一條魚離開烹鍋和烈焰的夢想。

①注:典出《莊子‧養生主》:“澤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飲


黃梵 評語
 〈塵世之美〉試圖描繪幸福、祥和的生活景象,以應和詩題的提示,只可惜,全詩只有場景的描繪,結尾兩行試圖對全詩的提升,或說賦予的言外之意,並不高明,落入說教。該詩的詩眼沒有造好。相反,〈放生〉一詩有著深刻的寓意,放生本是還自由給魚,但放生的魚,最後又被魚鈎釣起,成了烹鍋裡的美味。該詩其實以魚喻人,摹寫人那不可掌控的悲劇命運。表面上人時時把握著機會,實際上人如同魚,時時把握的只是悲劇。該詩略顯鋪陳、囉唆。

藍藍 評語
 這兩首詩都在寫人世間的愛和悲憫,寫具體生活細節中的對愛的發現。〈塵世之美〉語言簡潔質樸,日常生活場景與時間的流逝中凸現了人性之美和作者的價值觀,顯示出作者對生活的洞察力和選擇典型細節和場景獨特的能力,也通過短短的八行詩表現出宏大的主題,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於語言細微的控制力。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首詩。第二首〈放生〉很好地糅合了敍事與抒情的手法,並把作者的觀念融入其中;視角複雜又互有聯繫,涉及到對於生死、命運、善惡、罪與拯救等基本理念的思索,亦是上乘之作。唯一不足的是語言稍微有些拖遝。

羅智成 評語
 作者在〈塵世之美〉傳達出某種單純、質樸的生活美學與詩學,但是在〈放生〉中卻有更令人驚艷的表現。安徒生的美人魚童話在此有了更深刻、豐富的意涵;除了保留女性為愛犧牲的淒美典故之外,更以人魚在身體上的變造精確象徵了女性在傳統婚姻中必須改變、壓抑、扭曲自我的負擔與桎梏,這是難度極高的成就。可惜作者太急於訴說、闡釋,後半段顯得重覆而多餘,甚至說教起來。

陳育虹 評語
 〈放生〉以「魚」、「水」、「人魚」意象謀篇,寫情愛慾求之病與隱隱覺醒。「我是一粒魚卵,開始於一場病…∕一條魚,渴飲的水眼睛∕生活的刀刃多麼美」,而「當鱗片撕裂」,這刀俎下的魚化身人魚,「割開身體的魚尾,以女人的姿態行走世間…我們沉湎於網中的餌∕魚,或者漁,受難的水在哭泣…」在自我反覆辯證中,終於「離開烹鍋和烈焰的夢想」。全篇感知相容,文情跳躍,紛亂中見思緒。
 流水日常的〈塵世之美〉,平淡描述參夾思考,結論雖稍顯具體,但簡單的文字寫簡單的幸福讓人心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