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歷
 小令,本名汪丞翎。1991年生。2011年加入好燙詩社。長期於衛生紙詩刊發表作品。

得獎感言
 那時剛下火車回到宿舍,寢室無人,同居的查某們全跑去唱歌。一個人在房裡整理行囊,安置好新買的盆栽後,隨手點開信箱。得獎通知的信件躍入眼簾,世界開始飛旋。第一時間緊摀著臉,逃難般衝離電腦桌前,同時嚷著:「天哪天哪。」完全失去思考能力,頻頻下跪俯首又起身,仍舊只說得出:天哪。
 拜月老都沒這麼虔誠。
 詩友鶇鶇曾提過,看我的詩會聯想到一個人在馬路上,露出很想哭的表情,可哭不出來。反覆咀嚼〈駱駝〉與〈喝水〉,皆以傻氣的方式面對自身問題或無法長久維繫的人事物。那種安靜掙扎的感覺,大概就像鶇鶇所說的欲淚還休之感吧。最後感謝許榮哲老師曾對我說:「對喜歡的東西,要給它一百次失敗的機會。」


得獎作品

〈喝水〉

過軟的閘門乾成
斑駁的壁畫
妳沒有心思參透紋路裡的餓
妳的閘門肉欲地起皺
妳以為妳渴

瘦瘦的兩道門溢出
同牛奶酸掉的毀滅氣味
妳把太多野貓的尖銳收在裡面
它們吃食彼此,但終究還餓
妳相信那真的是渴

妳的門剩條縫
僅剛好夠條蛇通過
妳黑黑的甕像想起了什麼
開始用力作嘔
妳思考餓的選項但一切太遲

兩瓣葉狀的紅色果肉
刻著直直的雪痕
就著水杯
拼命開闔


〈駱駝〉

妳踩著高跟鞋
像一隻壞掉的駱駝
我淺眠的月時常渴醒
找不著水
只找著妳晾在月上的影

妳戴著假睫毛
仍舊是一隻  壞掉的駱駝
剛硬的纖毛擋下如沙的謊
卻擋不住眼底神情的風化

妳親暱的叫我小稻草
說總有一天
會被我枯黃的等待壓垮
我聳聳肩
開始學戴假睫毛穿高跟鞋

妳同我站在鏡前
笑笑地對裡頭的人說
小駱駝  歡迎加入沙漠
我只是望著妳
安靜地汲水

羅智成 評語
 這兩首作品的文本清晰而簡潔,卻充滿多義與歧義的張力,在濃烈象徵氛圍的暗示之下,喝水與駱駝這兩個簡單的命題,發出了遠超出題目的訊息,它們所影射的饑渴,都讓人聯想到對肉體與情欲的耽溺或逼視。相對於這樣的撩撥與種種可能性,作者的表現手法與技巧顯得熟練而淡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