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號】

黃 梵:〈甜美生活〉寫的比較好,寫得很日常生活,上班、下班、回家,到最後就是睡覺,雖然是日常生活鎖碎,寫的驚心動迫,這是讓我非常的吃驚的,居然可以寫下班、回家及晚間睡覺,這個過程寫得很哲思,從她的語言層面及詩歌方面,真的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她的思維及思考力表現是很强的,而且角度非常好,把〈甜美生活〉寫的讓我覺得有點可怕,不是往甜的寫,而是往可怕的方面寫,展示生活的另外一方面,不是她內心的簡單幻想,是有憑有據的,是她的內心與世界連在一起,看到什麼就想什麼。

王小妮:這二首詩比較均衡,都有點黑色預言的味道,我選它是因為有點慌蕩、嘲諷、悲哀及負面,在裏面支撐著才有這些表面的操作,可能〈大預言─從此我們快樂無憂〉更透明一點,〈甜美生活〉稍被詞語擋住了,我比較看重是有黑色的隱喻。

 125號】

王小妮:這篇的成功在於立意,但寬闊性不夠。

馮 青:這篇可惜的地方,是〈那個女人的向光性〉好、但〈魚販和他的情詩〉中間性的東西跑掉了。

討論完一票及二票作品後,主持人夏婉雲請評審從一票保留的及二票的共計六位(71574125214239)中,選出一位進入第二輪投票。結果:由125號得二票進入,715214各得一票,239無票。


得三票的作品討論摘要:

158號】

洪淑苓:〈日照充足的房間〉很清楚是從母親去看小孩的成長,那當就是符合女性詩獎,其他的人都只是寫父親、母親,沒有往下看孩子這一代。有很大的特質及意義在,當然整個很順的寫出成長過程,如從夏天到秋天這樣的比喻,從幼年到成長到孩子長大,我都覺得寫的很順,前面那些小小的東西是寫的很可愛,整體是滿好的。〈我倆無猜〉我猜她是想寫生命的課題:生命的交會、無常中的禮物,這首有些缺點,比如第二、三段,從摩娑彼此的厚繭變成塵埃,跳的太快了。但整體上她的企圖還是能表現出來,對生命的無常的體會及描述都還不錯。

 向 陽:我簡單補充,洪老師已說的不少,我是補充音樂性部份。前面是贊成的,她處理的不錯,在節奏及語言方面,乾淨、明亮及利落,從〈日照充足的房間〉,來看做母親的愉快及驕傲,對下一代的期許,就作品來講她是合理的感覺範圍內,讓我們感覺這樣寫是不錯的。

 黃 梵:〈日照充足的房間〉兩位老師講的不錯,音樂性及節秦,我要講的一點是乍看是一首抒情詩,但看完以後發現作家把抒情詩和實事合而為一,我覺得耳目一新。〈我倆無猜〉覺得概念化一些,整體呈現就如洪老師說的。

 王小妮:我的是比較直接的,她是很純真、童詩的,很有靈氣的,〈我倆無猜〉有點輕,〈日照充足的房間〉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