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 陳柔李

作者簡歷

牛津大學古代東亞研究碩士一年級生

 

得獎感言

過去兩年來,相信不只我,大家的生活同樣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變改。以往我只有創作近體詩及對聯的經驗,但在2021年,我拾獲了很多從沒設想過的經歷,各種意外紛至沓來,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我急切需要找到一個更自由的空間去安放隨之而來的心情和想像,所以開始了新詩的創作。

感謝評委肯定了這兩首小詩,我會繼續寫下去的。

 

相對關係

在我手心沉睡的瓢蟲

遠比望遠鏡裏的木星龐大

甲殼上的七星黑點,不偏不倚

北斗七星的方位

卻要聽候季節的差遣

 

木星上的生命體正用放大鏡

量度我 湖邊寫詩的愜意

從億萬人之中 一眼便認出我

欣賞我被時間折疊、變形的過程,嘖嘖稱奇

因為我是他研究的課題

下一刻我顫巍着,游到湖心

掬起了一把澄澈的湖水

捕捉天上每一顆發出光度的恆星

仰頭乾掉手上這杯,木星出現了

空間坍塌,被清涼的漩渦捲進

幽玄的空間 無法逃逸

被研究對像吞噬是幸運的逾越

木星上的一切不可逆地被胃酸腐蝕

他卻開始研究我的消化系統

為回到母星後著書立說,提早準備

 

光年之外的夏蟲

用顯微鏡觀察是次黑洞事件的軌跡

但我不配知道

因為,那是我沒有生存過的季節

 

 

 

 

 

 

馴馬指南

馴馬是一門學問

鬃毛,剪成主人偏愛的長度

銼平臼齒,喜歡的話,

拔掉它,在主人身邊,

思考與咀嚼同樣多餘

輕撫耳後、腹部

無庸置疑,這是愛的表現

輕拍臀部,賜予她一點疼痛

先輕後重、先緩後急

 

安上銜鐵,誘使她用舌頭

撥弄裏頭的鑰匙 卻無法打開

任何一道通往自由的門

空氣與皮肉,應被教鞭劃破

胸檔和肚帶,必要的遮羞布

頂級枷鎖的符號是皮具馬鞍

 

馬場的入口,掛着

千里名駒盛裝舞步的倩影

十公里外的屠宰場

躺着佳人發臭的身軀,偌大的馬房裏,

住着主人名下最偏愛的馬

痴肥臃腫的牝馬身下

一匹肌肉勻稱的馬正雌伏着

馬房內回盪着,尾巴抽打臀部的響聲,

耳邊呢喃着愛的錄音

最佳主人要懂得挑選

最適合的被害同謀

 

 

 

江文瑜 評語

〈相對關係〉整首詩的主題較為隱誨,但仍可以讀出作者試圖透過瓢蟲與木星的相對關係,說明兩者都有與敘事者的深刻關係。詩中的「我」可以是一個人,也可是「瓢蟲」。雙重意義帶來本詩的樂趣。而不論事物的大或小,總可以互相映照彼此。例如,「甲殼上的七星黑點,不偏不倚/北斗七星的方位/卻要聽候季節的差遣。」小小的甲殼,似乎就讓瓢蟲擁有宇宙,猶如「一花一世界」的境界。

〈馴馬指南〉本詩為一首好詩,詩中清楚地把「馴馬」的過程透過詩句鋪陳,而「馬」又暗喻女性,前兩段使得全詩在閱讀時有著感官與性聯想的樂趣,而最後一段則帶著批判的角度對於馬的主人─男性─與馴馬過程所必須經歷的殘酷與現實拖出,有著女性主義式的觀點。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