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歷

雲林人,主觀文學,旁觀世界。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東華大學華文所在學。出版有詩集《安好》。

得獎感言

今年是我開始寫詩的第七年,七是我的幸運數字。七年據說是很多事物的轉捩點。比如孩子在七歲進入第二次人格和智力的塑造。

七年來我放棄過很多東西,要算真正有堅持下來的,只有閱讀、寫作和不斷移動。謹代表七年前,第一次打開一本《妖怪純情詩》深受感動的那個女生,感謝評審和主辦單位不棄。

 

游泳課

 

沒有電影院的小鎮上有一座游泳池

二十五公尺的大螢幕

適合紀錄片,想演的就下水

 

自由其實最累

蝴蝶結沒有翅膀

飛舞和游泳的第一課,都是關於漂

 

換裝完畢的孩子排隊準備起飛

天空比身高更高

緊張的小朋友用力踢出一堆雲

吐氣的時候要說出泡泡

吸氣的時候要把風景吞掉

我祈禱,你們不要太早發現天空的破洞

 

地上,救生員的影子短得像午睡時

做的夢,醒來時鼻子眼睛全黏在一起

沒有時間觀念

 

我從混濁的時間裡抬頭,換氣

「把風景吃掉」,風景又長回去

「說出泡泡」泡泡又不斷破掉

一次又一次用力經過日子是一座泳池

沒有留下痕跡

 

捧起一手的水藍色

光線一離開天空就變得透明

 

要怎麼畫出透明呢?我問

那個把一枚月亮塞進投幣機的小孩:

首先要發明一隻透明的筆

 

 

 

 

畫畫課

 

白色的桌巾上有一粒雞蛋和一顆蘋果

雞蛋的影子和蘋果的影子

斜斜地把雞蛋和蘋果立起來

用黑色畫出白色

凡是有光處就有暗

凡事得做最壞的打算

 

具體的說明抽象:

就像我用衣服展現身體

 

一群衣服圍著一個裸體

帶著一切遐想觀看

山谷的呼吸

時間是不是把自己不要的東西留了下來?

一座沉思的沉積岩

她的影子看不出年紀

 

觀看一扇窗戶最新的寫生力作

雨的顏料剛上,還沒有乾

樟樹旁若無人出浴

腳踏車濺起一灘天空

 

畫作模仿自然

倒影模仿天上

裸體模仿風景

每一天我都更高明的模仿自己

用衣服、用畫、用文字

像到就像真的一樣

時間不打誑語

 

李癸雲 評語

  「游泳課」和「畫畫課」皆是生活裡常見的課程,作者以此喻寫生命景況,帶著童趣,試圖創新生命基本課題,組構新鮮。〈游泳課〉寫人生泳池,從孩子的學習過程,扣合成長的苦澀,再呼應人生的不完美。〈畫畫課〉描述景物與光影,藉以說明歲月與虛實,切入視角新穎有趣。兩首詩的語言皆平淺,雖為了配合主標題的調性,仍稍嫌直接或突兀,例如第二首裡的「凡是有光處就有暗/凡事得做最壞的打算」,流於說理;最後一行結束於「時間不打誑語」,又過於簡便。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