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本名翁繪棻,台灣台北人。

作品散見於《創世紀》、《乾坤》、《海星》、《華文現代詩》、《野薑花》、新加坡《普覺》等詩刊,著有個人詩集《千山飛渡》、《寂寞涮涮鍋》。2015年獲第一屆鍾肇政文學獎新詩類貳獎、2015優秀青年詩人獎、2016草嶺古道芒花季新詩創作獎、2018「光景南投.工藝南投」地誌詩文獎。

寫詩,如同不斷敲打自己的窗,在幽微的小徑探詢自己的方向。藉由一首詩傳遞心念的光與熱,用詩燃燒歲月,歌詠如夢的人生。

得獎感言

從開始寫詩的那一刻起,我看見詩開啟美好想像的日常,詩是一整座夜空,詩人們各自閃爍星光,也連綴彼此的風景。感謝詩路漫漫,沿途芬芳的美麗人、事、物。感謝葉紅女性詩獎主辦單位及評審團,讓我的詩得到肯定!時局多變的2020年終,有了一枚紀念詩心的徽章,我以身為女詩人為榮,也期許自己寫詩寫進永恆。

 

與樹的分歧拔河

 

記憶被細細的繩扭絞成三股

關於我糖果色的童年

我是王,獨享整座天空

 

餘輝稀釋流逝的陽光與空氣

薄弱地輾轉成夢魘

樹的軀幹冒出另一個自己

分享與我相同的年輪

他擁有鼠尾草搖曳的春天

而我成了仰望的祈雨者

乾涸而荒涼的角落

 

青春被閃電劃開一道裂痕

自從他的啼聲乍響

我瘦弱的左心房開始顫抖

幾近全部的脈動都滋養他的領土

而我是被削權的王,也是

繁花落盡後僅剩枯枝的淺盆

 

而他貪婪地掠奪我的天空

我的山與海灰濛一色

樹的枝枒只為網羅他的歡喜

偶爾垂掛我的悲傷

 

我的悲傷醞釀成紅色閃電

無聲地擊中傾斜的樹影

喚醒裂痕中沉睡的陽光

久違的掌溫漸漸回暖

我才明白,分歧

是一棵樹成長過程的必然

只有吸收分裂的痛楚

才能與天空更親密的對話

 

 

 

 

 

更年期

 

回憶像鬆弛的老繭

一笑,就裂開眼角的思念

像落地生根無性繁殖

幽幽拂過原野上蒼老的唇

 

我總在揣測夜的深度

堆疊失眠的厚度

往夢裡最深處挖掘寧靜之可能

而潮汐時常滲入我發涼的背

那是通往另一座山的秘徑

只能一個人獨行

 

頰上的嫣紅如過期的扶桑

時不時在落雨的容顏裡綻放

卻被你誤認成微醺的浪漫

只好以微笑化解一場無言的辯論

 

我試圖爬梳生命的迴圈

自起點探討豐盈與消隱的向度

假陽光之名,與黑夜和解

讓自己成為海的一部分

隨著波浪往彼端漸漸靠岸

 

 

 

 

李癸雲 評語

  這首詩的主題圍繞於成長與老化。〈與樹的分歧拔河〉從時間記憶出發,演繹著樹的茁壯與分枝如同人的成長與分裂,其中不斷在張揚壯大的那個我,逐漸擴大領土,成為現實世界的主宰著,而另一個童年的我,讓出天空,逐漸萎弱。詩意雖帶著悲哀,同時也有清明的認知,層次豐富,語言亦流暢有力。相對的,〈更年期〉一詩在切入角度與語言表達上則顯得較陳舊,情意隨性渲染,缺乏說服力,例如描述熱潮紅的第四節「卻被你誤認成微醺的浪漫/只好以微笑化解一場無言的辯論」,在結構或意義的推展上都顯得不知所以。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