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張雅芳,東海中文系、中文所畢業。高中教師。喜歡自己的工作,改作文的時刻除外。狀似凶悍,狀似溫柔、狀似聰明、狀似糊塗。常常覺得文學裡的自己比生活裡的真實。

得獎感言

我始終記得當年婦女文學課上鍾老師說的話:「我們現今讀到的閨怨詩,幾乎都出自男性文人之手。但女子的心情,真的像男性文人書寫的那樣嗎?」

謝謝評審,謝謝江湖中相濡以沫的許多人。

期許自己在說不清是得是失的生活裡始終保有針砭的強悍和言說的能力。

 

育夫術

 

拍鬆每一個夢

讓他的世界沒有憂傷

沒有塵埃刺傷他光裸的腳丫

每一架遙控飛機

都靈巧躲過

妳的柴米、妳的油鹽

 

應允他的想望

無論那是自由,或聽不見小獸的嚎哭

是時間,或脾氣

任其生長,不要修剪他神聖的枝椏

如有曖昧的眼神

他報以微笑

要相信他口袋裡的尺

刻度分明

 

有些事不宜白紙黑字:

保持腰線,帶著茉莉花的香氣

不動用他的薪水,有時嬌羞

他是他母親心窩裡的嬰孩

迷失妳的枕畔

妳有罪,必須打造一個無菌室

濾清身上的病毒

以確保他能安全地吸吮

妳奶與蜜的一生

 

 

 

 

他伸進來的手是詩的

 

所以不宜聲張

唯有晦澀的寓意,才能

使牆後的時鐘和街上的貓

繼續無知於

他的每一個來襲,一首詩的誕生

都是不得不的

抒情,密集而來

驚嘆號似的,破折號般的

而我是最好的稿紙

潔白、膽怯

 

詩是寬容的,但世界

並不。他擁有一百種詮釋

我的感受都是誤讀

牆後的眼睛甚至會指正我

領口的高度不對。街上的耳朵會問

那時候,妳的聲音

被海裡的巫婆割走了嗎?

 

只有報紙好意提醒我

女子因拒絕求歡遭殺害,意指

接受就不會

他的手伸進來

公車正常行駛,疫情在掌控之中

每個月,我都能被提款機順利吐出

燎原之火在境外

島嶼和平無聲

可以放心

 

 

 

 

李癸雲 評語

此組詩深富創意與寓意,〈育夫術〉寫妻子如何與丈夫相處之道,表面看似迂迴順從,實則透露已摸清丈夫不成熟的底細,擬出一套育(馭)夫之術,主導權反而在妻子這邊。作者用輕巧的語言,冷眼旁觀的視角,描繪丈夫的脾性與婚姻關係的眉角,例如要給他面子(「不要修剪他神聖的枝椏」)、勿失女性魅力(「保持腰線,帶著茉莉花的香氣」)等,有趣又生動,同時呼應「媽寶」的社會現象。〈他伸進來的手是詩的〉意義較為繁複,一則暗諷詩人對詩的染指,另一則是外在眼光對女體的管束,女傷背後通常還有輿論之傷。這兩種「染指」(伸進來的手)都是「詩」(鹹濕)的。

 

 

李進文 評語

這兩首詩是很有創意的作品,主題有所關聯,同樣指向女姓的覺醒,亦同樣站在一個女性視角進行詩句推演。

〈育夫術〉這首,作者故意把「御夫術」說成「育夫術」,妻子透過種種努力,無微不至地「培育」一個「媽寶丈夫」的過程,卻也是對媽寶丈夫的嘲諷。述說者(妻子)用冷靜而無情緒的文字,一一羅列,從日常生活、孩子的教養、婚姻的維持,甚至還得保持自己的身材和外表美麗以配合「神聖」的丈夫,正因為作者所營造的知性冷靜和條理,創造出一種黑色幽默,好像說笑話的人自己卻面無表情,別人反倒被逗樂了,達成一種「劇情」效果。全詩也是一種女性自覺,冷冷旁觀的自覺況味。

〈他伸進來的手是詩的〉這首詩,更是多了層次和歧義性。標題「他伸進來的手是詩的」,說是詩意,但一點也不詩意,一開始命題即達成反諷功效。「詩」也是鹹「濕」之諧音及雙關語。

「詩是寬容的,但世界/並不」。在鹹濕這層意涵上,被迫的性愛像一首硬要寫的詩。無垢的詩與純潔的性一樣,被染指了。在最後一段以社會事件「只有報紙好意提醒我/女子因拒絕求歡遭殺害」,將對詩(創作)的探討,又導入社會議題,讓作品既多一個歧義性又有明確的解讀索引。

男性自以為是的愛,經常暴力而一廂情願,好比寫詩如果一廂情願,心中沒對「他者」的關心,沒有悲憫和體諒,終究只是一個爛人或一首爛詩。

句末說「島嶼和平無聲/可以放心」,說可以放心,其實忐忑不安,指涉臺灣社會戴著假面,對女性的不平等、以及男性沙文主義依舊存在,並未根除。

這首詩和第一首〈育夫術〉一樣,沒有採用痛苦哀告的方式,而以冷靜的敘述,達成反諷的高度。

 

 

翁文嫻 評語

二詩能連結同一主題:諷諭男性慾念出現時,對女性身體沒有情意,仍要進行,所謂「丈夫的權利」。二詩都較明白,意念傳遞準確清楚,不過,相較首獎的「性描寫」,這詩便有如「討論式」,較欠感染的氛圍。個人認為,詩或可以多面表達,在埋怨對方同時,人的真實存在是否也可以有其它相反切面(例如起初在一起的親密感)。但這詩只提示出一面「反對方」的意涵,雖云可以代表許多時代女性的心境,但在藝術言稍微「單調」了些。

 

 

藍藍 評語

〈育夫術〉一詩將“御夫術”一詞做了置換,以“養育、培育”之意,將婚姻中的女性如何以退讓、順從和無條件無原則的臣服,造成了一個家庭威權皇帝的故事進行了描述。此詩一反直接對男權起訴的套路,構思巧妙,跳出了以往很多此類作品的窠臼,是促使女性進行自我反思、意在女性自我警醒、自我詰問的一首反諷之作,具有更全面的觀察視野。

〈他伸進來的手是詩的〉寫出了男權對女性權力的剝奪,從文化、傳統和日常生活等多個角度對男權主義的強詞奪理進行了剖析,結尾以女性的無奈順從揭示出平權的道路更為艱難久遠。其前半部分心理細節選擇不夠典型連貫,過於內在。

 

馬鈴薯兄弟 評語

〈育夫術〉這首詩的價值在於它從生活的常態中汲取素材,為我們構造了一份理解當代家庭生活的樣本,説明我們瞭解家庭生活中的女性角色,其在凡常的家庭生活中的心理狀態,特別是女性對男性地位與角色的認知。作品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但我們在閱讀的過程中,需要小心辨識的是作者表達的態度:究竟是一種客觀表達、對女性境遇的玩味與全盤的接受,還是帶有某種反諷的意味?——我感受到了後者的存在,雖然表達是婉曲的,也是微弱的,而這一點的存在與否,對於這首詩的價值評判非常重要。

〈他伸進來的手是詩的〉這首詩委婉細膩地表達了女性的經驗、心理與思考。作品中充滿歧義性,朦朧的語言氛圍,仍難以掩飾作者的思維指向,那是關於女性的身份與地位的——她就像一張白紙,接受著書寫的劃傷。作品也不回避現實,觸及了女性在現實中可能遭遇的傷害,也表達了對輿論偏見的態度。雖然作品展現了語言表達的策略,但附麗于現實日常的特點是相當鮮明的,這樣,讀者不免會挑開語言的布幔,辨識生活事件與場景的選擇、歸納是否精到,以及思想的提煉是否具有獨特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