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暨南國際大學公行所畢,喜歡旅行和閱讀,曾任作文講師,中學歷史教師,現從事房地產相關工作。

曾獲:新北文學獎、玉山文學獎、磺溪文學獎、中興湖文學獎等。著有《遠方的回聲》詩集。

得獎感言

寫詩的人是希臘神話中薛西弗斯,是一種天賦也是詛咒的奇異之旅;那些狂狷、卑微、驕傲、失志、自尊,風花雪月都只是眼皮底下匆匆的過往雲煙。所幸,我是中年後才獲得此獎,也幸好是葉紅文學獎肯定,才真正意識到自己是一名詩人了。

獻給女兒:妳是晨星和夜星,每當仰望天空,我在微笑裡有了希望!

 

 

我願靜靜任憑妳

 

當命運在我面前展現奇蹟

高齡產婦如我學會靜待時序

 

等候。我願靜靜任憑妳

例行性產檢:頸部透明帶、高層次超音波

小黑點胚胎至海馬型的背脊

或許一個無意識的打軒;震動羊水波紋

都使我心似水鹿:敏感、服從、多傷

 

等待。我願靜靜任憑妳

在妊振後期的唱歌練拳、跳躍翻滾

子宮壓迫橫隔膜:食道逆流、下半身浮腫

頻頻發作的痠痛;母體無法人眠

活潑調皮太陽雙子跳著華爾滋滾動羊水?

 

即使,我們的分離迫使妳展開完整人生

穿越夢的稜線向前用力游去;有光的

盡頭。是我一生屏息懸掛妳的靜候

妳身體潮濕透了,瞇眼嚎啕

在瑰麗六月,我們共同完成溽暑冒險

 

啊,孩子!在我睡去與甦醒的模糊片刻

閃著晶瑩熱氣,意識天開地裂當時

腹中此生不渝的約定:愛、希望、勇氣

滿溢淚水中我感恩撫摸;基因符碼被複製延續

容貌如我之母親、母親之祖母

 

太遠了,而妳是那麼小、那麼輕薄

舞著堅定拳頭,以神祕偉大的演化途徑

宣告我母者的職稱與責任

 

因而,我願靜靜任憑妳

接受妳的成長和我的老去

在數的完未知人生聚首離別裡

攜手看過彼此最美的風景

 

 

 

我們的辮子

 

媽媽沒有留過辮子,她短髮直直俐落

算盤上的滾珠算呀算,沒有辮子卻成為公司把柄

 

媽媽的媽媽沒有留過辮子,她向來捲髮有型

灶腳煤炭薰黑的油垢,廚房找不出任何辮子

 

我的兩條辮子甩呀甩,鞦韆劃過天空

假裝自己是投錯胎的女知青

女兒兩條辮子甩呀甩,騎馬飛過原野

偽裝自己是屠龍的女獵人

 

媽媽們好累,可是從來不會喊

喜歡游進夢裡最旖旎的童話河,唱歌

我跳進媽媽的身體擁抱攀住她

 

媽媽的手拉著媽媽的媽媽正玩一二三木頭人

秋日農閒時光。她的小手指著童年的我或許是媽媽

臉上梨渦,笑聲伊呀伊呀征服整個世界

 

她對陽光瞇眼笑我也跟著大聲笑

她對命運不順遂枕頭皺眉哭泣;我聽見原始心跳

明明我的身體還在昨日

但女兒已走出我的子宮,在下個階段

迎接我

 

 

馬鈴薯兄弟 評語

〈我願靜靜任憑你〉母愛是人間最偉大的情感,母性是女性最美好的本性。這首詩以生動的細節,展示了母愛與母性的偉大,表達了為人母者寬廣、博大的心胸。作品以瑣屑的日常生活細節起頭,表達了母愛與母性的歷程,進而表現了孕育的艱難、分娩的考驗以及哺養、培育整個過程的付出。喚起的是人類生命延續與成長的莊嚴感,激發出的是對生命奇跡的由衷的珍惜與讚美。母親的體驗支撐起全詩,酸甜苦辣原汁原味充盈字裡行間,雖於生活實景稍稍拘泥,但由於情感真摯深切,故擁有了感人肺腑的力量。

〈我們的辮子〉本詩構思新巧,角度新穎,從“辮子”這個女性外貌特徵出發,串連起不同代際女性的故事,在時光浮動交錯中,展示生命河流不斷延伸的力量。而作者通過自己的構思,讓不同代際的女性並置於同一個時空,讓她們手拉手,經歷相似的生命軌跡。這種並置激發出讀者無盡的想像,也產生極大的情感爆發力。這是一首關於生命的肅穆與莊嚴的詩,充滿作者對生命深入的體悟,透著生命的質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