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葉紅女性詩獎決審會議記錄

會議時間: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上午10:30-12:30

會議地點:耕莘文教基金會.臺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四樓

會議召集、主持:白靈

評審委員:大陸/藍藍、馬鈴薯兄弟

臺灣/翁文嫻、李癸雲、李進文

※大陸評審,藍藍在北京、馬鈴薯兄弟在南京,透過網路視訊與臺北會議現場同步討論。

會議記錄:陳偉茵

 

記錄全文:

主持人白靈逐一介紹評審委員,再請各委員對本屆入選決審作品提出簡短的整體評論

 

藍藍

所有作品裡面最突出的是122號〈大鹿角女孩〉。整體上女性題材比較多,很多篇寫到女性的自我覺悟、清醒。女性能覺醒、進步,是人類文明的好事。

 

馬鈴薯兄弟

整體作品女性特質比較明顯,女性的身份、命運、感受、喜怒哀樂、煩惱等等。也有超越女性題材的作品,比如〈大鹿角女孩〉是從女性的立場、視角,關注、思考歷史的作品,在所有作品中比較亮眼。其他作品相對較為平均一些。整體上稍為不足的地方,是許多作品對女性身份的體悟是感受深刻的,但寫作上沉迷生活細語、細節,詩意的挖掘卻不夠深入。

 

李癸雲

整體水準還不錯,徵獎性質使然,這是葉紅女性詩獎,所以幾乎都是女性議題,談女性自主、批判父權,大部分是性別刻版印象的演繹,沒有超越前人創作的表現,比較少找到吸引人的表達方式,所以對這類作品比較保留。在此情況下,這次脫穎而出的是前面兩位評審提到的<大鹿角女孩>,比較有吸引人的藝術表達方式。決審過程我著重形式和內容是否相輔相成,形式是語言藝術化過程中,投稿者應該有能力塑形、打磨出豐滿的詩意,在這個形式底下,內容才可能成就較深刻的詩意。

 

翁文嫻

所有作品幾乎都牽涉女性主題,而且較過去的作品開放,涉及情慾、男女之間的性愛的線索。所有作品中,印象最深刻是30號作品,反覆閱讀後感覺它的語言、表達有別於其他作品。

 

李進文

這次看到幾個問題,本獎雖然限定女性參加,但詩在創作上沒有特別的性別問題,似乎是詩人因為本獎項而自我設限,所以較少有社會性的關懷、悲憫。另外,有女性意識、覺醒、情慾的作品,但開拓性不足。情慾其實有各種探討,例如多元、同婚,跟社會議題連結。雖然有少數作品探討歷史,但沒看到特別的觀點。因此整體來看沒有特別「跳」的作品。另外,在文字上少看到處理得簡單乾淨、熟練度夠的作品,大多還有小缺點。我比較看重取材,怎樣把議題與當代扣緊,不只關心自己,還要跨出去,讀的人才有共感,要有情感的普遍性。例如臺灣目前有低迷的小確幸,年輕一代在工作上面對各種狀況的無力感,女性也會碰到,要探討與時代的關連,這樣作品才能代表當代的聲音。

 

 

第一輪投票

 

每位評審五票,投票結果有票數作品共十四篇,得票數:

一票:30號、56號、96號、132號、157號、168號、180號

二票:74號、116號、139號、153號、158號

三票:54號

五票:122號

第一輪投票統計表

篇號

翁文嫻

李癸雲

李進文

藍藍

馬鈴薯兄弟

得票數

30

ü

 

 

 

 

1

54

 

ü

ü

ü

 

3

56

 

 

ü

 

 

1

74

 

 

ü

ü

 

2

96

 

ü

 

 

 

1

116

 

 

ü

 

ü

2

122

ü

ü

ü

ü

ü

5

132

 

ü

 

 

 

1

139

ü

ü

 

 

 

2

143

 

 

 

 

 

0

153

ü

 

 

ü

 

2

157

ü

 

 

 

 

1

158

 

 

 

ü

ü

2

168

 

 

 

 

ü

1

180

 

 

 

 

ü

1

 

 

 

一票作品討論

 

30(〈酗酒的蝴蝶〉、〈將生命擱置在一旁〉)

翁文嫻:〈酗酒的蝴蝶〉寫個人的情與慾,意象超脫,讀來有共感,是講一群蝴蝶,一種女性共通的狀態,寫的蝴蝶很特別,第一段「嗜讀維基百科和字典,以便隨時重新定義男人與昨天」,不明白男性的變化。第三段「試著能不能憋一口氣愛你到底/聽說人們對永恆有所顧忌」,愛你只能憋氣,呼吸就不能愛你。第四段「不能一口氣完成一生的呼吸/愛,被歲月干擾的得斷斷續續」,需要呼吸,但一呼吸愛情就沒了。〈將生命擱置在一旁〉寫的是葬禮。兩首詩的語言一致,水準相同,讀來有點費力,但每一句語言伸展出一個奇特的意象,這篇是我評分最高的作品。

 

李癸雲:這篇被語言覆蓋,堆疊好多東西,讀兩次沒被感動,所以我沒有投它。

 

李進文:這兩首詩比較沉重,講自我內在的痛苦、意志的對抗,女性自覺探討的過程。但詩人要把意象、命題處理得精確,在行文中點出思想層次、想法,而不是堆疊,或者用命題導引方向,作者兩方面都比較弱,讀起來讓人糾結在一起,有技術上的問題。〈酗酒的蝴蝶〉最後一段的句子太長。〈將生命擱置在一旁〉是未來的女兒到現在的女兒,有其邏輯順序表述,但文字處理不好,句子太長,讓人陷入迷霧之中,但有強烈情感的表達,這篇可以支持入選。

 

馬鈴薯兄弟:作者有才氣的方面,比如〈酗酒的蝴蝶〉第四段「裝在口袋裡被壓碎的時間和殘肢/戀人學會用快樂支撐痛苦」,說法很精當。但在掌握語言的意象上還不太成熟,讓語言表面呈現太多,卻模糊想要表達的意思。看來是位有潛質、有想法的詩人,將來經過磨練,若懂得節制之道,還是不錯的。此篇可以支持選入。

 

藍藍:看出作者是有創新願望的詩人,她表達很與眾不同,但也帶給讀者閱讀的困難。〈酗酒的蝴蝶〉的蝴蝶是象徵或隱喻,至少要符合內在蝴蝶的邏輯行為舉止,作者過於自我,會造成讀者閱讀的困難,太多話會蓋掉主題,這篇我不會保留。

 

※本篇獲李進文、馬鈴薯兄弟兩位評審附議保留。

 

56(〈黑眼圈〉、〈我的左心室有一處潮間帶〉)

李進文:表示放棄這篇

 

96(〈最小的汪洋〉、〈距離1484公里〉)

李癸雲:表示放棄這篇

 

132(〈靜物〉、〈鍛鍊〉)

李癸雲:這篇講性別角色,社會上對性別有刻板的想法,性別主體要自我分裂,一個扮演社會期待的眼光,一個是真實的自己,這是個刻板性別觀念,我們在扮演社會期待的角色。〈靜物〉是一個女性要扮演美麗無害的靜物,〈鍛鍊〉是一個男性要扮演強壯的角色。它們都自我分裂,之後都有自我對話,在這刻板性別扮演觀念底下,有自己新的詮釋,這個我是肯定的。另外,作者在選擇意象上,其實是有趣的,比如〈靜物〉第三段「另一個自己失足落海」,〈鍛鍊〉第一段後面,分裂出去男性的我,感覺是小孩,最後一段「現在,全世界都是你的道場」,像是男性在社會裡,要不斷打怪、升級道場,是有新的角度。這篇兩首剛好達成一男一女,平衡與分裂,感覺滿周全,但沒有很堅持,也可以放棄。

 

翁文嫻:〈靜物〉是講一位女性勉強當一位男性,第二段「溫馴走入白色洋裝/雙眼縫上蕾絲與緞帶」,文字上有點過時、落後,很刻板的感覺,其實女性不止是這樣。

 

李進文:這篇的題材刻板,沒有新的開拓。〈靜物〉「竟無人聽見妳眼裡/沉默的控訴」這句讓我放棄它。〈鍛鍊〉第一段表達很好,但在第二段「眾人竊竊私語:他怎麼哭得像個女孩」,讓我期待是否要講性別認同的題材,但往下讀並沒有,只是自我內在的探索。

 

馬鈴薯兄弟:這篇的語言口語化,表達情感比較直白,裡面有些意象,卻沒有新意,沒有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或感動。

 

藍藍:作者想表達男女性別看法,但整體上是不好,我放棄。

 

李癸雲:表示放棄這篇

 

157(〈忘了〉、〈鬼已經走了〉)

翁文嫻:表示放棄這篇

 

168(〈信〉、〈關于詩〉)

馬鈴薯兄弟:兩首相比,〈信〉寫得較好,簡短的愛情詩,情緒飽滿、文字乾淨,意象選擇不拖泥帶水,整體的韻律感滿強的。比如第四段「此刻,必須寫信,必須把信紙點著,想見一個人,最快的方式就是燃燒」,雖然沒有獨特之處,但放在詩的前後看,有真性情的表達。不過與180號作品相比,是可以放棄這篇。

 

180(〈詩歌裡的前世今生〉、〈母親老了〉)

馬鈴薯兄弟:〈母親老了〉是母親故鄉的題材,寫的人很多。作為女兒、故鄉、長期隔絕的感情,故鄉疼痛點的把握,是非常動人的,而且有新的發現及表達。

 

藍藍:支持〈母親老了〉,因為有感動我的地方。

 

李癸雲:這篇我也喜歡〈母親老了〉。這首情感表達很細膩又準確,例如最後一段「窗外又花開如錦……/更慢地,完成結局」。但〈詩歌裡的前世今生〉,用後設角度在談自己的詩觀,這詩觀是出入古典,從歷來的詩寫了什麼東西,堆砌到最後,雖然對題,但除此之外沒有寫什麼。所以這篇一首好、一首不好,可支持也可放棄。

 

翁文嫻:〈母親老了〉作品很好,〈詩歌裡的前世今生〉意象太多,不夠明朗。

 

李進文:這兩首落差太大,〈母親老了〉各位評審都覺得很好,但類似題材的作品也很多,作者有用特別的觀點去處理嗎?我覺得這首非常真摰,文字也很恰當,但只是恰當而已,相對於其他參賽作品,卻沒有特別出色。

 

馬鈴薯兄弟:表示放棄這篇

 

白靈:得一票作品共七篇,經過評審表示意見後,第30號作品(〈酗酒的蝴蝶〉、〈將生命擱置在一旁〉)有兩位評審附議支持,被保留下來,其餘六篇投票的評審都表示可以放棄。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