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票作品討論

 

74(〈沒有人不想成為公主──寫給年輕女孩自主的身體與感情〉、〈暗房〉)

藍藍:第一首詩是反思多年以來對於女孩、女人的身份的要求,也是對男權的撻伐、控訴,展示殘酷的一面。這種情況社會上到處都是,作者表達得很好。第二首〈暗房〉談母親懷孕,與腹中胎兒生命的連繫,表達上比較平實。

 

李進文:兩首作品都有優缺點。第一首的優點是素材的選用,例如長髮公主、灰姑娘……等,詩人用詩去做轉化,最後一段很好,「沒有人不想成為公主」,其實大家並不想成為公主,結束時輕微的嘲諷,代表社會男性的霸權,非常有女性自我覺醒,但缺點是有些地方過於直白,第六段「無論妳是真死或是酒醉/猥褻屍體或是不合意性交/都構成犯罪」,讓人感覺是控訴。〈暗房〉的技巧不如第一首,作者用「暗房」比喻懷孕過程,孩子的期待,不特別但是平穩的作品。我比較看重第一首。

 

馬鈴薯兄弟:這篇比較偏愛〈暗房〉,這詩很小巧,用「暗房」比喻女性懷孕過程,最後一段「我在腦海裏勾勒你可能的輪廓/在身體的暗房裏沖洗你的長相」,有小的創新,意象有新意,把孕婦比喻為膠片沖洗的過程,是對生命的真惜,代表著生命洗滌、生命延續,兩首詩之間的差異沒有那麼大。

 

116(〈水平面之下〉、〈她是美女,我們都是野獸〉)

馬鈴薯兄弟:〈水平面之下〉是寫實手法,寫女性生活、心情狀態的真實性,但有些問題,比如:生活現象、表象,詩意的營造不夠,無法感動人心。〈她是美女,我們都是野獸〉寫兩位女性的命運、特質、差異及慾望,但沒有超出生活困境的表達,也沒有提昇詩意,不過相較於其他入選作品,這篇又好一些

 

李進文:選這篇的原因是有共感,有些詩需要有時代感,作品讓我感覺很生活化,作者對她先生或是男人的看法,直接表達需求,沒有很特別但是有普遍性,像上個世代婚姻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放在現代可能就離婚了。〈她是美女,我們都是野獸〉是現代的時代感,現在社會注重外貌,第一段是美女,第二段是野獸,第三段美女,反覆對比互相詮釋,作品最後匆匆結束,整體文字是有些問題。第一首〈水平面之下〉第二段「我站在紅色的浪上,擠出白色的乳汁」,講到浪、乳汁、水,用了三種的液體,意象處理和文字表達都有缺點

 

翁文嫻:〈水平面之下〉有真實感,是不錯的作品,但〈她是美女,我們都是野獸〉有意象,卻沒有貼切的血肉

 

139(〈潔癖〉、〈撫摸夜色〉)

李癸雲:作者想表達女性自主,從小心境入手,語言處理滿到位的。〈潔癖〉可能是外遇者或是其他人,在「他不在身邊的時候」,她要做什麼事,最後「用沐浴露把回憶洗得乾乾淨淨」,潔癖背後的心酸,其實她在處理沒有辦法保留的情愛,她保護自己的方式是把男人的氣味,對男人的念想和回憶洗去,就簡單說出這個念頭。〈撫摸夜色〉是情慾詩,語言簡單易懂,作品乾淨又有味道,第七行「我成了癢的俘虜/你摸摸吧」/就如摸摸你乾淨的童年」,乾淨的童年放入情慾詩中,我的解讀是情慾就像本能一樣,作者寫出了清新感,沒有刻意,滿深刻的。

 

翁文嫻:作者寫女性身體感覺,很坦白,很到位,用生活狀況寫她的情慾,「用沐浴露把回憶洗得乾乾淨淨」這句寫得很好。這篇兩首都寫性的題材,只是作者寫的情是在性之後,情感沒有被放出來。〈撫摸夜色〉寫性的意象,比〈潔癖〉好,最後一句有情感,「就如摸摸你乾淨的童年」,是回到身體意象,像素描,但句子過短,如果能再長、再深一些會更好。

 

馬鈴薯兄弟:文字乾淨,也寫出女性的命運感,是有弦外之音的藝術作品。

 

藍藍:這篇的語言沒問題,主題清晰,只是文字淺顯,沒有更深入的挖掘。

 

153(〈馬王堆丞相夫人〉、〈夏至〉)

翁文嫻:第一首是用丞相夫人皮膚的彈性去導引,有小說的趣味性。最後一句「細如髮絲而富含蛋白質的線索進入歷史」,讓人有臨場真實感。〈夏至〉好的句子在第二段「讓欲望躺下/如躺倒在落葉上疲憊而癱軟的風」,「讓我肆意翻身/把花朵的開合朝向任何一個方向」,這不是語言可以觸及的,是有更大的蔓延,但不太明白「夏至」與主題有何關係。

 

藍藍:作者對於女性的歷史定位,女性如何成為獨立的自己,在第一首〈馬王堆丞相夫人〉舉了三位男性:狄仁傑、福爾摩斯、李昌鈺,藉由這位被寵愛的夫人走進歷史,提供了另一種歷史思考的角度。〈夏至〉討論女性自主,沒有同夥也沒有敵手,她的天地同樣可以廣闊,打開自己的囚牢,浩浩蕩蕩,女性獨立自尊的覺醒。

 

馬鈴薯兄弟:和藍藍老師的意見一致。

 

李癸雲:〈夏至〉比第一首好。〈馬王堆丞相夫人〉「兩千年前的肌膚……/當年封存她的人……/……翻弄和他有關的身體」這些語言,讀下來感覺不出是詩,最後一行才比較像是詩,「小說家……還有活在當下的李昌鈺」,這敘述放入詩中,也稱不上散文詩,作者意念是好的,但整體太平、口語、太淡,語言使用太不像詩,使我把這篇兩首的評分拉低。

 

李進文:我沒投這篇,原因是〈馬王堆丞相夫人〉平淡無味,詩太短沒有佈設考古,只是平述如何翻身體,第二段「互相穿越……」以穿越小說來看應該趣味性很大,但只是簡單帶過。〈夏至〉有些句子的比喻滿有趣的,第一段「兩條不規則的白年糕」,「把花朵的開合朝向任何一個方向」滿有想像力的。

 

158(〈我願靜靜任憑妳〉、〈我們的辮子〉)

藍藍:〈我願靜靜任憑妳〉講高齡懷孕母親的期待、想像,對生命的交流,她想的比較多,也渴望把層層關係發展到世界,探索女性成為母親的過程中,母愛的誕生及期望,這首作品寫的還不錯。〈我們的辮子〉寫了幾代女性,女兒、母親、祖母、曾袓母,用辮子反應不同時代的生活變化,這兩首作品水準是還不錯的。

 

馬鈴薯兄弟:〈我願靜靜任憑妳〉同意藍藍老師的意見,作者把當母親的酸甜苦辣呈現在詩中。第二首〈我們的辮子〉角度很好、又巧,這鏈子把幾代女性命運的相通、相連帶出來。

 

翁文嫻:〈我願靜靜任憑妳〉作品可以,〈我們的辮子〉的辮子代表什麼?它是串起我、母親、媽媽的母親的涵意嗎?第一段「媽媽沒有留過辮子/她短髮直直俐落」,第二段「媽媽的媽媽沒有留過辮子/她向來捲髮有型」,第一段「沒有辮子卻成為公司把柄」,是講小辮子嗎?

 

李進文:〈我願靜靜任憑妳〉滿真摰的,但作者使用的轉折詞「等候」、「等待」、「即使」、「因而」,有點散文化,但整體來看是還不錯的。〈我們的辮子〉巧思是辮子,用辮子糾結在一起,缺點是出現太多「媽媽」,有點亂。

 

 

三票作品討論

 

54(〈育夫術〉、〈他伸進來的手是詩的〉)

藍藍:〈育夫術〉是反諷的詩,駕馭的「馭」和教育「育」,談論女性如何屈服、矮化自己去養育男權,造成女性看上去被剝奪一生,但女性在過程中沒有責任嗎?嘲諷意味極大,主題深刻。〈他伸進來的手是詩的〉沒有第一首好。

 

李癸雲:〈育夫術〉滿有創意,講生活中要迂迴、順從、負荷丈夫,卻用冷眼、嘲諷看待。感覺用「育」,養育、教育方式對待丈夫,充滿冷諷,處理得滿好的,第二段「任其生長,不要修剪他神聖的枝椏」,「要相信他口袋裡的尺/刻度分明」,第三段「妳有罪,必須打造一個無菌室」,非常反諷,但又非常有趣。第二首〈他伸進來的手是詩的〉滿複雜的,講寫詩的人或者是詩本身,在染指詩,誰是被染指的人?誰是受害人?就是詩裡的「我」和「潔白的稿紙」,一方面說現在有人在寫壞詩,另一方面在最後一段搭配社會事件,這種染指和侵害是與社會扣合的,不過作者拉得太遠,沒有扣合好,顯得雜亂,「他伸進來的手是詩的」,這個「詩」是帶著猥褻跟侵害,可以這樣解讀。兩首都非常有創意,語言使用沒問題。但「光裸的腳ㄚ」有過深的夏宇的影子,〈育夫術〉最後的「妳奶與蜜的一生」是一本詩集的名稱,這些都挪用了過多別人的意象,比較不好。

 

李進文:我心目中的第一名。〈育夫術〉講媽寶,嘲諷媽寶的丈夫,為了刻意迎合丈夫,需要做很多努力,安慰自己,來諷刺目前的狀態。運用女性主義的手法,作者說東,其實在說西,帶有冷眼旁觀的冷靜、感恩、知性的敘事手法,其實在講內在衝突,非常的膨脹,是難度甚高的創作。文字上處理乾淨,第三段「有些事不宜白紙黑字:」,不要計較、不要離婚,第三段尾「不動用他的薪水,有時嬌羞」,每件事都非常的酸,營造出詩的味道,第三段「他是他母親心窩裡的嬰孩」,完全是媽寶,「妳有罪,必須打造一個無菌室」很強烈用主述者,用貶低、壓低自己到最後,把議題突顯得很高,形成反差,在技巧上是很成熟的作品。第二首〈他伸進來的手是詩的〉比較複雜,詩與「濕」是相關用語,充滿反諷、自嘲。寫詩的人都非常執著,好比男性對女性的性愛,有時是一廂情願。像是寫詩到最後是不得不寫,像機械式毫無感情,性與詩都有可能是無辜,帶有沉重又痛苦的心情,用黑色幽默的方式帶出來,形成這首詩的兩種層次,它在說詩的完成、創作、誕生,是否有隱喻?我覺得還好,她把一些東西組合在詩裡,有其用意,一首詩的完成、婚姻完成,都需要寬容,但世界並不是這樣。這首詩把情慾處理得很好,第二段「牆後的眼睛甚至會指正我/領口高度不對……」,女性會被要求衣服不能穿得太露,「……街上的耳朵會問/……/被海裡的巫婆割走了嗎?」,可以想像成性慾、高潮、冷感,或是沒有聲音。這首詩的文字,是少數在寫情慾時,把詩拉進來,又把社會議題點出來的,它有詩眼,在第三段「只有報紙好意提醒我/女子因拒絕求歡遭殺害……」,把一些分散想像拉回來,這首詩在整個佈局上是繁複了些,但值得反覆去閱讀、思考,因為詩裡面在不斷的提問,我很推薦這篇。

 

馬鈴薯兄弟:兩首意義都好,〈育夫術〉有社會關懷在其中,相較下第二首的技巧是有難度的,第一首表達淺白,但整體的格調一致。

 

翁文嫻:這兩首主題相同,意象明朗一致,都表達了「怨」,但除此之外沒有更多分散的點,更多的東西。

 

李進文:這兩首詩很符合當代的情境,例如現代夫妻、現代女性或是男性,都會有類似的問題,詩在處理某個面向,但符合當代,具有代表性。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